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星瑞:与速腾、朗逸、卡罗拉、 轩逸正面交锋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

11月1日晚,通过一场仅有60秒的微信视频号发布会,吉利星瑞带着11.37-14.97万元的价格正式上市了。虽然上市过程看似“简单粗暴”,但在星瑞足够差异化的产品力发酵之下,网络上关于这款新车的讨论热度却持续不减。

2019年,中国市场的轿车销量达1023.3万辆,占据车市总销量的近一半。同时,自主品牌阵营的轿车销量为204.6万辆,仅占总体市场份额的19.9%。换言之,中国市场上超过八成的轿车产品,都来自合资车企。

的确,凭借“车海战术”与先发优势,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已算是小有成就,但能否在传统的轿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对于广大中国车企而言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人们似乎都在期待一款足够有说服力的新产品出现,以带动整个自主轿车阵营的上扬。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2

多年以来,从打下A级轿车基石的帝豪,到开拓B级轿车新局面的博瑞,吉利一步步修炼成为中国家轿市场的老将。虽然过程中免不了诸多阻碍与质疑,但吉利始终没有停止在轿车领域展开新的尝试。

因此,在获得了CMA超级母体的造车实力加持后,第一时间被推向市场的就是吉利星瑞——这款与合资竞品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A级轿车。此举很冒险,同样值得欣慰。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3

当合资对手们的成交价格一步步下探,进一步抢夺市场红利,吉利反而选择正面接敌,直捣合资品牌的主场。一切迹象都表明:的确是时候了。

在中国消费者需求面临大升级、大迭代的关头,星瑞走得不再战战兢兢。遇强更强,将是贯穿其生命周期的核心关键词。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4

客观来看,10万元左右的A级家轿市场向来是一个极为理性、保守的价格区间。这一预算水平的消费者多处于家庭首次购车阶段,格外注重产品的用户基础与口碑,这变相造成了“阶级固化”的现象。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几位老将常年把持前几位,市场格局难以被后来者撼动。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5

与此同时,家轿的产品标准也几乎被合资品牌完成了定义,“够用就行”的思想成为普遍认知,相比于产品带来的高价值感,消费者们往往更看重新车的价位以及后期用车的经济性、实用性。

因此,星瑞在踏入这一市场之前,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硬件配置样样“顶到头”,就是星瑞有备而来的证据。

最直观的一点在于车身尺寸。从字面上看,吉利为星瑞打出的“A级车”概念着实有些讨巧,因为按照1869mm的同级最宽车身、1618mm的同级最宽轮距以及2800mm的同级最长轴距,星瑞完全够得上B级车的门槛。

用“高半级“的姿态碾压竞品,完全是出于品牌高端化的目的。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6

并且,星瑞全系标配了已被广泛搭载在沃尔沃S60、S90以及领克03等车型上的2.0TD发动机,在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泛滥”的同级市场中可谓独一份,真正做到了“别人不肯给,星瑞是标配”。

不少网友们甚至表示:如果遮住车标,星瑞完全可以被看作一台真·沃尔沃。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7

事实上,星瑞身上的每一项优点,都是CMA优秀基因的成果。在越级的尺寸、动力总成之外,先进的整车OTA升级能力、L2级自动驾驶能力乃至540°透明底盘等“黑科技”,都要归功于CMA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

更关键的是,架构造车能够带来显著的成本降低。

CMA覆盖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大品牌近20款车型,大部分零部件都可实现模块化、规模化生产,从而摊平零部件单价,让星瑞底气十足地向用户给出“不多花一分钱”的承诺。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8

这就是架构造车带来的红利。在丰田、大众身上这些巨头身上,架构的力量早已被一次次验证过。星瑞的惊艳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着,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十年后,不止从后者那里收获了品牌和技术,更在造车思路上完成了变革和升华。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9

前文也提到,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中的份额不容乐观。尤其在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下跌至34.1%后,轿车市场的重要性开始被重新评估。深耕轿车多年的吉利,自然要走在所有人前面。

