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

汽车产业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PHEV(插电混动)车型是近年来诞生的全新动力品类车型。

但许多人仍对PHEV车型抱有偏见,认为这类产品只是因一二线城市限购造成的上牌困难、纯电车型带来的里程焦虑,以及城市拥堵导致的油耗高企而推出,其使用场景被局限于都市。远途出行的话,其动力和通过能力便捉襟见肘。

然而,当我驾驶着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从成都出发,一路向西到达康定-新都桥,从盆地到高原,逐级攀登,历经7天6夜,完成了1500余公里的长途测试后,不仅闲适安逸地赏尽了沿途的奇美风光,天逸PHEV更是用无可指摘的表现,一举弥补了PHEV车型此前的短板。

确切地说,天逸PHEV是一台令人舒心、放心、安心的全能悍将。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1

三擎四驱,多元驾驶模式,天逸PHEV刷新PHEV新世代

对于东风雪铁龙天逸,想必外界并不陌生。这台雪铁龙品牌的当家花旦一经推出,便以圆润而富有肌肉美感的独特设计、层次丰富的车头造型,以及质感出色的法式箱包设计内饰,在一众SUV中独树一帜。上市虽已数年,但如今再看天逸,仍会被它特地独行的美所惊艳。

天逸PHEV的内外饰设计与燃油版本基本保持一致,只是位于车身左后侧的充电接口才会在不经意间透露它的特殊身份。而该车的最大宝藏则隐藏于外表之下,前中后三台电机与一台1.6T燃油发动机共同组成了动力源,在输出最大功率221千瓦,峰值扭矩520牛米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四种不同驾驶模式,涵盖纯电、混动、运动和四驱。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2

不难发现,仅天逸PHEV强悍的三擎动力,不仅补足了天逸燃油车型没有四驱版本的遗憾,更让用户在面对各种复杂路况时游刃有余。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第二位。考虑到成都城市面积,其交通拥堵状况也名列前茅。

复杂拥堵的城市路况,正是天逸PHEV大展拳脚之地。

只需吃一顿快餐的功夫,天逸PHEV利用国网充电桩便可将电量充满30%。在纯电模式下,表显剩余里程20公里应付日常城市通勤绰绰有余。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3

在混动模式下,燃油机和前后电机会在输出动力的同时,根据出力需求,智能选择为电池充电。这让我们行驶至高速时,电池电量始终保持在30%-50%的可用范围。其纯电模式下,至高车速可达130公里/小时,这让高速之旅也在安静和舒适中度过。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PHEV在电池电量不足时,仅能依靠燃油机来输出动力。但所采用的燃油引擎普遍动力较弱,仅能应付日常行驶。而在高速上,面对瞬息万变的交通路况,往往需要强劲的中途再加速能力,来迅速摆脱危险。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4

此次实测中,天逸PHEV尚不用开启运动模式,其在100公里/小时时速下的再加速能力已令人叹为观止。三擎火力全开模式下,仅在2秒钟内,即可提速至120公里/小时,已堪比许多大排量引擎车型。

更加令人惊叹的是,此次行至康定折多山时,突降大雨,山路迅速变得泥泞和湿滑。但天逸PHEV的四驱模式可智能分配四个车轮的附着力,不但让危险消失于无形,更极大增加了驾驶者的信心。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5

此外,天逸PHEV所搭载的爱信eATN8电动变速箱集成了P2电机,这一设置让车辆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在成都拥堵道路频繁的走走停停中,即便档位长期在三档以下,天逸PHEV也没有发生车身闯动现象,这也是雪铁龙极致舒适理念的有力体现,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领略其中奥妙。

大师底盘、驾趣和舒适兼得,实现“六零”多维舒适

雪铁龙的底盘调校功力独步天下,早已出圈,人尽皆知。

天逸燃油版车型上搭载的PHC自动液压悬架即是雪铁龙的悬架黑科技。而天逸PHEV则将后悬架更换为多连杆独立悬架,并且将避震筒斜置,这无疑更加拓展了底盘的调校空间,且令乘坐舒适性大为提升。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6

在实际体验中,天逸PHEV的悬架行程较短,维持了雪铁龙的一贯风格。但避震十分柔韧,过沟坎时,保持干净利落的同时,又不会有硬碰硬的感觉,将震动过滤的较为到位。

同时,较为线性的转向手感也保持了一定路感,驾驶者可清晰地感知到路面的起伏和走向,人车沟通感上佳。

这让车内乘员各得其宜,驾驶者可充分享受驾趣,而其它乘坐者则可以尽情领略道路两侧的奇美景致。

负责任地说,天逸PHEV的底盘已达到了50万元级别高端车型的标准。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7

