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皮卡仍是最爱,Hilux重返第一

泰国作为东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尼的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往几年中展现出了对汽车消费的强劲需求,泰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提升GDP总量,出台了多项促进新车消费的措施,让泰国成为了东南亚地区一个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虽然由于对汽车消费的过度提振导致了汽车消费泡沫的诞生,但渡过了经济低潮期后的泰国汽车市场仍保持了不错的发展态势。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1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泰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为1040123辆,相较2018年同比下滑0.2%,基本保持了稳定。在所有登陆泰国的汽车品牌中,丰田汽车依旧是最大的赢家,全年销量为319822辆,占据了30.75%的市场份额,是市场上号召力最强的品牌。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2

紧随其后的是五十铃和本田,五十铃商用车在泰国拥有非常高的地位,其柴油发动机和皮卡车型拥有非常高的市场认可度,2019年五十铃全年销售新车177864辆,占据17.1%的市场份额;本田汽车以128651辆的成绩斩获12.37%的市场份额,其主销车型基本集中在入门级的低端市场。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3

四到十名为三菱、福特、马自达、日产、MG、铃木和雪佛兰,其中日系品牌占据了2019年泰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名中的7个席位,并牢牢把持着前三名的位置。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日系车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泰国经营了超过半个世纪之久,物美价廉的产品特性和同在亚洲的地缘关系使其深入泰国民众内心深处。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4

此外,泰国希望通过日系车企庞大的体量和实力带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遂引进了很多日本企业在当地开设工厂,将泰国变成了日系品牌的最主要的海外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销售市场,因而泰国并无自主汽车产业,是日系品牌相互较量,美日品牌激烈交锋的前沿市场。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5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丰田Hilux以152611辆的成绩击败五十铃D-MAX再度夺回车型销量冠军的宝座,五十铃D-MAX销量为143355辆,同比下滑了10.5%,这一数据和此前D-MAX的高歌猛进形成了明显对比。Hilux虽然重返榜首却同样存在隐患,整体销量的增幅并不突出,随着五十铃D-MAX和福特Ranger等产品更新换代,向着兼顾实用性和高端化的新趋势发展,依旧坚守实用主义至上的Hilux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1

除了丰田Hilux和五十铃D-MAX的缠斗以外,2019年泰国汽车车型销量靠前的皮卡车型还有三菱Triton、日产纳瓦拉、雪佛兰库罗德和马自达BT-50。7款车型中海拉克斯、D-MAX、Ranger和纳瓦拉是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车型,除海拉克斯外的三款车型在国能均可以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到进口版或国产版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2

2019年泰国车型销量前50名中的7款皮卡车型,反映出的现象依旧是泰国消费者对中型皮卡和入门级廉价车的偏爱。泰国皮卡市场的繁荣得益于泰国城市与乡村模糊的边界,以及对汽车消费并无特殊限制,曼谷和芭提雅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皮卡的身影,对于喜欢皮卡的爱好者而言,泰国是皮卡生活的圣地。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7

中小型皮卡之所以成为泰国的热销产品,原因在于这类车型尺寸适中、发动机稳定耐用、整体使用成本低,以及皮卡强大的改装属性,皮卡在泰国几乎代替了一切轻卡和微卡,承担了代步出行、货运等多种功能,甚至某些出租车也是由皮卡改装而来,乘坐皮卡改装的开放式观光车游览风景秀丽的芭提雅成为了到泰国旅游行程中一项别有风味的活动。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8

泰国皮卡用户多为工人、农民、小商贩和中小型企业,其用户群体和中国皮卡行业有相似之处,都以皮卡为生产资料开展各类工商业活动,并在皮卡商用的基础上演变出了乘用需求。只不过由于泰国对待皮卡的开放态度,使得皮卡良好发挥了万能属性,成为代替了SUV、轿车和货车的首选车型,而中国交通政策对皮卡限制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皮卡文化和皮卡生活的良性展开。

2019年泰国汽车销量出炉丰田霸榜海拉克斯重返第一-图9

不过随着济南、秦皇岛、唐山、宁波等城市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中国皮卡使用环境正在逐步改善。相信在试点成效逐渐显露后,国家会进一步放开、鼓励购买使用皮卡,以便充分发挥皮卡灵巧便捷的特点,使其成为城市物流、交通的完美补充和替代者,利用其一车多能的特点满足家庭、企业的多样性需求,减少购买多台不同种类车辆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优化城市交通,缓解拥堵等情况,最终推动皮卡文化建设,打造中国特色皮卡市场发展路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