A级轿车是许多合资车企的命脉,但同时,定价下不来、配置上不去也是合资轿车固有的“顽疾”。星瑞要杀出重围,就必须迎面改变这一现状。

于是我们看到,星瑞几乎毫不避讳地将矛头指向了卡罗拉、朗逸、轩逸、速腾等月均销量3万辆以上、终端主销价13万元以上,但产品体验明显弱于自己的主流合资A级家轿身上。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0

其中,轩逸可谓是最典型的“标靶”产品。今年1-9月,东风日产销量达80万辆,其中轩逸贡献37万辆,占比达车企总销量的46%。同级冠军惹人艳羡的同时,也难免让自主品牌有了挫挫其锐气的想法。

同样是在今年前9个月,帝豪的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以3万辆的优势击败了在中国发展30余年的桑塔纳。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它意味着如今的中国品牌轿车,已有足够实力攻下10万元以下的堡垒。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1

帝豪之后,星瑞的下一仗何其艰巨,可想而知。

事实上,吉利在星瑞上市的官方资料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没有“起点与合资品牌等高”的勇气,还像以往一样把价位定在低于合资品牌的区间里,永远不能捅破合资品牌天花板,更无从谈向上,反而会让合资品牌更加肆无忌惮地压低价格。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2

因此,星瑞11.37-14.97万元的价格一出,诚意十足,也不乏野望。它就是要用最直接的方式,倒逼合资品牌回归到应有的价值标准上去。从这个角度来看,星瑞的“颠覆”意义尽显。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3

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的宿命,也是永远无法回避的课题。受限于过往的客观条件,自主品牌一度选择回避这个课题,而是迂回地为产品做加法、钻空子、堆砌配置,为的只是卖出一辆是一辆。

以此前的长安睿骋CC为例,这款定位于B级车市场的产品直接越过了A级家轿市场,但并未拿出除了尺寸之外的任何差异化亮点。9.49万元的起售价虽然赢得了掌声,但赢不了市场的认可。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4

这些,吉利都看在眼里。

星瑞此次选择挺起胸膛,与合资产品展开全维度的“正面刚”,足以说明中国轿车的品牌向上已经到了冲锋决战的时刻。

同时,正是品牌价值的提升,才让吉利敢于推出“家轿颠覆者”星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两股力量并非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而是处于一种动态循环当中,彼此加持。

为了尽量避免那些落不到实处的概念,星瑞连上市过程都处理得极度简约。没有冗长的领导致辞,没有炫酷的舞美,直接在微信视频号里发完视频就宣告上市了,并号称“能用60秒打动你,绝不用1小时”。

在终端,星瑞罕见地提出“试了才能买”的条件。要求消费者必须前往当地4S店完成试驾体验,并与合资明星家轿完成对比体验之后才能完成预定,不试、不比就不卖。为的就是将消费者的注意力聚焦到日常用车生活的点滴之中,用心感受孰优孰劣。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5

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星瑞祭出的《家轿颠覆者宣言》也堪称吉利这位自主一哥的营销履历中为数不多的“高调”时刻。但从后来的一系列动作看,吉利也并非是在单纯地喊口号,而是努力将其变为现实,为整个行业提气。

在即将迎来一千万用户的时间节点上,吉利发布了“有我,中国吉利”的全新口号,不仅有几分吉祥的寓意,也暗含了吉利为振兴中国汽车在所不惜的决心。在星瑞上市的时刻回头望去,这一掷地有声的口号,与吉利发迹时的初心似乎也是相契合的。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6

从前,人们总是习惯在产品力不占优的条件下,一再强调自主品牌轿车高性价比的优势,抑或是沉溺于“扬长避短”的曲线叙事。

但好在随着星瑞的出现,以上种种将彻底成为历史。而星瑞一旦成功打响挑战合资的第一枪,对于长安、奇瑞、传祺等其他坚持耕耘轿车产品线的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

 

网新社观点:

的确是时候了。

仔细打量星瑞一番不难发现,遇强更强的“大无畏”精神是它的主旋律。从决意转型,到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再到走向全球……吉利走过的每一步,似乎都是为这一主旋律的奏响而做的铺陈。

在这个魔幻且跌宕的2020年,自主品牌总是需要一些“大无畏”的精神,去打破旧有范式的窠臼,去让那句呐喊了多年的“向上”,取得更为实质的进步。

吉利星瑞遇强更强-图17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