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高明

“基本上我们要开发一款车,不需要出保定就能干了。”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魏建军轻描淡写地说。虽然经过一整天的发布会和访谈安排,这位长城汽车的掌门人神态略显疲惫,语速也明显放缓,但是言语之间依旧能够感受到满满的自信。本期《车市新知》,我们就来听魏建军董事长,讲讲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

上一次和魏建军董事长面对面坐下来聊天还要追溯到2016年春天,彼时哈弗H6还是长城汽车的当家花旦,刚刚推出一款旨在吸引年轻用户的Coupe版车型,而WEY品牌则破茧欲出,于同年11月正式发布。时至今日我才知道,2016年初处于酝酿之中的,除了WEY品牌,还有多个全新的子公司,它们的经营范畴,覆盖了从车身冲压模具、车身电子电器、座椅、车灯,到燃油和新能源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等等几乎所有生产一辆汽车所需要的配套业务。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

“连续两次登陆法兰克福车展”、“2021年进入欧盟”、“先进欧洲再进美国”等等“高光”信息在国内媒体中引发一轮舆论高潮,不过在和魏建军董事长的访谈中,我听到更多的,是“为了降低成本而发展零部件业务”、“汽车市场低增长是新常态”、“全球化品牌才有竞争优势”、“打造全球爆款单品”这样的务实的话语。生存和发展永远是一家企业的第一要务,“成为全球豪华SUV领导者”的品牌愿景之下,长城汽车有着一套稳扎稳打、“零存整取”的战略部署。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3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4

首先让我们来打开长城汽车的官网,数数在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有多少家成员企业。在这其中就包含了本次一同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四家核心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为什么下大力气自建零部件供应体系,乃至将一个个车间独立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其实背后有一段“辛酸往事”。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5

“发展零部件的初衷,要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有三个目的:‘降低成本、开发速度快、掌握核心(技术)’,为什么有这三个目的,因为我们的公司太小,供应商不带我们玩,要带你玩就特别贵,而且时间保证不了。”说起曾经的艰难时期,还是能够感觉到这位保定汉子言语之间的些许无奈,“有很多东西都是被逼出来的,这些年我们都是事业部结构,后来就把它们都弄成公司了。”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6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7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8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9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0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1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四家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零部件企业之中有三家都是在2018年注册成立,在2018年之前,这些零部件企业还被称为“长城汽车xx事业部”。谈到这些年的发展历程,魏建军侃侃而谈:“长城在零部件这方面还是做得比较扎实,实际上你们没看到我们没来的那些,我们连车身的模具,所有的模具都能做出来,装备非常先进,在国内模具行业第一第二肯定不是我们,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规模,我们能排到前四,质量应该是第一。我们基本上所涉及到的汽车模具的品类,全都有。自动变速箱的外壳,合格率超过国外的产品,发动机的缸体缸盖模具都是我们自己做的。”高质量、低成本的零部件供应,曾经是长城汽车可望而不可得的软肋,在“被逼无奈”之下,最终成为了长城汽车的一项优势。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2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3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4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5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6

随着产品线的扩充,长城汽车的零部件供应进入第二个阶段:“体系内竞争不充分,机制并不健全,成本优势就不太明显了。完善机制,引入竞争,把他们分灶吃饭,这个阶段是这几年的阶段,效果很好,他们进步非常快。他们以前连名字都没有,都叫第几事业部,现在都起了自己的名字,蜂巢啊诺博啊曼德啊,现在他们来长城是招揽生意来了。”魏建军说起这些零部件企业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他们已经羽翼渐丰,在国际市场竞争之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这些独立的零部件公司是其全球市场战略得以顺利推进的基础。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7

还记得在本文开头部分提到的“高光”信息点吗?相信各位读者这几天也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看到了不少,但其实在本次访谈的现场,魏建军并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斩钉截铁”,在我看来,他依旧保持着一位成熟稳重的企业家审时度势的谨慎和理性:“进入一个区域和市场,也有运气的成分,时期和时机,当然了(运气)不能碰,有可能是等来的。”而从负责协调WEY品牌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相关项目、同时也是WEY品牌动力控制系统设计和发动机控制系统总监的威纳先生处我们了解到,长城汽车将以WEY品牌的身份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并且在上述市场销售的产品也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点击查看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8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19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0

诚然,欧洲和美国确实是两个标杆性的市场,但它们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更多的作用是帮助提升品牌价值。对于推进“国际化”这件事情的目的,魏建军有着清晰的判断:“国际化本身就是竞争力,量一上去,品类缩小,单品成本就有竞争力,另一个(好处是)国际化之后,品牌本身就是竞争力。”不管是进入欧洲还是美国市场,亦或是什么时间进入,长城汽车的最终目标是要提升竞争力,而达成这一目标的途径无外是降低成本:“这些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美,就拿研发费用而言,我们的投入不超过4%,他们就得是10%,中国就有这个优势,效率高。

显然,除了和高福利发达国家拼人力成本之外,长城汽车在谋求更大的竞争优势,这就是魏建军的“爆款单品”理念:“我们要形成更多的大单品,现在国内也叫‘爆款’,要做‘全球爆款’,如何将你的研发、生产、配套、物流、(销售)网络的效率提高到一个高度,单品实际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搞了很多研究,会发现很不起眼的车,例如森雅(原型车为大发)的一款车,在东南亚卖17万台每年,17万台在中国(市场)属于是明星(产品),大明星,那个车每年卖17万台,你想象不到,所以说你一定要国际化,国际化能把这些东西摊薄了。”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1

“海拉克斯,这个皮卡,全球销量52万台每年,咱们中国,把我们所有的(皮卡)厂家加在一起,干40万台,多少车你看,人家一个车,你怎么跟人家玩,玩不下去。所以只有通过国际化把这一个单品分散开来,南非、南美、东南亚,我们管它叫紧凑型皮卡,也叫中型皮卡,这个(级别的)车每年总销量是300万台,各个品牌,300万台的量,所以说国际化是一个必须要走的路。”虽然某一个海外市场的体量都无法和中国匹敌,但是他们加在一起,在魏建军看来,就是宽阔的蓝海。

当低增长乃至即将到来的逆增长成为中国车市的“新常态”,“向上”和“出海”是中国品牌车企攸关生存的两步走,长城汽车在2016年底发布WEY品牌,率先完成“向上”的一步,与此同时国际化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有特征的,凡是大国汽车都做不好,凡是小国汽车都做得好,你看美国大,他们的汽车做不好,德国不大,德国有好几家成功的车企,因为他们不依赖国内,这就是辩证地看。”魏建军如是说。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

如果有朋友仔细看过我在上文放置的那张长城汽车官网截图,就会发现,里面除了很多独立的零部件企业之外,还有哈弗汽车南非公司、哈弗汽车澳大利亚公司、哈弗汽车美国公司、俄罗斯哈弗汽车制造公司等等分布在全球各大洲的子公司,他们是长城汽车埋下的种子,承载着长城汽车在“新常态”市场态势下的未来。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3

为什么说长城的国际化战略比大部分中国品牌都高明-图24

“放心了”,参加完魏建军董事长的访谈,这是我心中涌现的第一个感觉。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长城汽车和WEY品牌等待“运气”的同时,独立运营的零部件企业先行一步夯实基础,在国际市场中磨练和提升,待到时机到来,开拓整车市场就变得水到渠成。相信各位读者看到这里,能够体会标题中“零存整取”四个字的含义。祝愿长城汽车的“爆款单品”早日在全球各个市场开花结果,对于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进程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魏牌 VV7 GT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