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 长城汽车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是邓小平同志于198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所提出的论断,使得核心技术成为各行业领域追求的第一诉求,尤其是有着“排头兵”角色的汽车行业。

中国汽车行业历经30年发展,已经不断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核心技术成为影响各车企成败的关键因素。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头部企业,一直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开发与积累,通过自主研发与相互协作,一步步成为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1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也曾表示:“不管什么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踏实。”这也致使长城汽车从一开始便极其重视各个领域科技技术的开发与积累。

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 长城汽车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图1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会产生好奇与不解。长城汽车到底有何实力能够成为中国品牌的“引领者”?下面容我慢慢道来,深入解剖长城汽车在科技与技术领域的“前世今生”。

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 长城汽车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图2

我们先从一场比赛说起。

徐水智慧工厂助力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

7月25日-7月28日,有着机器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协办方,将这场包含“竞技赛事+高端论坛+特色活动”三大内容的巅峰科技对决的场地放在了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这又是为什么呢?

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 长城汽车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图3

要知道,像世界机器人大赛这种赛事对于举办城市和举办地点的选择还是极其严苛的,需要举办地在科技、智能等领域与大赛有极高的契合度,并且有足够的实力和经验。由此可见,大赛的总决赛能够选择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城汽车在智能化科技等领域的强悍实力。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2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3

与往届赛事不同的是,本届赛事更加关注机器人领域在各行业的应用需求。而举办地——徐水智慧工厂,是长城汽车响应“中国制造2025”打造的智能化工厂,总投资超过300亿,应用了大量精度极佳的机器人,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长城汽车成中国品牌标兵-图1

以焊接车间为例,其生产线上共拥有521台瑞士ABB机器人,4台德国KUKA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其中,主焊线有146台机器人完成焊接、打胶、搬运、螺柱焊接和氩弧焊接作业,机器人抓手重复定位精度≤0.02mm。

汽车技术领域的带头大哥 长城汽车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图4

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实力已然不可同日而语。

与中国航天联手打造技术创造中心

当然,长城联手此类科技项目也不是第一次。在今年4月份,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与中国航天进行了合作,并在6月5日与海上发射了CZ-11 WEY号运载火箭。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4

与此同时,WEY品牌还与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手成立“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在质量体系与试验、自动驾驶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氢能源四个领域展开合作。

长城汽车与中国航天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科技“碰撞”的火花势必更加耀眼。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5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航天科技一直是顶尖技术的“代名词”,不管是材料应用、质量体系以及试验等领域均是制造业借鉴的典范。而致力于打造最智能、最安全的长城WEY品牌在双方的合作下无疑会在追求极致科技的路上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强大的研发、制造体系也将为中国航天技术提供商业化、民用化及量产化方面的支持,将中国汽车产业的顶尖科技成果赋能中国航天的技术创新,助力航天技术高效发展。

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长城汽车成中国品牌标兵-图2

通过这种“强强”联合的形式,长城汽车的科技技术积累愈发深厚。当然,除了相互协作产生的“化学反应”,更重要的还是自身所积累的研发成果。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长城汽车的“硬核”技术实力。

响应“科技强国”号召发展“长城特色”智能网联

2015年,我国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长城汽车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的号召,起到一定表率作用。

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开始了智能化、网联化两个领域的探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展示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智能像素大灯、车载健康检测系统以及智能座舱等多项先进技术。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6

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均已应用了最新的智能网联系统。搭载Collie智慧安全系统的WEY VV6、首款AI智能网联SUV——哈弗F7、搭载小度车载OS的哈弗H6都可以让消费者体验到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无限魅力。

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长城汽车成中国品牌标兵-图3

2019上海车展期间,对汽车“新四化”提出了全新认知的长城汽车,探索出了具有“长城特色”的智能网联发展道路。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5G技术的普及,长城汽车让智能网联具备了完整的支撑用户服务的技术基础。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7

就在本月15日,长城汽车还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宣布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合作伙伴基于5G+AI技术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打造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出行机器人,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体验与服务。

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对于科技技术的无限追求,更是其对于未来交通出行所进行的前瞻性布局。科技技术的快速迭代,也加速了长城汽车走向全球的进程,在百万体量的基础上,将再次实现质的跨越。

掌握核心技术 立足世界之巅

除了智能网联技术,长城汽车在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也有着很出色的成绩。科技的巨大投入最终让长城汽车换来了极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目前,长城汽车完全掌握了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技术,1.5GDIT发动机入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7DCT变速器连续两年斩获“全球十佳变速器”。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8

在电器化领域,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开创性地推出了方形叠片电池,让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寿命更长,性能更安全。除了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快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同样被视为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长城汽车成中国品牌标兵-图4

2018年3月,长城汽车是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车企,针对氢燃料电池车专门打造了XEV平台。不过由于电动车与燃料电池车在零部件和动力系统布局上存在一定的共通性,所以XEV项目也是电动车与燃料电池车的共用平台。据官方公布,长城汽车将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推出第一款全新氢燃料汽车。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9

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建成氢能技术中心,并逐步投入运行。该中心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的测试、试制,以及整车集成与测试能力。另外,长城汽车又于去年8月31日收购了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成功控股上海燃料电池,具备了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

忠实“以人为本”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之一,下属控股子公司60余家,员工7万余人。在拥有出众的科技实力之余,长城汽车自然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环境、节能、支持教育、慈善援助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就。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10

河北省作为长城汽车的发源地,自然是长城“回馈社会”的首站,启动了一系列帮扶工作。2007年,长城汽车在顺平县成立了顺平精工铸造分公司,累计投资已达4亿元人民币。目前,精工铸造分公司共提供1100余个就业岗位,未来3年预计继续提供80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2000人就业问题。

以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长城汽车成中国品牌标兵-图5

另外,长城汽车还积极践行“教育扶贫”,为顺平小学建新校园捐款40万元,向“山花工程”捐款50万元,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条件,资助贫困儿童接受更好的教育。

长城以核心技术引领中国品牌迈向科技强国-图11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对于自己企业的员工也实行了一系列关怀措施。多年来,长城汽车每年组织对困难员工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员工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和生活现状,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在员工子女教育问题上,长城汽车打造了15年一贯制教育体系,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写在最后:我想最后用一些数据来说明长城汽车对于技术的偏执。按照长城官方数据,过去5年时间研发总投入超过130亿,平均每年近30亿。未来5年,长城哈弗的全球研发总投入还将增加300亿元。另外,长城还在全球建立了8大技术研发中心,而丰田全球范围内也只分布有6个研发中心。如此巨大的研发投入,最终造就了长城汽车这一“科技大咖”的诞生。

就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的前一天,长城汽车针对智能安全发布了“Collie牧羊犬”技术品牌,与“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仅隔了10天时间。接下来,长城汽车还将陆续推出包括“自动驾驶”等一系列的技术战略,进而支撑长城汽车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今年9月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汽车将正式发布全球化战略,届时关于科技技术的更长远规划也将陆续出炉,让我们大家一起期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