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款长安CS75PLUS上市,蓝鲸2.0T+爱信8AT,中保研全优,只卖15万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1

9月5日,2021款长安CS75PLUS正式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69万元-15.49万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一年前的这一天,恰好是CS75PLUS在成都车展上市的日子。长安汽车用这个颇具仪式感的举动,完成了对这款品牌扛鼎之作的中期总结,也表达了对“PLUS”一词更大的未来期许。

事实上,在2019年9月5日之前,长安汽车一度承受着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压力。经历了2012-2016年的快速增长,其总体销量水平在市场遇冷后也一同转入了下滑的轨道。整个集团虽然在2016年触及了300万辆量级的历史高点,但强敌环伺下,长安亟待摆脱合资“拐杖”的声音同样不绝于耳。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2

这些客观事实让长安汽车深切地感受到:唯有技术才能带来升华。同时,这一局面也更加凸显了CS75PLUS助力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独立成长的战略意义。

过去一年,凭借领先对手一个身位的产品实力,CS75PLUS在市场重压下成功突围,代表自主品牌开创了15万元价位SUV市场的一片新蓝海,并站稳脚跟;作为“PLUS”系列热销的主引擎,它不仅帮助长安汽车抵消了疫情带来的困顿,更支撑其走出发展低谷,打响了重回巅峰的翻身之仗。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3

在商业世界,能让消费者们记忆深刻并欣然买单的“大单品”,向来是极度稀缺的资源。就像iPhone之于苹果、Walkman之于索尼一样,CS75PLUS之于长安汽车,早已不单单是一款成功的产品那么简单。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更像是“乱世”之中的一位英雄,是这家老牌自主车企坚持系统提升、牺牲短期利益、追求延迟满足的真实写照。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4

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到2020年7月,CS75PLUS累计销量达170,704辆,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连续10个月SUV销量领先。

在CS75PLUS的领头羊作用下,CS75家族已实现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并在今年上半年以同比增长61.6%、累计销量10.7万辆的成绩稳居SUV细分市场第二。得益于此,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SUV市场份额提升至8.07%,位列全品牌前三甲。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5

CS75自诞生以来就是长安汽车SUV板块最重要的产品序列。2014年北京车展,CS75正式登陆市场,随后销量便一直稳步攀升。2016年售出19.43万辆,2017年售出24.03万辆,一度占据了长安汽车市场份额的三成以上。

不过,在2018年中期改款之后,CS75并未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这其中既有市场环境陡然转冷的无奈,又有企业整体转型必须经历的阵痛。加之哈弗H6、荣威RX5、广汽传祺GS4等自主品牌强手的围攻,这位曾经的“销量担当”已经显出了疲态。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6

好在苦练内功的长安汽车明白,技术创新才是企业抵御一切风险的基石。以CS75PLUS的惊艳亮相为契机,外界似乎接收到了长安汽车意欲反攻的信号。

的确,在热销一周年之后,CS75PLUS成功引领CS75家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破局之路,并带领整个长安集团自主板块厚积薄发,于蛰伏之后打出了一盘真正意义上的“逆风局”。而CS75PLUS“过剩”的产品力,正是以上所有故事伏线的关键所在。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7

用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的话说,“CS75PLUS对于用户来说,在动力上、技术上都是过剩的。但是用户需要极致的体验,我们要向用户提供适度超前、适度过剩的技术和产品。这就是长安‘PLUS’。”

正是在“PLUS”理念的支撑下,CS75PLUS无论是面对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还是新近上市的自主品牌挑战者,总能在多个维度保持着“过剩”的领先优势。长安汽车也终于获得了足够的底气,去重塑A+级SUV市场的价值标准。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8

以动力总成为例,CS75PLUS搭载曾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的蓝鲸2.0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峰值扭矩360N·m,性能足以比肩3.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爱信8AT变速箱具有响应迅速、换挡平顺等优势,也令CS75PLUS成为同级唯一使用更高匹配度AT变速箱的车型。

再如安全性能,CS75PLUS的车身结合了热成型技术与超高强度钢辊压技术,高达38.3%的热成型钢、超高强度钢占比,可最大限度保证整车结构稳定性以及乘员舱空间完整性。高配车型防撞横梁还采用封闭型目字截面结构航空铝材料,不惜增加约60%成本来提升抗弯强度。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9

正是因为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用心、下本,CS75PLUS在C-IASI(中国汽车保险安全指数)耐撞性与经济维修性指数测试中,以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测评等项目全部 “优秀(G)”的成绩,获得了整体“优秀(G)”评价,表现超越许多合资车型。

此外,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车载微信……这些同价位罕见的智能科技配置,CS75PLUS均一一给到。这份“慷慨”,旨在为该级别的消费者营造一种“用过就回不去”的全新用车体验,事实上也卓有成效。

总而言之,“过剩”的产品力辅以超值的价格,让CS75PLUS得以成功唤醒市场的热情。

如今,长安CS75PLUS与哈弗H6、吉利博越PRO等优质产品组成的新格局,显著提升了自主品牌在该级别的声量,不仅迫使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们重新审视这一细分领域,也为其他中国车企发散思维、打造更优秀的产品序列提供了一个成熟的样板,前景值得期待。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10

日本管理学家浦木清十郎曾说,“办企业有如修塔,如果只想往上砌砖,而忘记打牢基础,总有一天塔会倒塌。”

长安汽车深知,产品是一座企业高塔的砖块,而技术水平则直接决定了砖块质量的好坏。

去年重庆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发布历经5年研发的蓝鲸动力品牌和蓝鲸NE平台,其技术先进性,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上半年的疫情之下,虽有大部分车企步履维艰,但依靠技术反哺,长安汽车仍能手握核心竞争力,交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蓝鲸家族、冠军家族更是在6月份突破了70,000辆销量。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11

在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向来深谙技术蕴含的能量。凭借多年投入与深耕,长安汽车已经建立了一套覆盖“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体系,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2万人,以及国际一流的专业汽车研发流程体系和试验验证体系。

正是这日积月累的技术壁垒,让蓝鲸动力一经问世便引起业内震动,让CS75PLUS走向市场便赢得好评如潮,让长安汽车驱动自我变革,即便身处逼仄万分的市场环境,仍有实力一次次逆流而上。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12

从2017年10月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开始,长安汽车先后祭出“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北斗天枢计划“、蓝鲸动力品牌和蓝鲸NE平台等一系列动作,展现出自身在技术力、体系力、品牌力等领域持续升级的资源积蓄。

回看CS75PLUS本身,它在上市之初就标榜的“明日座驾”身份,也并非是一句单纯的营销口号。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要打破市场上一切关于设计、动力、配置的既有标准和思维,用实实在在的技术优越性,去树立一个新的产品标杆。而市场的回馈也说明,CS75PLUS达成了它的使命。

长安CS75PLUS乱世英雄-图13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33L
网友评分: 4.6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