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1

作者丨李安定

奥迪一汽PPE新能源合资公司1月18日确认落户长春,奥迪豪华电动车平台PPE即将在中国投产。

特别值得关注,奥迪在合资公司持股60%,在中国汽车业合资公司中首开外资占多数股权的先例。

笔者认为,2020年底,中欧贸易投资协议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方承诺进一步实现对外开放。被外界评论为继20年前,中国入世之后踏上一个开放新高度。欧洲的汽车业将是直接获益者。奥迪在中国合作取得新突破,无疑获得了先机。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2

1 一汽与奥迪PPE新合资公司落户长春,奥迪持股六成

2021年1月18日,中国一汽董事会、奥迪管理董事会、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在北京和长春举行网上签约仪式。宣布一汽奥迪PPE新能源公司正式落户长春。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3

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PPE新合资公司60%,一汽集团持有40%的股份。

去年10月13日,在长春举行的中德汽车大会上,奥迪与一汽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在华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将双方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

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在2024年开始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产品全部由新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销售。

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作为奥迪在中国最信赖的、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PPE平台的引入是双方持续开放合作的重要实践。中国一汽和奥迪合作始于长春,三十多年来,长春见证了中国一汽和奥迪的成功合作。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在贺词中说:伴随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落户长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积极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向可持续化转型。

在电动化车型方面,奥迪已携手中国一汽本土化生产包括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Q2L e-tron及奥迪A6L TFSI e在内的新能源车。除了此次签约的PPE平台、已引进的MLB evo平台外,未来一汽还将引入MEB平台生产。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汽车品牌,奥迪与中国一汽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最佳合作伙伴,30多年来,奥迪在中国市场一共交付了近700万辆汽车。在2020年期间,奥迪携手一汽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达726,288辆,创造了奥迪在华30余年的最佳销量。2021年前,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阵容拓展至12款。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4

2 PPE——专门为豪华车开发的电动化平台

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电动全尺寸车型和豪华车型的电动化平台——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凭借其独特的平台架构,为超越现代技术提供了所需条件,以满足客户在全尺寸车型和豪华车型细分市场的更高需求。

PPE作为豪华电动车平台,搭载众多高科技,并拥有可高端扩展的体系结构,可应用于高底盘或是低底盘的车型,覆盖奥迪从中高端车型到豪华电动车型的各个细分市场,包括SUV、Sportback、Avants和Crossovers等各种车型。借助这个平台,奥迪将持续拓展全尺寸和豪华电动车型阵容。

PPE平台还拥有强大的输出功率和强劲的驾驶性能的可拓展性。可以在前后轴配备双电机,自动启动四轮驱动系统。同时,PPE的荷电状态为800伏;可实现高达350千瓦的充电容量。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5

在PPE平台上开发的奥迪电动车型,底盘降低,尺寸和悬挂将略短于目前基于MLB平台开发的燃油车型,但拥有更宽阔的车内空间; 由于没有中心变速传动装置,作为传统的高端车型,可以配备众多高端技术,并将搭载奥迪经典的空气悬架或全轮转向功能。

PPE平台引入中国并进行本土化生产,将进一步推动四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转型,并助力奥迪在中国的Roadmap E电气化战略。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6

3 四大平台托起奥迪电气化战略

借助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优势,奥迪公司在MEB、J1、PPE、MLB四个平台上上加速布局电动化车型的研发及生产。不同平台可为消费者带来不同细分市场定制化的电动出行解决方案。

按照奥迪的产品规划,到2025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40%。

预计到2025年,奥迪共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

在中国市场,作为电气化战略的重要目标,奥迪致力于将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在2025年提升至在华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无论是在紧凑型细分市场还是在高性能车型上,奥迪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电动化车型的产品布局。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7

日前,奥迪与上汽合作生产奥迪车型的计划日渐清晰。其中,电动化是其重要的方向之一。据了解,上汽奥迪未来产品也将包括MEB车型。MEB平台车型定位与奥迪燃油车MQB平台相似,为未来奥迪从小型到中型的纯电动车奠定了技术基础。MEB平台的奥迪电动汽车,同样集成了奥迪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例如电动quattro等,以及奥迪的DNA。

结语

正如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所说:中国引领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时代转型的变革。奥迪与中国一汽的强强联手将成为双方引领新时代的推动力,助力四环品牌在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迎来奥迪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奥迪抢占先机与一汽牵手下一个黄金10年-图8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