宝马:走“新”,更走“心”

编者按 金超 网新社总编辑

《品牌·洞见》是网新社2021年重磅推出的一档采访类栏目。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开启之时,我们的汽车行业将加速步入5G甚至是6G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挑战与变革的收获尽在眼前。毫无疑问,我们将有幸一同见证“汽车”这一诞生了近一个半世纪的工业品从极致的机械性能进化成为一个更加极致的“智慧新物种”。网新社将携手中国品牌、跨国车企问道行业领袖,邀请创始人、掌门人洞悉汽车行业变革、预见汽车品牌的未来。

聚焦行业风起云涌;关注汽车品牌智慧进化,深挖产品场景应用,2021让我们一起洞见未来... ...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1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1

正文/杨益春

2020年已经渐行渐远,对于所有车企来说,这一年异常艰难。面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传统手段所发挥的作用正在衰减。压力、挑战、困惑促使各大品牌加快了创新步伐,以“识变”、“应变”、“求变”的心态勇敢面对挑战。

回首2020年的中国车市,国内汽车行业总量小幅下跌5%,豪华车细分市场去年却增长了12%。这一数据正好验证了疫情爆发初期业内人士的判断。从消费端来看,增换购比例的增加确实带来了豪华车市场的强势增长。但主机厂供给侧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他们无时不在为持续变化的消费需求寻求创新与改变。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2

宝马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头部制造厂商。2020全球销量相较于2019年下滑8.5%,但中国则同比增长8%,BMW、MINI去年在中国大陆共交付超过77.7万辆,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

对于这一成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宝马在中国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这一切的大前提在于中国本身抗疫取得的成绩以及GDP增长。”

从宝马去年的各项动作来看,其在产品、技术、零售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最主要的是,这些动作都是围绕中国消费者的用车心理与习惯展开,减少了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为取得这一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宝马共发布了17款新产品,其中大型豪华车市场中有8系、BMW i品牌以iX3为代表,BMW M当中有全新M3、M4。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3

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宝马的数字化公司——领悦去年9月在中国市场上线了My BMW App,截止到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万。在车内操作系统和人机互动方面,宝马去年12月宣布将与诚迈科技成立合资企业,并签署了50:50的合资协议。

与此同时,宝马也与腾讯开展数字化合作,把腾讯小场景集成到BMW车内;另外还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借助阿里巴巴在电商方面的优势助力宝马的发展,让客户能够在线上就售后或者其他服务来下单。

经销商合作方面,宝马开展了“BMW网络领创计划”,截止到去年年底,覆盖了115家经销店。店内布局焕然一新,店内风格比以前更加感性化,售后客户等候区使用了不同的设计。客户流程也进行了改造,原先很多设计偏重于内部管理运行,而不是针对客户需求。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4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正是宝马这一系列围绕用户终端的细心举措造就了宝马目前的豪华车领先地位。

在已经开始的2021年,宝马还将持续深化以上举措,为用户带来更有“新”、更有“心”的豪华体验。

2021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发布25款产品。BMW i品牌将带来技术旗舰BMW iX和创新纯电动i4,M品牌将上市全新BMW M3、M4车型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5

My BMW App自去年9月在中国上线以来,已成为用户接入BMW数字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触点。所以2021年,宝马还将不断丰富My BMW App的功能,通过不断迭代来完善和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

除此之外,2021年对于宝马来说也是“品牌体验之年”,旨在让更多消费者与宝马进行接触,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值得一提的是,BMW已经成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汽车合作伙伴,双方将携手为消费者打造与众不同的品牌新体验。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6

从以上宝马的各项举措我们可以看出,数字化已经成为宝马接下来的工作重心。

“数字化”这一词汇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近几年各个主机厂都会提及到。不过老实讲,“数字化”这种表达略显模糊,而且同质化很严重。这也不难会让用户产生疑惑,“数字化”究竟是何物?

数字化的成效其实更能考验一家主机厂的实力。它的价值远远不止常规的大规模信息处理,更是一种针对产品、服务、管理的全方位赋能。那么如何才能感受到这种赋能呢?

体验。近两年很多车企都在反复提到“体验”一词。各种体验店、体验活动层出不穷。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数字化产生密切关系。因为一般的文字描述很难表达数字化所带来的感官效果。同为语音交互,如果不去实际体验,又如何能感受到不同产品相同功能的差异呢?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7

百姓日用即为道,宝马所有的数字化动作,都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赋能。

宝马对于数字化的消费体验,分为车内与车外两个部分。车内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iDrive 7,拥有新界面、新数字化使用体验,能够更快速让车主接入到数字生态当中。通过与腾讯合作、跟诚迈科技合资,App的新功能升级会更快集成到车内。

车外体验部分,My BMW App是重中之重,是各种人群、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枢纽。宝马也会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社区的建设,围绕客户、车主、俱乐部等,打造更完备的生态体系。另外,针对过去宝马数字体验和线下到店体验之间的断层,宝马现在上线了SPARK经销商管理系统,实现了线上体验与线下经销商的无缝对接。

宝马走新更走心-图8

网友还看了
奥迪RS5 奥迪RS5 85.2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4 奥迪RS4 82.8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M4 宝马M4 89.39万起 获取底价
Mirai Mirai 74.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