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秦Pro起火自燃 汉搭载新电池将避免

5月28日清晨,一辆比亚迪秦Pro EV在深圳某充电站发生起火事故,因火势较大,车身被燃烧至仅存车架,但所幸未波及周边车辆。目前比亚迪针对这一起火事件尚未作出回应,事故原因在调查中。

秦Pro EV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比亚迪旗下同样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包括秦、唐、元的纯电版以及e系列的S2。不过,比亚迪3月29日发布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汉将成为搭载该电池的首款车型,王传福董事长宣布要将“自燃”从新能源车字典里抹去,避免车辆起火,预计比亚迪未来的纯电动车型将陆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比亚迪秦Pro起火自燃 汉搭载新电池将避免-图1

比亚迪秦Pro起火自燃 汉搭载新电池将避免-图2

比亚迪秦Pro起火自燃 汉搭载新电池将避免-图3

比亚迪要将自燃抹去 这次被秦Pro EV打脸了-图7

比亚迪秦Pro起火自燃 汉搭载新电池将避免-图4

前段时间,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作为国内新能源车电池生产商,因为电池针刺测试的问题隔空互怼,导致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哪个更安全引发热议。需要指出的是,秦Pro EV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而非磷酸铁锂,此次起火事件之后,比亚迪或将更加坚定走磷酸铁锂路线。

3月29日,比亚迪旗下独立子品牌“弗迪”发布了第一款重磅产品—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据了解,刀片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拥有更好的热稳定性,理论上磷酸铁锂电池在温度超过500℃后才有可能发生燃烧。

相比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内芯采用特殊的极耳结构设计,使其内部出现短路的几率极低;即便发生极端情况,电芯内部也不会出现剧烈反应,进一步降低了自燃风险。相较传统的方壳电芯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主流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汉所采用的刀片电池延续了磷酸铁锂技术的长寿命优势,可实现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以上的水平,并且还可减缓电池容量衰减。需要指出的是,比亚迪刀片电池还通过了针刺测试,该项测试通过钢针刺入,导致电池内部短路,造成短时间内能量的集中爆发和释放,有可能产生冒烟、漏夜,甚至起火爆炸,在此测试中,刀片电池无明火、无烟,且电池表面温度仅为30-60摄氏度,有效避免自燃现象的发生。

秦Pro新能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0.55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