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康定,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逸”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人类的终极未解谜题,然而正确答案永远无从知晓。

站在三十岁的当口,我已成了别人口中的“老倪”。虽然事业有所小成,但为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以及家人生活的需要,仍不得不以物质和金钱为首要追求目标,日复一日地奔波劳碌,且带着假面,与一个个“面具人”谈笑风生,推杯换盏。

从成都到康定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逸-图1

身体的疲惫尚属次要,精神上的空虚却与日俱增。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在传统观念里,三十岁是男孩和男人的分水岭。三十岁实现经济和生活的独立,是约定俗成的世俗观念。但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精神世界的成长和需求却往往易被忽略。

人生就像一根弹簧,三十岁即是一个压缩临界点。而想要摆脱极限压缩状态,重获舒适空间,暂时跳出目前的生活,不失为可行之选。

我选择一次远足自驾游。从成都到康定,从盆地到高原,一个人、一台车孤身远足,逐步攀登、一路向西,远离喧嚣。在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时,或许也能给心灵打给另一扇窗,觅得心灵的舒适和愉悦。

当然,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的一路随行让“舒适”来的润物无声,无比自然。

汽车行驶在公路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现代文明中,寻找老成都的味道,寻找成都人的“安逸”

透过飞机舷窗,看身下逐渐接近并放大的点点光亮,成都,这座网红城市正徐徐展开。

天逸PHEV静静地矗立于机场停车场,整装待发。这台圆润却洋溢着肌肉美感的车,看上去与燃油版车型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位于车身左后侧的充电口才能凸显它插电混动的特别身份。

路上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然而,当我坐入座舱,天逸PHEV却焕发出了别样气息。一如既往的法式箱包中控设计,辅以细腻的皮质包裹,典雅而尊贵。填充厚实的座椅,让身体犹如置身于发泡海绵,包裹感和陷入感兼具。

最大的不同则在于这台车的液晶仪表,其信息显示远比燃油版更加丰富,可以实时显示导航信息,这对于初到成都的我无疑于如虎添翼。循着导航轨迹,我安全顺畅地来到了下榻的旅馆。

汽车的方向盘 描述已自动生成

清晨6点,成都还未苏醒,在品尝过一碗地道的杂酱臊子面,大快朵颐之后,我驾车来到了成都的网红中心——太古里。

之所以如此早来,是因为我想静静地欣赏这座古老和现代水乳交融的商业中心,不受任何打扰。

汽车停在路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毗邻太古里的千年古刹大慈寺,不仅没有沾到丝毫商业气息,反而在年轻时尚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神圣庄严。

成都以非凡的包容性让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甚至调性相反的事物都融合在了一起,毫无违和感。

从成都到康定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逸-图1

离开太古里,我并未如很多游客前往杜甫草堂、武侯祠或是宽窄巷子这些耳熟能详的风景区,而是想体验一下老成都人的生活,体验成都真实的烟火气。

恰逢早高峰,车流如织。开启天逸PHEV的ACC自适应巡航,只需扶好方向盘,便可放心地将其余交给这台车。在最常用的混动模式下,车辆智能选择以纯电模式来行驶,在车外此起彼伏的鸣笛声的映衬下,车内安静极了,只有提示路况的智能语音不时播报,来提醒我车辆仍处于启动状态。

水上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很多纯电车型不同的是,天逸PHEV在纯电状态中,加速刹车都相当线性,没有扭矩瞬间爆发和电流中断时的拖拽感,让乘客避免晕车。

来到文殊坊,行走在古街中,在一个个贩卖蜀锦、茶具以及其它工艺品的店铺中,感受千百年来沉淀下的蜀地文化,别有一番滋味。当然,文殊坊的众多小吃也让午饭有了着落,买一个耳片锅盔配一碗凉粉,吃的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临走时,买了一包百年老店的点心,放入天逸PHEV“深不见底”的中央扶手箱内,在里面天然“冰箱”的呵护下,可以一天都保持新鲜。

图片包含 建筑, 汽车, 户外, 卡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老成都人爱喝茶,且爱到茶馆喝茶。在成都彭镇,有一个历史已达百年之久的老茶馆仍在经营,这也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

行驶在成都绕城高速上,可以尽情体验天逸PHEV的澎湃动力。转换至运动模式,天逸PHEV的1.6T发动机和前后电机都全情投入工作,将221马力的最大功率全部释放完毕,超车自然不在话下,而悬架表现则是另一惊喜。

汽车行驶在路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雪铁龙的底盘调校早已闻名天下,天逸PHEV更是采用了前后独悬,这让雪铁龙的调校空间更广阔。事实上,在高速上,天逸PHEV的悬架柔韧中带着硬朗,过弯时几乎感觉不到车身侧倾,让我开快的信心越来越强。

当然,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在运动模式,三擎火力全开的情况下,天逸PHEV的油耗仅为8L,在我开过的车中,这个成绩只等同于其他车的普通模式,尤为难得。

