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

2月25日,代表极星品牌最新设计语言与科技的概念车——极星Precept,通过一场线上发布会完成了它的全球首秀。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1

如同穿帆布鞋去戛纳领奖的杰昆·菲尼克斯一样,汽车界的极星,向来也是一个不走寻常路,同时又文艺气息浓厚的品牌。

那么,在极星1和极星2之后,为何这款处于概念阶段的新车型如此值得关注?用官方的表述,原因在于极星Precept是极星作为一个独立品牌,首次真正放飞自我,诠释纯粹、先锋、高性能的核心价值的作品。

就像极星全球CEO Thomas Ingenlath所阐述的那样,既然他们已经成功实现了极星1的量产和极星2的上市,那么极星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和坚定——极星Precept正是那个答案。

01

把极简进行到底

如果说极星1和极星2或多或少地照顾了相当一部分传统消费者的审美观念,那么极星Precept作为一款纯电动4门GT轿车,在汽车的设计美学上已经有了更大的放飞自我的空间。

从目前露出的官方图片看,传统燃油车上起到进气和散热功能的前格栅在极星Precept身上几乎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被称为SmartZone的一整块透明面板,未来可以集成有关各种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传感器。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2

全新造型的分体式大灯科幻感更加强烈,不过细看还是能够发现“雷神之锤”的经典印记。

在白色车漆的印衬下,极星Precept的侧面线条像极了美术馆中的现代雕塑。通过设计师的巧妙布局,高腰线和充裕的腿部、头部空间竟然也得以共存。而贯穿式尾灯这类极具突破性的尝试,或许会在Precept之后的极星车型上越来越常见。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3

在车内的人车交互层面,极星Precept也将极简思维贯彻到了极致。

15英寸中控触摸屏加上12.5英寸的数字仪表盘被一整块中控面板连接起来,为了尽可能在减少物理按键的同时保证车内乘员操作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当人手靠近时,屏幕上的按钮便会在智能传感器的帮助下自动跳出并放大,同时显示更多信息,方便操作。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4

此外,极星Precept身上还有不少设计师留下的小趣味,比如后排车顶中央有一块瑞典水晶片,可以全息投影的方式打出极星的logo。乘客只要一抬头,便能看见夜空中最亮的星——这几乎是极星品牌保留的“传统艺能”了。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5

不难看出,老旧的传统观念在极星Precept身上是被高度摒弃的,极星也因此成为市面上最善于(至少是最乐于)在大时代下做减法的汽车品牌。

另一方面,倡导个性化消费的今天,人们更乐于去追求那些真正与众不同的产品。一条骚气的黄色的安全带,或许就能激起不少人的购买欲望。极星Precept敢于做出这些颠覆,也正是基于它敏锐地捕捉到了这股潮流。

02

塑料与“新豪华”

要知道,极星的全球CEO Thomas Ingenlath同时也是一位顶级的设计师。这就让极星在权衡“美”与“实用”的问题上,拥有其他品牌难以望其项背的优势。

举个例子,为了让极星Precept的内饰在豪华不打折的前提下更加环保,这位设计师成功为塑料找到了“赎罪”的机会。

虽然塑料这个东西很万能,很百搭,但因为其回收方案少、剩余价值低,每年都有高达800万吨废弃塑料被扔进了垃圾填埋场和海洋,不仅浪费资源,也污染地球母亲。

然而,技术进步和脑洞大开让一切缺憾有了逆转的可能。Thomas Ingenlath介绍,他们在极星Precept上采取了四种方案。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6

第一种方案是3D飞线(3D-Knit)无缝编织成型技术。织物纤维由100%可回收的PET涤纶树脂塑料瓶制成;第二种方案是从废弃的渔网中回收尼龙6,编织成车内地毯;第三种方案是红酒的软木瓶塞以及生产过程中的软木废料,构成了PVC内饰部件的一部分;第四种方案是Bcomp公司的高科技亚麻纤维复合材料,其创新的powerRibs™材料构成了后座内饰面板。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7

这些说简单也困难的思维转换,不仅成功减少了塑料的使用以及材料浪费,还顺便让极星Precept的内饰相比传统内饰件减重了50%。

最重要的是,这些新材料的应用并不以牺牲设计或品质感为代价。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它们看起来更有腔调,说起来也更有故事。

极星Precept之后是一个只谈风月的未来-图8

在为用户提供不打折扣的“新豪华”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这或许是一家面向未来的车企应该具备的高贵品德。又或者,在极星的世界观中,如果未来的豪华汽车内饰仍被真皮、木头和镀铬包裹,那可就太不酷了。

网新社观点

极星是一个幸福的品牌,它被沃尔沃和吉利共同拥有,不用着急求生存,又可以把一切关于汽车美学的想象发挥到极致。在英文中,“Precept”有“宣言、信念”的意思。这款概念车所代表的未来,正是极星作为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的一次独立宣言:在商业的世界里不落俗套,只谈风月。

Precept
Precept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暂无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