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

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因为工作原因会有很多到南方出差的机会。而南方沿海城市潮湿闷热的气候我一直很难适应。但是这次试驾的车型却让我这颗烦躁的心变得格外平静。它没有以往车辆发动机的热浪,因为它是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X-NV。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

在2018年的广州车展,基于广汽本田缤智打造的小型纯电SUV—理念VE-1就已经上市销售;时隔一年,基于缤智的姊妹车XR-V打造的纯电动车型X-NV也终于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车型重点概览:

1.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全称叫做:东风Honda X-NV,可视为XR-V的电动版;

2.动力单元与理念VE-1相同: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80Nm,0-100Km/h加速9.3秒。

3.电池容量53.6kwh,NEDC续航里程401Km,提供快充/慢充;

4.与东风本田经销商共享售后渠道;

外观:还是熟悉的味道

X-NV是继理念VE-1之后,本田Sport EV系列下第二款产品,未来将推出两个版本车型:风驰版、电掣版(连起来就是风驰电掣~)。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2

外观方面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来,X-NV和XR-V就是一个娘胎里生出来的,整体轮廓和造型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仅有的区分体现在以下几处: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3

1、看起来略有些陌生的logo、封闭的中网、以及中网下沿和大灯内部蓝色元素凸显其新能源车型的特殊身份。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4

2、前包围区域略显密集的小灯组造型十分别致,但周边哑光的塑料饰条本身视觉效果就比较朴素,再加上这种复杂的灯组造型,看久了多少会有些审美疲劳。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5

3. 车尾原有造型保留,尾灯改为透明灯罩,贯穿式尾灯中间为刹车灯,虽然车尾没有专门的纯电动标识,但透明灯罩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台“XR-V”的特殊之处。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6

实拍车型为雅韵金配色,除此之外还有赤霞红、月光蓝、炫金银和晶耀白共五种车身颜色可选,但没有XR-V和思域用过的闪烈黄算是一点小遗憾。

而对于在XR-V外观基础上没有做太大的改动我的看法是这样的:XR-V月均大几千的销量说明消费者对那幅外观是认可的,这样的保守做法至少没有挑战消费者审美的风险,相比之下最为稳妥。

内饰:造型依旧,功能以实用为主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7

除了外观的“一见如故”,X-NV的内饰可说的电还要更少,中控布局依旧保持XR-V的整体风格,包括方向盘,都从XR-V上面直接沿用。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8

中控区两块屏幕很有“年代落差感”,甚至空调控制屏看起来比中控屏都更前卫一些。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9

8英寸中控屏幕UI设计极为简洁,常用功能的排布也符合日常使用习惯。左侧的物理按键略显朴素,但这的确便于驾驶员行车时的盲操作。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0

换挡采用本田车常见按键操作方式,一字型排列布局清晰简洁,上手操作难度不大,至于蓝色纹路面板好不好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动态:XR-V的电动版比XR-V更猛

或许因为年龄的增长,亦或许是看到了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低得多的养车成本。总之曾经那个爱闻汽油味儿,上车就喜欢油门到底的我现在竟然开始对无声又平顺的纯电动车产生了兴趣。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1

虽然基于XR-V打造,但如果你认为这台车开起来和XR-V没区别,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于XR-V保持一致,动力系统的更换是X-NV和XR-V最核心的区分。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2

前轮采用单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达到了280Nm;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9.3s,0-80km/h只需要7.5s。开头提到,X-NV是本田Sport EV产品系列下的车型;据本田工程师介绍,在调教中,X-NV也还是比较注重运动性的表现的。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3

在普通模式下,X-NV的动力输出达到了类似自吸+CVT般的平顺,加速踏板的前半程区间你能明显感觉到这台电机是在保留实力,尤其在刚起步的时候,整台车的反应像是刚睡醒一样略有些懵懂,只有深踩加速踏板,才能让它明白你的指令:“起床了,别睡啦!”而在市区驾驶中,这种平顺柔软的动力输出让这台车格外好开。当然啦,这一切都只停留在按下“Sport“键之前。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4

运动模式和普通模式下的表现简直“天壤之别”,按下这个表面带有颗粒的Sport键,这台车完全更换了一种性格。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5

此前那副慵懒的状态一扫而光,脚下一个稍重的动作,都能让仪表盘的车速数字迅速向上攀升,试驾过程中我们这台车内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陪驾教练和两名媒体老师,体重加起来已经超过300Kg。这样的负载状态全力加速仍然能有不错的加速感。改“烧电”的X-NV动力性表现明显比XR-V要更“猛”。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6

尽管本田称X-NV在设计时便已经在前机舱盖和电机上部进行了额外的隔音处理,具体措施是加装了隔音盖板;另外在电机机脚等位置也加入了降噪材料和技术来提升整车NVH的表现。但是无奈在车辆急加速时和速度提升之后,来自底盘之下的胎噪、路噪以及前机舱内的电机电流声还是会侵入车内。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7

X-NV轮胎采用普利司通的泰然者ER370系列,尺寸为215/55R17,市场价格在689元/条,是一款静音舒适耐久操控方面都比较均衡的轮胎,我想如果单为静音考虑可以换装米其林的静音轮胎,车内NVH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8

另外为追求运动感,X-NV的底盘调校偏硬,一定程度上的确增加了支撑性,过弯时也能更加从容。但这同时也会牺牲掉一部分舒适性,在经过马路上较厚的油漆线时车内也能明显感觉到车轮的弹跳。在面对一些连续颠簸路面时,过滤震动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关于动力回收及充电续航:

X-NV的动力回收有两种可选:一种是开,一种是关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19

在换挡区最前方的B键是动力回收的开关,并没有其他车型上那种高低档位可调,开启动力回收之后,车辆制动和滑行过程中动能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储存进电池。这里要提一句的是:为了尽可能避免动力回收介入时拖拽感影响舒适,松开加速踏板进入滑行状态,动力回收会间隔一秒钟左右才开始介入,但刹车激活动力回收倒是十分灵敏,轻轻一点就有明显感觉。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20

在前脸logo后方是快/慢充电口,快充模式下,使用功率60kW的充电桩可在30分钟内将电量从30%充到80%;慢冲使用7kW的充电桩可在9小时内将电量从5%充至100%。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21

在中控屏幕的车辆信息中,能够实时显示当前电量和剩余行驶里程和附近充电桩。经过一整天的试驾,我们发现X-NV的电池实际耗电量十分诚实,跑50km剩余可行驶里程缩减量能够保持在55km以内。

拒绝花里胡哨 实用+运动才是硬道理 试驾东风本田X-NV-图22

“油改电“一直是汽车厂商一直在极力避讳的词语,但我认为这也是分情况而言的,一些起步较晚且整车质感还没有做到位的车企,他们的油改电车型的确没有带给消费者什么太好的体验。但对于本田这类传统大厂而言,在原有较为成熟的车型上拓展纯电动力驱动一方面省去了大笔研发费用,对于车企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大于弊。401Km的续航里程不少了,比起外界那些高调的噱头,我认为还是实实在在更加重要。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