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50周年 自主品牌1800万辆整车下线

东风汽车创立于1969年,到目前整整走过了半个世纪。经过50年发展,东风汽车的产销规模逐步扩大,目前累计产销汽车已超过4000万辆、上缴税费超过4000亿元。尤其是自主板块,发展势头迅猛。9月27日,东风自主品牌第1800万辆暨东风商用车第600万辆整车—东风天龙KX正式迎来下线,见证着东风汽车自主板块50年的发展成果。

东风公司50周年 自主品牌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1

东风公司50周年 自主品牌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1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3

东风公司50周年 自主品牌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2

东风天龙KX是国内高端重卡的经典车型,也是东风商用车进入“五大平台商品共网营销”时代的一款重磅产品。自2013年推向市场以来,一直是长途运输的热门选项。这款车搭载了东风康明斯ISZ560 51发动机,扭矩最大提升至264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东风DT1425变速箱及东风DF440后桥。此外,天龙KX还标配了LDWS(车道偏离预警)+FCWS(前碰撞预警)+BSD(盲区监测)等多项智能化安全配置。

多个品牌齐头并进

东风汽车成立之初主要以商用车为主,从2007年开始,举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到今天已形成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启辰等多个子品牌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产品覆盖轿车、SUV、MPV、CUV等各类车型,包括高级、中级、经济型等各级别;商用车包括重、中、轻、微、特全系列;新能源汽车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个系列。

全方位的产品布局让东风汽车不管是在销量层面,还是营收层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在2019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五百强”榜单中,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共有6家,东风汽车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汽集团,领先一汽、北汽、广汽以及吉利。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4

半个世纪的发展,也让东风汽车有了比较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已建设成完全自主的整车开发能力与健全的产业链体系。不管是传统汽车的“三大件”技术,还是面向未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布局,都位居行业前列。东风风神AX7、A9、风神奕炫、风行景逸X5、东风风光580、东风启辰T70等一款款热销车型;A16、A14T、C10TD、DB12等一款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无不体现着东风汽车在技术层面的强大实力。

站在新四化“制高点”

现阶段,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车市,众多车企纷纷进行布局,欲取得先发优势。这一次,东风汽车再次站在了“制高点”。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5

电动化领域,东风目前推出了风神E70、风行菱智EV等多款车型,消费者所关注的续航里程、三电系统以及整车安全性等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以最新推出的风神EX1为例,其通过了超1000项电池与整车测试,并具有专业级电池四层十重安全防护设计,在电芯、模组、电池包和整车上,都有全方位专业设计保障。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6

自动化领域,东风汽车的成果也很丰硕。2018年4月,东风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在行业处于领跑状态。就在本月,东风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风神奕炫L3级自动驾驶车相继进行了公开测试,两款车均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东风的个人出行采取的是L1、L2、L3渐进式技术路线,奕炫L2+产品目前已经全面量产。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7

智能网联部分,东风发布了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系统,目前已进化到第四代,从此前的车辆联网、车辆控制、数据安全等基本功能,升级到WindLink4.0时代的网络安全保障、远程控制、云服务对接等全新功能,足可与上汽的斑马智行、吉利吉客等进行正面PK。刚刚上市不久的风神奕炫搭载的就是这一系统。

共享出行领域,东风发布了“东风出行”品牌,致力成为智慧出行的领航者,构建“基于司乘两端的出行平台、基于车辆的监控平台、基于能源的充电平台”三网融合,为用户提供网约车、分时租赁、充电、公交、通勤、物流等安全、便捷、智慧的出行产品服务。此外,东风还与一汽、长安联合苏宁、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共同成立了T3出行。

东风50周年献礼 自主板块1800万辆整车下线-图1

写在最后: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拥有50年历史的东风汽车其实是一个“先驱者”。从创立之初的一无所有,到目前位居“世界500强”前100之列,东风汽车的发展其实更像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800万辆整车的下线,见证着东风汽车的崛起,同时也象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