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向上发力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的竞争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吉利今年上半年走的有些艰难,致使在年中将销量目标下调至136万辆。不过尽管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其市占率是向上提升的。产品结构以及渠道体系均有所改善,根基更加扎实。这也让吉利在今年下半快速回到了增长轨道,从今年6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增长,10月销量同比去年也有小幅增长。

在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网上车市邀请到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针对吉利2019年的表现,以及2020年规划进行了深度交流。宋军认为,这一年对于所有从业者来说是比较不容易的一年,只不过难度系数大小不同而已。吉利目前的进展符合预期,未来要做的是持续向上发展,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的竞争。

持续向上发力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1

持续向上发力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的竞争-图1

1、2019年很难,但收获颇丰

告别了“野蛮式”增长的中国车市,目前正经历着痛苦的转型期。在吉利成长的过程中,这种痛苦其实并不是第一次。不管面临国家宏观调控,还是金融危机等局面,在李书福董事长的带领下,吉利最终都将这种“痛苦”经过淬炼转化为自身内力,让吉利再上一个新台阶。

宋军持续向上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3

在宋军看来,吉利2019年除了要完成136万辆销量目标之外,更重要的有两大收获:第一、在当下市场波段性发展的过程中,吉利进一步锻造了基础实力。包括吉利、吉利的合作伙伴以及一千多家经销商。“这一年我们收获了品质经营,我们能够让机体更加健康”,宋军表示。

第二,在市场沉淀的过程当中,马太效应继续加剧。吉利作为中国汽车的头部车企,看到了更多机会。宋军说:“2019年我们不断夯实自己体系能力的同时,用更多的方法和所有消费者交流,同时也参与了全球产业很多资源的协作,通过这一年,吉利的发展更加清晰、明确、信心更足。”

宋军持续向上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4

在很多人看来,车市去年的下行局面来的有些措手不及,给很多处在高速度增长所带来的“红利”中的车企迎头一击。吉利也不例外,受到了强烈冲击。但吉利多年来打造的“基盘”,还是为其抵消掉很大的冲击力,品牌力越发坚实。博越、帝豪、缤越、嘉际、星越等高质量产品的推出,也极大地夯实了吉利的产品竞争力,在变化诡谲的市场中,保持着极大的自信。

在接下来的2020年,吉利整体将从两方面发力:第一不断完善产品的技术体系,让每个消费者感受到,吉利的产品越来越符合自身需求;第二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吉利品牌沟通的满意度,将针对很多体系进行升级,不断优化。宋军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市场用户展开,用户在2020年希望吉利做什么,我们就会做什么。”

2、品牌向上,需要“马拉松”式的坚持

近两年很多车企都在谈“品牌向上”,但真正实现“品牌向上”需要的是长时间经营,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不管如何谈论“品牌向上”,其最终归属依然是用户、消费者。何为品牌?品牌是存在于人们意识中的一种东西,抽象到令人难以捉摸。

宋军持续向上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5

对于吉利来讲,吉利在10年前是一个性价比超高的品牌,五年前实现到高品质的升级现如今,吉利正在用科技的力量参与全球化竞争,这是吉利品牌向上过程中的一次次蜕变。目前吉利的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端化、高价值、高品质方向升级,产品终端零售价提升至以10-15万元为主,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已超过了71.3%。

“但这并不等于我们要牺牲8万元以下的市场”,宋军说道:“吉利希望在每个不同价位的市场都有合适的轿车、SUV参与竞争,每个细分市场都有盈利的产品”。2019年,吉利针对旗下所有在销产品进行了翻新,包括帝豪家族、博系列、远景家族等均有新产品推出。在吉利整个技术体系向前迈进的同时,这些产品的竞争力也显著增强。宋军表示:“每个价格段位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的竞争,必须把握每个细分市场。”

宋军持续向上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6

在品牌层面,今年以来,吉利举办了多次“向上马拉松”的活动,彰显出吉利品牌整体向上突破的一种追求。这种向上的形象,非常符合中国品牌快速生长的阶段,告诉世界中国品牌要参与世界竞争。在宋军看来,吉利与生俱来的企业文化和整个吉利发展阶段所带来的感知,需要凝聚所有力量一起向上。

3、个性≠小众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吉利发布了BMA基础模块架构下的第二款SUV车型——icon。独特的内外饰设计、科技质感让很多消费者前来围观,与同平台下的缤越截然不同,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按照吉利统计的数据,对icon最感兴趣的年龄是26岁,但远不止26岁,15-50岁年龄段很多人都喜欢。

国内SUV的热度,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印象中,不管是哪个品牌的SUV,造型、功能性都相差无几。icon的出现,貌似有些另类。就像宋军所说:“icon和现有的SUV有很多不同,看起来具备开拓一个新SUV细分市场的机会。从与客户沟通,到实际接触情况来看,它极具个性,但绝不小众,它很多内在的一些DNA已经被消费者认为是未来的趋势,未来icon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流产品。”

宋军持续向上 吉利要参与全球前十车企竞争-图7

吉利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喜欢icon,和喜欢其他SUV的消费群体重叠不是很大。icon所面对的是那些年轻、都市、喜欢接触科技产品类的用户,他们喜欢能够尝试一些新的生活方式,有着非常清楚的个人认知,不愿意在生活在别人的世界中。另外,这一群体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车符合自己。

宋军表示:“这是因为中国汽车消费者成熟之后,大家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中国品牌向上走,吉利icon不是在竞争谁,而是开辟适应用户需求的SUV新蓝海。icon代表了BMA平台看得见的优势和看不见的硬核实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