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

要说过去一年车圈谁最“火”,除了住在热搜上的特斯拉,就数它最大的对手比亚迪了。

这一年,比亚迪不仅上演了一场市值暴涨的造富神话,还走出了一条教科书级“顶流”养成之路,几乎每一次动作都能引发流量爆点。

先是2月初因为跨界生产口罩在公众面前狠狠刷了一波好感,一时之间比亚迪口罩遭到疯抢,甚至股神巴菲特都晒出自己戴着比亚迪所产口罩的照片;

紧接着又在3月底推出了对业界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刀片电池”,不仅打破了技术垄断,还放出豪言称要将“自燃”的标签从新能源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2

7月,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上市,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现象级车型,引领中国品牌车型向高端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

市值的暴涨也成为一整年常见的话题。据统计,比亚迪股价在2020年全年涨幅超400%,市值大涨5000多亿。进入2021年还未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涨幅已达26%,如今市值已经突破7000亿大关,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

2021年,比亚迪依然维持着“顶流”的地位。刚刚过去的1月,比亚迪先是在新年第一天宣布换标,紧接着又推出了DM-i超级混动,接连两个大动作预示着比亚迪正加足马力,向更高的台阶发起冲击。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3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4

近两年,汽车行业掀起一波换标潮,从宝马、大众、日产再到国内的各个汽车品牌相继更新了自己的品牌标识。

这种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背后的逻辑是全球汽车行业即将迎来以电气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时代,车企们希望通过更换品牌标识来展示自己变革和转型的决心。

2021年,换标车企的名单中又多了一个名字——比亚迪。

1月1日,比亚迪官方正式宣布更换全新标识。新标采用简约化设计风格,取消了熟悉的椭圆型边界,同时字体采用变形设计,给人满满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5

按照比亚迪官方的说法,品牌全新标识设计释义为“打开封闭空间,放开无限触点,以开放的胸怀和创新的姿态链接更多用户与伙伴”。

据悉,比亚迪全新标识将应用在国内乘用车版块,而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子等比亚迪其他业务版块继续沿用原有品牌标识。

换标也被看作是比亚迪品牌焕新升级的信号。新标是比亚迪历史上继蓝天白云版、椭圆字母版后的第三个品牌标识,而比亚迪在上一次换标后,随即带来了产品王朝系列,秦汉唐产品的接连问世,将比亚迪带入自主品牌第一梯队。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6

按照这一规律,随着全新标识的发布,比亚迪或将在未来发起一轮产品攻势。

除此之外,对于比亚迪来说,换标还有着另一层特殊含义。一直以来,品牌和营销都被认为是比亚迪的短板,旧标识也总被吐槽"不好看、俗气、不高端",成为比亚迪向上的阻碍。

而比亚迪汉的畅销也让大家看到了比亚迪并不缺乏冲击高端市场的技术和产品实力,所以此时换标也是顺理成章,对比亚迪更新和提高形象定位无疑是一次极为有用的助力。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7

除了品牌的焕新升级,比亚迪也进入了密集的技术投入变现期,领先技术的接连问世,让它的进攻势头进一步加强。

过去一年,比亚迪相继发布“刀片电池”、比亚迪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DM-p等创新技术,一次又一次向世人展示其强大的创新能力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

旗舰车型汉EV上市以来销量稳定提升,进一步提高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和统治力。数据显示,从2020年7月中旬上市至12月底,汉EV累计销量28773辆,12月劲销9007辆,助力比亚迪汉全系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成为去年下半年至今中高端轿车市场表现最亮眼的车型。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8

比亚迪汉的到来,不仅让比亚迪在面对各路新能源品牌势力围攻下成功翻身,也改变了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原有的格局。

可以看到,凭借在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又为比亚迪高端突围和销量提升提供强劲的源动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在今年1月11日正式发布DM-i超级混动平台,同时率先搭载该技术的三款DM-i超级混动车型也同步开启预售。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9

据介绍,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紧凑型轿车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董事长王传福还在发布会上放出豪言,DM-i超级混动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

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面世,不仅让比亚迪获得新的增长动能,也让它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0

王传福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谈到了自己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法:“2021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百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电动车产业在‘十四五’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1

得出这一结论的理由是,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势必又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身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和指引者,比亚迪一直以来坚持技术创新、苦练内功,也成为它在新能源赛道上与其他选手拉开差距的关键。目前,比亚迪已逐渐夯实了包括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资料显示,比亚迪以接近9500件有效专利,名列国内新能源汽车专利排行榜之首。

比亚迪的上升势头还在延续。从各方透露出的消息来看,2021年也将是比亚迪集中发力的一年,高端化品牌发展已初见端倪。

日前,网上流传出一份据称是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记录的资料,内容涉及比亚迪汽车、电池、半导体等诸多业务,其中有关于未来1-2年比亚迪会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的消息更是引起各方猜测。基于记录内容,不少媒体猜测这个高端品牌或将命名为“海豚”。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2

不过,比亚迪方在后来的回应中否认了这一点,表示“海豚”是比亚迪即将在2023年推出的高端化品牌为不实消息,但并未否认比亚迪将推出高端化品牌的意向,只是说后续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3

不是靠精美的PPT,比亚迪是用实力成为“顶流”的。

复盘比亚迪这一年来的轨迹,是充满高光的一年:从疫情期间转产口罩,到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以及全新新能源旗舰轿车汉的上市,无一不体现出比亚迪领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心与信心。

2021年,随着全新标识以及DM-i超级混动面世,比亚迪再次按下加速的按钮。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比亚迪积此前多年的产品布局和技术积累将持续迎来爆发,实现向国际汽车巨头的不断飞跃。

比亚迪教科书级顶流养成记-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