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营:依托产业链优势 威马稳扎稳打迈向10万辆产销规模

9月26日北京车展上,威马EX6 Plus 6座版车型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7.99万元、28.88万元,同时威马首款纯电动轿车——Maven概念车的内饰也首次亮相。发布会后,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唐军营接受了网上车市等媒体采访。

唐军营依托产业链优势 威马稳扎稳打迈向10万辆产销规模-图1

在谈及威马的竞争优势时,唐军营表示:“威马控制了整个产业链核心的要素。”这其中就包括自建工厂、电池包工厂,这两大影响造车的核心问题,威马都能做到正向研发,质量可靠。而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唐军营认为,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威马未来肯定能做到10万辆产销规模。

以下为采访实录:

媒体:在头部造车新势力里面,像小鹏和威马都是定位于主流品牌,相比小鹏,威马在新零售这一块有什么不一样优势?

军营主流不主流,更重要的是品牌能够持续发展。我觉得威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当别人在选择找工厂代工的时候,威马就有了自己的工厂,威马工厂仅用16个月就完成建设。而当别人在寻求电池工厂的时候,威马的电池工厂也建好了。所以你看,威马到现在都保持零重大事故。没有自己的工厂,没有自己的电池生产,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媒体威马的新零售发展如何? 

军营新零售这一块,他们是直营,威马选择的是智行合伙人的模式。这个模式很简单,符合中国国情特点。有一句话叫做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当地的合伙人在当地的资源比厂方的资源肯定多。各位都是媒体老师,你们也知道,厂方在跟你们询价和经销商跟你们询价,价格完全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那么,最主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威马想通过这种新零售的模式,让消费者更好地去触达我们的产品。而且我们这种建店模式跟传统渠道又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威马建的新零售店。比如说传统的内燃机主机厂店动辄几千万,不利于渠道下沉。我们的模式可以快速使我们的渠道完成拓展,更好地给用户提供服务。

威马新零售在现有4S体系(space、store、station、spot)的基础上,开拓全新的F网(Fast、Focus、Fly)模式,以更轻量化、多元化、规模化布局,覆盖不同层级市场,直接触达用户端,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渗透率。规模方面,威马新零售已经覆盖了111城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门店数量达到了189家。

媒体:我想问一下唐总,您对于现在新能源市场的看法。毕竟因为今年“黑天鹅”影响比较大,新能源销量下降很厉害您对于现在新能源市场的现状怎么看,您觉得威马在新能源市场或者在造车新势力当中,它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

唐军营:今年大半年,1-8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百分之三十四点几。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疫情,第二个是国家取消补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很严重。但你要这样看,实际上在2019年6月份之前,比如说广东新能源汽车市场,85%都是低端车的市场,很多主机厂的车是为了获取国家补贴而制造,他们的车到现在还没消化掉。所以在补贴之前,我们为了数据的真实性,还是以上险数据为准,而不是上牌数据。所以,我觉得从2019年6月份之后的市场需求才是真正的新能源需求市场需求。现在每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环比数据都在上升,我预计今年的纯电汽车市场规模在77万台左右,跟去年一样。但是今年的这个77万台的含金量比去年的含金量要高。

媒体:您对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什么比较乐观?

军营一个方面是销量含金量的原因。另一个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趋势,整个电动车的销量趋势在上升,这种趋势不是某一个人或者哪一个企业能左右。特别是从去年6月份之后,整个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曲线,一直往上升,这说明大家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要知道,上险之后的汽车是用户真金包银的选择。

媒体:第二个问题,我是想问您一下,您觉得威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军营我觉得威马的竞争优势在于威马控制了整个产业链核心的要素。比如说自建工厂,保障产品品控和质量。电池包方面,威马有自己的电池包工厂,这两大影响造车的核心问题,威马都能自己做好。技术的问题,威马是一个正向研发能力很强的新能源企业,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质量很可靠。比如说,武汉疫情封城,有个车主开车到乡下玩,把车开到了鱼塘里,准备找吊车过来时候赶上封城,然后车在水里泡了两个月。两月后,我们去救援,打捞起车子,发现车子电池一点问题都没有。

媒体:威马把重心都放在自动驾驶,现在威马汽车自动驾驶的规划是什么,实现自动驾驶的困难哪些?

军营先说困难,然后再说跟哪个企业合作。

第一,现在的困难就在于高精度地图。不管是北斗导航还是美国的GPS导航,都没有高精度地图去与之匹配。比如说这两个车子离这么近,是可以不碰上的,正常人去驾驶,只要技术足够好,车子是不会碰撞。但是现在自动驾驶就需要解决地图精度问题。

第二,中国的路况以及中国交通的秩序决定自动算法需要更为严谨。有那么多人闯红灯、超速,行人不按路标行驶,这些都需要完善。

威马在自动驾驶方面,是与百度阿波罗合作。前段时间在百度大会上,威马展示了具备L4驾驶技术的全新SUV车型,央视还做了现场直播。关于自动驾驶,威马能做到最先落地、最快量产、最佳体验。我觉得这个“三最”一定要做到。如果做不到这三点,车企落地了不能量产,等于完全没有用。车子量产了以后,不能给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出行的体验,就不能叫自动驾驶。

现在国内公认自动驾驶最强的就是阿波罗。我举个例子,百度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已经完成了10万人次的商业化服务。想想看,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还服务了10万人次,这说明技术已经成熟,能够服务用户。但是你看美国很多车企搞自动驾驶,到现在还在用PPT画个芯片出来,说我的算力有多厉害。我觉得,百度、威马现在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做技术,把前瞻技术最快量产,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最务实的选择。当别人再画PPT,用PPT洗脑的时候,威马已经拿出了能量产的技术,这是威马感到自豪的事情。

唐军营依托产业链优势 威马稳扎稳打迈向10万辆产销规模-图2

媒体:我还有一个问题,比如说现在像特斯拉有自动驶出匝道,蔚来也有这种全新的技术,基本上就在环路上的自动驾驶模式,小鹏现在也有,马上要推了,威马什么时候才推这个功能?

