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要做全球电动车第一!核心技术-差异化竞争

作者:宋晓娟、王晨

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前两年还被部分传统车企嗤之以鼻的电动车已蔚然成风,而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德国厂商则在电动化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AI:TRAIL、RS7 Sportback、S6......此次车展上,奥迪带来旗下多款全新电气化产品,既有前瞻的AI系列电动概念车,也有使用48V轻混系统的高性能RS车系。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1

e-tron(纯电动)、TFSIe(插电混动)、48V轻混系统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在电动车战略上梳理出清晰发展路径的奥迪,已经做好了全面迈向电气化时代的准备。今年年初,奥迪更是高调宣布其电动车发展目标,“要做全球豪华电动车第一名”。

此次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就奥迪的电动化战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技术研发董事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Hans-Joachim Rothenpieler)与网上车市在内的中国媒体进行了交流。在他看来,“奥迪有能力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差异化竞争是奥迪的竞争优势。”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2

而谈到此次法兰克福车展话题度极高的AI:TRAIL越野概念车时,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表示:“AI:TRAIL是奥迪AI系列的第四款概念车,这些车都代表了奥迪对于未来电动出行的愿景,它们展现了奥迪最先进的设计理念,这些新颖的设计语言已经逐步体现有车型当中。”

集团协作是最大竞争优势 未来将发展氢能源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4

对于电动车这一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新业务领域,显然,保持成本可控、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是最极为必要的。

“奥迪整体战略是这样的,小型车平台为MEB平台,豪华大型电动车则适用于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上。”谈到奥迪的电动车平台技术时,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介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小型车,还是大型车、豪华车型,都各自分别有自己的平台。对于奥迪来讲,我们有能力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电动车型。”

不难看出,背靠大众集团获得的协作/规模效应,为奥迪面向未来不可预知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相较之下,奔驰、宝马只能依靠各自体系进行平台开发,这意味着奥迪在成本控制方面会比两个主要竞争对手更具优势。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5

此外,在多样化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氢能源将成为其电动化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认为,“在未来很多车主会选购比较适合短途出行的电动车,但对于长途驾驶,电池驱动系统是不够的,我认为在这方面比较合适的解决方案是氢动力汽车。”

而对于氢能源动力,奥迪也早已未雨绸缪。实际上,早在2016年北美车展时奥迪已经发布h-tron quattro概念车,并于同年将其带到国内。根据规划,奥迪将于年底带来第六代氢燃料电池原型,量产车将于2021年正式推出。

奥迪将推30多款电动车 e-tron即将在中国市场销售

今年5月份,奥迪对此前已经多次提及的电动车战略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包括丰富的产品阵容、多样化的技术选择以及明确的销量目标。

产品方面,奥迪计划到2025年时将推出30多款带电驱动的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达到20款之多,剩下的则为插电混动产品。根据规划,奥迪将基于MEB平台打造包括Q4 e-tron在内的至少3款产品。如此产品攻势,也比电动化战略起步较早的宝马更加激进,后者计划2023年推出25款电动车,其中至少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3

对于电动车的销量,奥迪也给出了明确的市场预期,即到2025年时,纯电动、插电混动车型将占据品牌全球销量的40%,其中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将在其中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奥迪也在加快电动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品牌首款纯电动车e-tron已经开启预售,起售价为70万元。此外,一汽-大众奥迪也已经基于中国消费者需求打造出一款中国专属纯电动车型Q2L e-tron,而到明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提供e-tron、Q2L e-tron、A6L TFSe等在内的共计7款新能源车型。

电动化与燃油车可以“共存” 运动车系销量提高一倍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趋势已经蔚然成风,尤其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电动车企的快速崛起,让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唱衰传统燃油车的声音。当然,这个结果是不客观的,尽管当前电动车销量增速较快,但与传统燃油车悬殊的销量比例意味着两者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共存。

“个人感觉现在大家过快地提出燃油车衰败的概念,”对于当前电动化转型趋势,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谈了自己的看法,“从欧洲、中国、美国三大市场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燃油车今后还将继续应用,我们在努力让燃油车符合将来的排放标准。另外,我们正在大力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轻度混合动力车型,继续研发那种符合新排放标准的燃油车。”

奥迪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 进口e-tron即将开卖-图6

不难看出,在汉斯-约阿希姆·罗滕彼勒眼中,引入电气化系统是对传统燃油车较好的解决方案,而这也反映到了奥迪的产品开发中,即在运动车系、大型车上使用48V轻混系统。通过此次车展我们可以看到,全新RS7 Sportback、S6等运动车型已经应用了48V轻混系统。而对于RS/S运动车系的市场目标,奥迪也希望凭借更丰富的产品阵容,将其销量在2023年时提高一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