高速行车时,天逸PHEV伴随着路面起伏,所展现出的绝佳贴合状态将大师级底盘调校功力展现地一览无余。而在康定-新都桥的318国道山路上,由于经常需要超过前面的大型货车,这对天逸PHEV的高原提速能力和高速过弯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事实上,当我连续超越多台大货车,并以50公里/小时的时速划过险象环生的肘弯时,天逸PHEV以堪比轿跑般的车身循迹性和强悍三擎动力,让这一系列动作来的顺其自然。以至于,当我们驶下山路,暂停路边后,同行的乘坐人员仍保持着轻松状态,未因山路激烈驾驶而产生任何不适。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8

不仅如此,天逸PHEV搭载的AQS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车内空气质量,并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这不仅让车内空气始终保持清新,更在暴雨行车时,有效隔绝了潮湿空气的进入,让车内空气干爽自然。

可以说,天逸PHEV的大师级调校底盘,再辅以三擎动力+eATN8电动变速箱的核心机械结构,是实现零排放、零噪音、零震动、零换挡、零颠簸的最大保证。而一套强大的空气过滤系统则让“零异味”也加入其中,组成了天逸PHEV的“六零”多维舒适。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9

以人为本,智能安全,油耗惊喜

众所周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长途驾驶时,疲惫和复杂路况是行车安全的最大隐患。但天逸PHEV所搭载的全套L2级驾驶辅助科技,足已让城市+高速这样的日常工况轻松和放心。

ACC全域自适应巡航如今已是广大驾驶者的心头好,天逸PHEV也标配了这一功能。在拥堵的城市道路和高速上,都可以做到有条件地解放双手和双脚,这对于解放身心、抑制疲惫无疑大有裨益。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10

与此同时,天逸PHEV还搭载了智能交通标识识别这一贴心功能。对于此次初到成都我们来说,可实时提醒道路限速值,让驾照分数保存完好。

不仅如此,在天逸PHEV上,还随处可见贴心人性化小功能。比如,当有相邻车道的车辆插入到前方时,天逸PHEV的液晶仪表上会出现醒目的黄色底色提醒框,提醒驾驶者保持安全车距。但与许多同时会响起提示音的车型不同,此时天逸PHEV并不会发声,避免频繁发声打扰到驾驶者的心情。

当车距过近时,提醒框的颜色会转变为更醒目的红色,同时天逸PHEV会发出轻柔而科技的提醒音,在必要时,还会主动刹车,避免发生碰撞危险。

这样的贴心功能还有很多处,如天逸PHEV的液晶仪表内置了导航显示功能,可让驾驶者专心驾驶的同时,方便随时查看;而内置于“深不见底”的中央扶手箱内的风量出风口,则让冬天吃上一口热的,夏天吃上一口冷的成为了日常。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11

不难发现,雪铁龙品牌以人为本,追求极致舒适的品牌理念就藏于这些日常配备中,以解决人的真实痛点,保证人的安全和愉快心情为目的,润物无声地为车内乘员服务。

当然,消费者买车的重要标尺之一是油耗。而此次长测在满载四人,携带大量行李,历经拥堵城市道路、高速、山路等多种路况,行进1500公里,且只充电半个小时的情况下,天逸PHEV最终油耗仅为8L/100kM,充分展现出了PHEV车型优异的燃油经济性。

从都市跃向广阔天空天逸PHEV的领地远比想象中辽阔-图12

总结:

天逸PHEV是东风雪铁龙首款新能源新品。秉持着追求极致舒适的品牌理念,雪铁龙为天逸PHEV配备了一套当今最复杂的三擎+燃油机的PHEV系统。而基于对人的关怀,雪铁龙也从人的“五感”舒适出发,贴心的设置了许多人性化功能,令置于天逸PHEV的人始终与轻松和愉悦为伴。

通过此次长测,天逸PHEV充分展现出了用料上乘,强悍动力和操控,以及人性化科技的全面实力,不失为契合当下中国大众消费者的全能之选,也是人们探寻广阔天地的可靠伙伴。

网友还看了
本田CR-V 本田CR-V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昂科威S 昂科威S 20.99万起 获取底价
途观L 途观L 18.68万起 获取底价
皓影 皓影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7L
网友评分: 4.6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