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

WechatIMG55

多年以后,当无人驾驶早已普及,人们或许还会想起驾驶着哈弗大狗穿越城市、郊野的有趣日子。

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图1

哈弗大狗的出现,不单单宣示着这一全新品类SUV将彻底颠覆消费者对于传统SUV车型的刻板印象,其来源于全球网民脑洞大开的征名方式,更是对哈弗品牌充分履行承诺、赋予用户参与权和选择权的最佳佐证。
6月10日,哈弗品牌内部代号B06的全新品类SUV,正式公布了车型命名:哈弗大狗。这一独特的产品名称就像一声惊雷,为沉闷已久的SUV市场注入了无限的惊喜与可能。

回归到产品的属性上来,“大狗”一词所隐含的灵性、信赖、力量、潮野等特质,倒也与哈弗全新品类SUV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黄色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论是其敢于出圈、高度契合当下审美需求的造型设计,还是全新平台、智能四驱、后桥电控式差速锁加持的硬核产品力,都堪称在愈发固化的轿车/SUV坐标系中,开辟了一款崭新的3/4刻度座驾,令人眼前一亮。

显然,在充分感受日常生活的冷暖之后,新生代消费者已不再愿意重复父辈们的品味与选择。而等待着哈弗大狗的,也必将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5.png

在人类长达百年的汽车工业文明中,乘用车的发展历程几乎可以看作汽车设计师们以轿车和越野车为坐标系展开的一场探索之旅。不论是轿车、旅行车还是SUV,这些形态各异的尝试几乎都指向了同一个目的:在轿车属性和越野属性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

不断提问、解谜的动态过程,为汽车这种交通工具开辟了接近于无限的想象空间。而在战火中降生并延续至今的SUV车型,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锚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军队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作战需求,催生了世界上第一辆SUV——威利斯吉普车,也理所应当成为了当今所有SUV车型的共同鼻祖。

422297_orig

炮火连天中,这款小巧玲珑的轻型军用车帮助正义力量赢得了战争,也顺势确立了一辆越野利器该有的基本要素,包括高车身姿态、四轮驱动、超强的off-road性能……至今仍是评价一辆越野车好坏的权威标准。

在之后的几十年时间里,由威利斯吉普车衍生而来的SUV不断进化,它们有的遁入城市,磨平棱角;有的驶向旷野,坚守硬核。但无论如何,SUV已然成为了时至今日最受全世界用户喜爱的车型之一,也与人类的生产、生活越来越不可分割。

作为世界三大专业级SUV生产商之一,哈弗与来自美国的Jeep、来自欧洲的路虎享有同等的行业地位,并以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身份,在品牌基因中注入了中国人对于SUV车型的独到理解。 

一切的秘诀在于“聚焦”战略。

自品牌诞生以来,哈弗便一心一意深耕SUV领域,坚持以“专注、专业、专家”为品牌理念打造高品质精品。

about2_1

经过多年的发展,哈弗已经建立起以H系、F系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凭借多款实力车型的热销,创造了国内SUV市场十连冠的传奇伟绩,全球销量已经突破500万辆。特别是2011年上市的哈弗H6,仅用8年时间便成为积攒300万中国用户的单一车型,堪称SUV细分领域的“常胜将军”。

可以说,H6的出现填补了自主品牌城市SUV的市场空白,让无数中国家庭圆了SUV梦,哈弗品牌则单枪匹马地将中国制造的SUV提升到了世界高度。

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没有人比哈弗更加懂得如何把SUV造得好、卖得好。而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谁最有资格推出一个全新的SUV品类?哈弗自然也当仁不让。

6.png

早在2017年,国际著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便依据国际标准,基于各车企的品牌法务、利益相关行为以及财务表现,对它们进行了公正独立的评估。在“全球SUV专项品牌力”这一排名中,哈弗品牌力超越JEEP、路虎位居第一,并斩获了AA+品牌等级。

这充分证明了国际市场对于哈弗品牌含金量的肯定。而众所周知,与一个品牌含金量直接挂钩的,是这个品牌在坚守行业地位的同时,究竟能够迸发多大的创新潜能。

about_2

无论何时,背负在一家创新型企业身上的责任,永远是在未知海域开拓新大陆,而不是跟随行业潮流,安于舒适区的现状。当大多数汽车厂商都在红海中奋力肉搏的时候,却鲜有人记得要时常仰望星空。

乔布斯时期的苹果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说,为了打造出足以惊艳世界的新品,乔布斯甚至组建过一支“海盗团队”,成员们可以充分放飞自己的创造力与艺术天赋,让思维不设边界,便能不断开拓新边界。这种企业文化,也构成了苹果长期立于创新潮头的源动力。

与之类似,长城汽车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等地均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构建出了一套以长城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研发人员十分善于博采众长,他们愿意发挥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技术、造型设计与内外饰开发方面的积淀与才能,并打造出了F5、F7、F7x等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爆款车型,不断给出SUV命题的“中国答案”。

f3

现如今,时代变化的脚步已越来越快。许多消费者或是为了舒适性和经济性,妥协了城市SUV的通过能力;或是为了彰显个性和潮流,妥协了硬派越野的操控与油耗。他们渴望定义自己的生活,也渴望逃脱定义,解锁一场“多面人生”。