汽车的仪表盘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来到目的地,这间百年茶馆人声鼎沸,坐满了当地的老人,他们品着一杯清茶,吃着瓜子,悠然自得,这或许就是世间最朴素的快乐。我也要了一杯茶,在清茗的香气中,看着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着老成都的味道,以及心灵的安然和闲逸。

雨中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速朝圣之旅,驾趣和舒适兼备

告别成都,踏上康定之旅。由于雅安至康定的高速公路已通车,所以,当前成都到康定仅需不到四个小时即可到达。虽然不能领略到318国道的奇美风景,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速带来的快捷和安全更为重要。

当然,这条高速两侧的景致也同样美轮美奂,潺潺小溪、清澈池塘、郁郁葱葱的小山,以及远处云雾缭绕的大山,都令人目不暇接、时时惊叹。

公路上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之所以能得空欣赏风景,在于天逸PHEV带来的省心和放心。

打开ACC神器,天逸PHEV会自动跟着前车轨迹前行。在车道保持系统的护佑下,也不必担心偶尔恍惚,带来的意外。

最令我动心的还是这台车良好的驾驶感。凡提及操控,动力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如若操控底子再好,但动力掣肘,驾驶乐趣则大为下降。

汽车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天逸PHEV的高速再加速能力令人侧目。在发动机和前后电机的配合下,其表现的如一台搭载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性能车,在90公里/小时时速下,只需短短两三秒钟,速度即达到了限速值。而该车的底盘和转向也配合的天衣无缝,优异的车身姿态、循迹性和线性稳定的转向手感,都让我可以轻松地用两根手指来操控方向盘。

图片包含 户外, 草, 汽车,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至于三小时四十分钟到达康定后,我竟然毫无长途驾驶后的疲惫感。这280公里的高速驾驶,我始终与愉悦和舒适为伴。

情歌之城的美,在山间云端,更在人心

康定城并不大,头枕折多山、胸怀折多河,318国道贯穿其中。但一首全世界闻名的《康定情歌》不仅令这座小城成为了“情歌之城”,也让康巴人的热情和真诚为世人所知。

图片包含 草, 户外, 山, 风筝 描述已自动生成

康定的美不仅体现在城内一座座充满藏式风情的民居建筑上,更体现在318国道两侧连绵不断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场和点缀其间的野花、一群群悠然自得的牦牛,以及一个个穿着传统藏式服装,面带笑容的姑娘。

地上的草 描述已自动生成

驾驶着天逸PHEV,行驶在318国道上,来到了被誉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目力所及之处,贡嘎神山矗立在云端,不少骑车或是徒步朝圣的人,虔诚地向着它进发,令人钦佩不已。

但天公不作美,突降大雨,这令本就不宽,只有对向两车道的山路瞬间湿滑起来,凶险无比。

我打开了天逸PHEV的宝藏——四驱模式,这是基于后桥电机才实现的技术。与传统燃油车的四驱系统相比,少了传动轴和中央差速器,无疑令天逸的四驱系统更加简单,也更加稳定。

图片包含 户外, 水, 草, 弹簧 描述已自动生成

行驶在大雨滂沱的318国道,能够清晰感觉到每个车轮的抓地程度。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四个车轮稳稳地抓住地面,配合悬架行程较长但硬朗的悬架,即便掠过肘弯,车内的人也不会被摇晃地东倒西歪,而是稳定如昔。

大雨让车外的水雾极速增加,但车内的空气仍舒适干燥。不得不赞一下天逸PHEV所带的空气过滤系统,在有效过滤扬尘颗粒的同时,也能将潮湿隔绝于外,这才是高维度的舒适享受。

图片包含 摩托车, 汽车, 小,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康定城途中,捎上了一位同回城的卖李子的大叔。言语交谈间,大叔虽然每月只赚两千余元,还要照顾同样年迈的妻子,但却知足常乐。从他带着真挚笑容的脸上,足见他对目前生活状态的满意。

告别时,大叔执意要送我数斤李子作为答谢,并时髦地拍了一段抖音短视频。

康巴人的淳朴一以贯之,不为外界所扰、所诱惑。但他们也不拒绝和外界交流,这让他们能够长久保持这份本色,更显弥足珍贵。

lADPD2eDM-SuirjNCgDNDwA_3840_2560.jpg_720x720g

后记

我想,即便人永远无法解答“人生意义何在”这个终极谜题,但是并无关系。世间万物,本就无序。然而,人的欲望却是可控的。只有真正放下世俗执念,去发现这世间的纯真和美好,去感受人生来就具备的真诚和朴素,那么岁月就会静好,心灵也会得到安逸和舒适。

当然,一台像天逸PHEV这样的车型将会让这安逸和舒适再加一分。

 
网友还看了
本田CR-V 本田CR-V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昂科威S 昂科威S 20.99万起 获取底价
途观L 途观L 18.68万起 获取底价
皓影 皓影 18.5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7L
网友评分: 4.6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