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U配宝马X1同款电池 买车送华为新旗舰手机?

“如果从一开始就注定无法成为最好的那个,你是否还有勇气继续前行?”——当我陷入迷茫时,常常会对自己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最近,这种感觉尤为强烈,一切还要从我参加的一场合众汽车媒体沟通会说起。

合众U配宝马X1同款电池 买车送华为新旗舰手机-图1

这是我第一次造访合众汽车的上海总部,期间,我无意中听到其员工对于近日发生的车企裁员事件的议论声,虽然远不及恐慌的程度,但难免会触动到他们。我忽然为眼前这个还略显稚嫩的汽车公司的前景揪心起来——即便是已经成功IPO的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也难以摆脱资金短缺、甚至是濒临破产的传闻。从这个角度来说,刚刚完成B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只有70亿元人民币的合众汽车,又凭什么让大家相信它能够在传统车企和其他新势力的夹击中生存下来?

相比蔚来、威马、小鹏这些掌握着多方丰厚资源的初创型头部企业,合众汽车能够发声并引起广泛关注的机会明显少了很多,也许是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合众此次特别邀请了3位负责研发的技术高管,对外道出了他们雄心壮志背后的底气。

合众汽车的“生命线”——三电系统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1

负责合众汽车三电系统开发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邓晓光,此前大部分的职业生涯都是在上汽集团新能源度过的,曾参与了多个量产车型产品的规划及开发,新能源车型量产逾10万辆。来到合众后,他帮助合众建立核心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供应链体系,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2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3

邓晓光表示,目前合众正在开发EPT(从电池放电到电机驱动,再到电池控制)2.0系统,首款量产车便是合众U。该系统拥有“更轻、更高效、更安全、灵活组合”4大特性;动力电池减重20%,两驱加速度可以达到6.6秒。

合众U的综合补贴后预售价格区间为15万-21万元,其装载了大名鼎鼎的宁德时代NCM811高镍电池,在宝马X1插电混动里程升级版、蔚来ES6、几何A等热门产品上均有所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该电池组通过了国际最高标准的UL2580认证,不仅性能强劲,还进一步降低了衰减率。

合众汽车的“名片”——智能座舱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4

如果说三电系统是合众汽车的命脉,那么智能座舱就是助其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负责这个版块的,是曾参与了初代斑马系统的顶层产品构建,带领团队主导并推出了OTA( 软件在线升级) 等核心业务模块的张祺。

合众U配宝马X1同款电池 买车送华为新旗舰手机-图1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大尺寸触摸屏便是智能座舱的具体表现形式,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据张祺介绍,合众U是全球首款搭载透明A柱的量产车。考虑到安全性,A柱、B柱、C柱、D柱不能简单地做减法。为了避免给驾驶员行车造成视觉盲区障碍,合众通过透明A柱来实现,这个屏幕和其他屏幕最大的区别是它采用了可以弯曲的柔性材质,既美观又安全。更是有人戏称,买合众U相当于免费得了一台华为最新的旗舰手机Mate X!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6

在不影响车身结构承载强度的前提下,合众U在车外安装了两颗摄像头,可以实时捕捉到外面的情况,并且给到主机来处理。与此同时,合众U还加入了自主研发的“圆心追踪”算法,可以实时调整摄像头的角度和景深。

通过与业界领头羊——商汤科技展开深度合作,合众U的人脸识别成功率高达99%以上。其搭载的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可以及时通知车主,防止危险的发生。

和蔚来NOMI类似,合众为U车型配备了小You智能机器人。它支持旋转和左右移动,提供了40多种表情,后期还可通过OTA服务实现在线升级。

合众汽车的“未来”——智能驾驶

合众U配备宝马X1同款电池 更注重情感交流-图7

吴俊杰是合众汽车智能驾驶研究院的院长,他和张祺所负责的业务密不可分。据他介绍,合众把智能驾驶分为3个部分:今年年底上市的合众U推出的是“陪驾司机”,2021年推出的是“代驾司机”,最终2023年推出的是“专属司机”。

吴俊杰认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其中最大的挑战是供应链的重新整合,目前正在与一些合作伙伴推进此事。据他估算,合众只需要特斯拉、小鹏等企业十分之一的人力投入就可以完成系统化的整合。

写在最后: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工业正在中国掀起新一轮革命,以合众、蔚来、威马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应运而生。2014年成立的合众汽车(前身是合众新能源),并不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富二代,但是在董事长方运舟和总裁张勇的掌舵下,合众成功吸收了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高端人才,通过“汽车+互联网”的组织架构,并以发展核心技术为导向,不断强化用户体验,最终实现脱离补贴也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目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