哈弗正是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点。作为全新品类SUV的哈弗大狗,正是哈弗对市场需求深度理解的产物,也传达出了哈弗继续引领市场趋势的信号:是时候来一次彻底的改变了。

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图1

现在的车名要么是星空宇宙,要么是天神猛兽,我只希望它是我的一条忠犬,能陪我柴米油盐,也能陪我诗和远方,能陪我潮流炫酷,也能陪我偶尔撒野,这才是一款车该有的样子。”网友为“哈弗大狗”这一车型名称附上的走心评论,或许也暗合了这层创新求变的感性意义。 

7.png

汽车工业历经百年发展,先发者总是占据优势,拥有对产品乃至市场的定义权。

奔驰在发明汽车后,虽然其它车企只能在以内燃机为核心的机械架构中规划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能沿着前人的轨迹刻舟求剑。

1950年代,斯巴鲁打造出了日本第一台K Car。这种小身材却蕴含着大空间的车型迅速风靡日本,至今已成为了日本的国民汽车。

2007年,宝马推出的X6以“轿车+SUV”的新形态,一举定义了轿跑SUV。时至今日,仍是年轻人彰显个性的首选。

不难发现,无关入场早晚,车企只要能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市场洞察力,以此来大胆打造改变体验的新物种,就能重新定义汽车乃至细分市场。

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图2

哈弗大狗即是这般存在。它的诞生既是长城汽车于SUV领域深耕多年积淀而成的硕果,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后,在时代呼唤中顺应而生的。

中国汽车的SUV红利期仍在持续。乘联会5月销量数据显示,SUV终端销量已和轿车大体相当,增长势头迅猛。基于中国消费者对车内空间、通过性、舒适性的高度需求,这一趋势仍将延续下去。

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图3

另一方面,在如今的汽车品类中,硬派越野和城市SUV之间仍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前者的高通过性后者难以企及,而后者的低油耗和舒适性前者也很难达到。那么,如果消费者想要一台集硬派越野和城市SUV于一身的汽车,看起来,当下主流价格区间并不存在这样的产品。

正是基于对这一需求的深刻洞察,哈弗汽车打造出了哈弗大狗。哈弗品牌将有这一需求的人群定义为“3/4刻度人群”,而哈弗大狗也顺势成为了“3/4刻度座驾”。

8.png

何为“3/4刻度”?

如果将汽车品类等分为4个刻度。两个端点对应轿车和越野车两种极端形态,代表了极致舒适和极致通过性。那么1/4刻度则是旅行车,其相比于轿车在空间上做出了提升;2/4刻度则是城市SUV,其进一步在通过性做出了提升——而3/4刻度,将由哈弗大狗来填补。

相比于轿跑车、轿跑SUV这些从设计层面改变汽车形态的产品,哈弗大狗选择从更深次的性能和体验层面提升来直接对应市场需求。

1591499183(1)

受制于底层机械结构限制,脱胎于轿车平台的城市SUV很难具备上述能力。但城市SUV非承载式底盘结构所带来的舒适性,以及可搭载新潮智能功能的特质,也是硬派越野“糙汉子”们无缘拥有的。

但哈弗大狗让越野、智能和精致可以兼得。

哈弗大狗的外型由前路虎设计总监、现长城汽车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菲尔西蒙斯亲自操刀设计,方正的车身让硬派越野车的硬朗气质展露无疑,圆圆的前大灯搭配哈弗家族式的中网,又透露着可爱精致之感。

为了应付越野场景的挑战,哈弗大狗在越野基础能力上毫不含糊。24°的接近角、30°的离去角、22°的通过角,以及高达210mm的离地间隙,让其接近 一众传统硬派车,远超城市SUV。

哈弗大狗跃向城市SUV与硬派越野间的蓝海-图4

同时,哈弗大狗还搭载了由博世提供的智能四驱系统,可在毫秒间实现前后轴动力分配。哈弗标志性的全地形智能控制系统,则可根据不同路况,自由在标准模式/运动模式/泥地模式/沙地模式/雪地模式/经济模式间切换,从容应对环境挑战。

如果这些配备仍然令你对哈弗大狗的越野能力存疑,那么该车的后桥电控式差速锁称得上是一件彻底打消疑虑的装备,可以让哈弗大狗轻松面对交叉轴、炮弹坑这类重度越野挑战。

当然,作为一台定义“3/4刻度座驾”的新物种,哈弗大狗还搭载了长城智能V3平台。该平台涵盖多项智能互联科技,消费者可远程使用手机APP与车辆进行互联操作。

雪地里的黄色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无疑让哈弗大狗成为了特殊存在,它的出现模糊了硬派越野和城市SUV的界限,以一己之力融合了两种品类车型的优势,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赋予了消费者,也让自己独自傲立于“3/4刻度”的新蓝海市场。

未来,哈弗大狗及其后续车型,也将与现有的H、F产品序列一道,持续夯实哈弗“中国SUV领导者”的标杆地位。

4.png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02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