军营是自动变道吧,更严格的说这是辅助变道技术,它是L2级辅助驾驶中含有的功能。目前,L2、L3自动驾驶都是可量化的标准,也就是它的功能不具备参考性。怎么理解呢?就是说在只有个别的限定场景下,在人为介入的情况下才是自动变道。但如果变道还要人操作,那自动变道的意义在哪里。威马已经实现了L4级自主泊车。当你到达目的地之后,车子可以自己找停车场,自己停好。当你需要用车的时候,车子可以自己来接你。你看,自主泊车就有可量化的参考标准,人不介入,汽车自主泊车。讲到这里,你发现自动和自主的区别了吧。具备自主泊车的车,它会自己识别红绿灯,自己规避行人,自己变道。实际上,自主泊车就包含自动变道技术,而是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变道,它完全不需要人的任何操作。反过来说,威马的自动驾驶之路走的更踏实,更超前。

媒体:关于自动驾驶,我有一个问题,咱们现在是L4,我们主要还是基于单车智能来打造的是吗?  

军营不全是单车智能,因为威马的全新SUV车型具备C-V2X车路协同配置,如果停车场具备车路协同,那么我们自主泊车就能通过单车智能+C-V2X车路协同来实现。

媒体像车路协同,现在推起来特别困难,从国家层面,如果我们要做L4的话,这方面会不会制约我们?应该肯定会制约吧?

唐军营:我国车路协同发展比较良好。车路协同在发达国家还在讨论阶段。而且车路协同需要社会各方参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都不但是单方面的国家问题,需要各个社会参与方积极参与。相比起来,如果说国内和国外同时推动V2X,那中国推动起来一定最高效,这正是我们国家的优势所在。

媒体:靠我们自己来解决吗?

军营:政策也好,法规也好,系统也好,只要你能满足80%-90%以上的场景,它就成功了。任何时候,全场景覆盖都不大可能。因为L4自动驾驶本身只能实现有限场景下自动驾驶,它不是无人驾驶。我们讲的可实现,是说没有信号,怎么搞自动驾驶。威马在明年推出具备L4级自动驾驶的SUV车型能实现低速自动驾驶。现在还在做最后的路试,威马的每辆车必须要跑300万公里才能验证通过,包括高原,极寒,极热、极寒都会去跑。产品质量是威马的生命线,把质量做好,才能对得起消费者。

媒体:现在威马的用户群体是集中在哪一类?

唐军营:威马的用户群体集中在90后,因为90后人群对新事物接受度会高一点。

媒体威马的车卖得挺好用户也是以90后为主吗?

军营:90后为主。因为90后现在发展得特别好的。90后刚好是而立之年,他们的事业处在上升通道,他们的消费能力比较强,也注重汽车品质。

媒体威马刚刚完成了新势力最大单轮融资100亿,您怎么看?

军营:你这个问的不是稿子上有吗?要讲一些稿子上没有的。这个100亿融资,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为什么呢?你知道现在的市场环境中经济下行厉害,银行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评估等级是很低的,是高风险的。能在这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融到钱,本身就能说明很多东西。在直白一点,把企业比作人,自己发展不好,别人如何借钱给你?

威马的投资方包括上海国资委、红杉资本、百度,以及每个地方的产业基金,能投钱到威马身上来,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大家看好威马,大家觉得威马发展不赖。

唐军营依托产业链优势 威马稳扎稳打迈向10万辆产销规模-图3

媒体:如果威马要做10万产销的企业规模可能还要做下沉,怎么说服消费者

军营很简单,一步一个脚印去做,肯定能做到10万。“虚无缥渺”的去做,肯定做不到10万。威马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做。你讲的问题,也是现在新能源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用户对于整个新能源板块的认知,它是有问题的。

为什么威马的用户群体集中在90后?因为90群体愿意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刚才我跟你们讲,我的职业生涯也是这样,以前我父亲坚决反对我投身新势力,他们觉得我此前发展很好,没必要冒险。但是我觉得不应该那样。人活着嘛,都有好奇之心。那么,怎么把用户的好奇之心带动起来,同时让他更好地去体验威马的产品,体验完了以后,让消费者认同你,与你的产品形成共鸣。我觉得,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要把产品做好。

就像你刚才讲的自动变道一样。因为它是L2级功能,它没有严格的定义,很多车企随便给它起名字。说自动也好,辅助也好。比如你刚说的特斯拉,它的智能辅助驾驶在以前的官网就是标称的自动驾驶。但而来改成了辅助。

但对用户来说呢,用户开着车,变道还需要人工接入,那自动变道的意义在哪里?更何况,所谓“自动变道”还有特别多的使用限制。所以,威马现在做智能化汽车的目标就是让智能化真正为用户的体验带来实际的好处。所以,威马要用技术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让消费者喜欢上威马汽车。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