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

博郡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成立至今已近五年时间,去年上海车展发布了iV6和iV7两款车型。因苦于生产资质问题,博郡与天津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投产iV6,但双方合资并不顺利。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展本不顺利的博郡汽车可谓“雪上加霜”,原计划今年一季度交付的iV6至今无果。

此外,博郡汽车自去年6月份融资25亿元之后再无融资进展,据了解,博郡员工领不到薪水高达半年以上,至今已有不少员工进行维权,且人员流动十分频繁。有部分网友为此惋惜:曾经看好的新势力品牌,车还没生产难道就已经“凉凉”?(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1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2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3

1.博郡与一汽夏利合资搁浅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1

博郡汽车去年9月份与一汽夏利在天津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双方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亿元,其中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一汽夏利造车资质过户给天津博郡是该合作重要内容之一。

然而,博郡与一汽夏利合资进展并不顺利,按照计划,博郡汽车应在2019年12月18日之前缴付出资10亿元,但截至今年1月13日,博郡仅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这也意味着协议如愿生效都可能成为大问题,更谈不上造车资质的事了。

2.一季度交付的iV6杳无音讯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2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3

iV6作为博郡计划在天津工厂量产的首款车型,定位为中高端电动跨界SUV。该车去年4月份发布就同步开启预售,补贴前售价区间为25万-35万元。iV6基于博郡汽车B平台打造,该车白车身此前已在南京工厂下线,并且原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交付,但至今仍未出现交付信息。

iV6在去年上海车展发布,车身尺寸分别为4700×1905×1640mm,轴距为2900mm。动力上使用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不同版本,四驱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秒。配置方面,新车采用10.25英寸与12.3英寸双液晶屏,支持语音和手机远程操控,续航里程分为530km、610km和605km。不过,该车是否能够量产将取决于博郡的造车资质,而造车资质又受与一汽夏利达成的协议限制,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3.拖欠员工工资达半年以上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4

就在上个月,有网友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天津博郡员工“几个月不发工资,医保断缴”,并且进行维权的情况。此外,有已经离开的前博郡员工也反馈“半年时间没领到薪水”,还在职的员工2019年12月的工资未发放,同时2019年的13薪、年终奖都没有发放。需要指出的是,博郡汽车要求员工自缴社保,除个人缴纳部分外,公司缴纳部分也需要员工承担。

4.被收购可能是个好归宿

真没钱了博郡资金链或已断裂 车还没产就凉凉-图5

去年9月份,在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的同一月份,传出的“博郡或被大众收购”的消息。尽管博郡汽车官方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并表示一直在与国内外投资者密切沟通中,且进展良好,但从目前来看,博郡未来发展陷入了极大的困境,进展并不良好。一方面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另一方面又因为资金问题拿不到生产资质。

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在去年12月份表示,企业将在未来5年内,基于3大平台推出10款车型(不包括换代车型),实现轿车、SUV、MPV等全覆盖。如果博郡想要重回正轨,被收购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