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

当听到要从北京开车到深圳之后,我第一时间的反应是这得要多久才能到呢?赶快上“度娘”搜搜,2000+公里的路线距离,不休不眠至少一天才能到达,途中还免不了要疲劳驾驶,而且这次主办方为我们准备的是纯电动汽车,啥?充一次电走几百公里那种吗?对的,还要考虑充电问题,实际算下来,时间可控吗?看了一下活动的流程表,只规划了三天的时间,感觉时间挺充裕的,事实真是这样吗?带着疑问的我决定一探究竟。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

来到现场后发现,在等待着我们体验的是带着“4.4s”的图腾,带着“600”尾标的中型SUV——比亚迪全新一代唐EV600,这款比亚迪旗舰级纯电动SUV,0-100km/h最快加速时间仅为4.4s,综合工况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0km,百公里电耗低至17.3kWh,60km/h等速法纯电续航里程超过600km。以上均为官方公布的数据,而此次长续航体验之旅毕竟全程以高速公路为主,车速超过60km/h绝对是常事,甚至可能达到翻倍的车速。众所周知,电动车以高速行驶时,电池会进入“高放电状态”,电耗往往比在市区里开着要高得多,那比亚迪唐EV600在这次旅途中的实际续航里程到底多少呢?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2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3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4

作为比亚迪旗下的豪华科技双旗舰之作,比亚迪唐EV600依旧采用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独有的矩阵式聚能格栅既为前脸增添了未来感,同时能有效降低风阻,让电耗更低。前保险杠两侧采用了锋利的折角设计,让新车的前脸看上去更加运动,也更加符合其强悍的加速实力。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5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6

外观细节让新车既时尚又有气质,全系配备了LED大灯,不但照射距离更远、更清晰,而且能耗仅为传统大灯的50%,双五辐轮圈的造型很有力量感,配合尺寸为265/40 R22的马牌CSC5运动胎,以及Brembo卡钳,看起来战斗力十足。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7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8

内饰采用了简洁大气的设计语言,软质材料和红色缝线的搭配,尽显运动风范,至于最吸引人关注的非大尺寸可旋转触控屏莫属了,14.6英寸中控屏搭载了比亚迪DiLink操作系统,分辨率高达1920*1080,画质非常细腻,8核CPU让它具有出色的触控灵敏度与操作流畅度,具有非常好的档次感。屏幕集成了包括导航、多媒体、娱乐、空调、车辆控制等绝大部分车载功能。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9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0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1

除了娱乐配置,比亚迪唐EV600所配备的主动式安全配置也是我们所关注的,特别在长时间驾驶的过程中,能够缓解驾驶员的疲劳,并提升行车的安全性。首先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能自动“跟车”和“追线”,在开阔路面行驶时可降低驾驶者疲劳程度,还能降低能耗;长途高速巡航或午后饱腹驾车时,驾驶者容易产生犯困和疲惫,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能及时提醒驾驶者将车辆重新控制回既定车道之内,而变道盲区监测功能还能实时监控两侧后方的视野盲区,避免驾驶者在变道过程中因为B/C/D柱对视野的阻挡而造成蹭碰。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2

至于比亚迪唐EV600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电驱技术来源于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全新“e平台”旗下的电驱动“A 平台”,将电机、电控、变速器高效集成,体积比分体式减少30%,重量降低25%,功率密度提升20%,从而实现低能耗高续航。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3

比亚迪自主研发的NCM622三元锂电池,整包能量密度高达161Wh/kg;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最高转速可达15000rpm的高转速永磁同步电机,不使用双级减速器就能直接到达180km/h极速;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智能液体温控系统、智能电加热系统和IGBT芯片,都让比亚迪唐EV600具备出众的性能和较低的能耗。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

由于这次长续航之旅没有比赛环节,所以在驾驶的过程中,我们都是按照日常用车习惯进行体验,感受到炎热时空调该开就开,超越慢车时电门该深踩就深踩,需要音乐解闷时该播放就播放,并没有刻意为降低能耗而有所保留。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2

此次试驾车型为比亚迪唐EV600顶配版本,其配备四驱系统,搭载了两台相同的高功率密度永磁同步电机,单个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为330Nm,两台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同时发力可以拥有高达660N·m的最大扭矩,匹配固定齿比的单速变速箱。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3

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和单一齿比减速器的流畅,唐EV600开起来有一种行云流水般的畅快感,任何操作和响应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完成,非常痛快。不论是市区通勤,还是高速出行都显得非常充裕,一切都那么得心应手。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4

日常驾驶时,全新一代唐 EV600提供了ECO和SPORT两种模式,另外,得益于双电机带来的四驱系统,试驾车还额外提供了一个雪地/沙地/草地模式,具备简单的脱困能力。对于一辆续航里程达到600km的电动车,已经能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进行家庭短途出游了。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5

ECO模式下动力输出表现的很线性,起步的平稳程度甚至好于大部分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SPORT模式动力的输出更加直接,油门的灵敏度也更高,但依然不会给人一惊一乍的感觉。车辆提供了标准回馈以及强力回馈两种动能回收模式,后者动能回收的力度感觉强烈,松开加速踏板后即可感受到明显的回收力,而前者较为讲究舒适性,整体体验和燃油车型类似。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6

比亚迪唐EV600的底盘调校由德国戴姆勒集团御用底盘大师汉斯·柯克(Heinz Keck)亲自操刀,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底盘的调校偏向舒适,悬挂较软,对于路面的细碎颠簸能起到很好的过滤作用,在面对减速带时,车辆也表现的很从容,减震器对多余弹跳的抑制比较到位。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7

比亚迪唐EV600的车内NVH静谧性也在显著提升,首先得益于前面三块玻璃都是双层中空隔音玻璃,而且车窗内门框上也有塑料边框起到了隔音的效果,车门采用了三道橡胶密封条,门板内还有非常厚的隔音棉。虽然在高速巡航时还能听到一定的风噪和胎噪,但这与硕大的车身和较为扁平的轮胎,以及实际的路况有一定关系,整体隔音效果还是达到了同级别当中较高的水准。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8

比亚迪唐EV600方向盘采用了三辐平底设计,大小适中的手感细腻,支持了四向电动调节了,真皮包裹提升了整体手感。其转向提供了舒适和运动两种模式,前者转动阻尼偏轻盈,后者则偏沉一些,整体的指向性表现不错。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9

说完了驾驶感受,展现一下比亚迪唐EV600的续航能力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比亚迪唐EV600的剩余续航里程有标准和动态两种计算方式,标准是以标定好的能耗值来计算您的剩余电量还能行驶多少里程的,而动态则是根据近期车辆的能耗状态计算,若是能耗较高的,剩余续航里程会快速下降。为了能够统一客观的计算,此次旅途均以动态模式作为参考。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0

此次长续航之旅主要是沿着京港澳高速(G4)上行驶,晚上住宿的地方也是临近高速收费站,根据实际停留点,大概估算了一下总里程,约为2313.9公里,实际共进行8次充电,均使用沿途服务区配备的直流充电桩,需要说一点的是,由于每天到达目的地之后,都是工作人员负责车辆的充电,所以有两次夜里充电情况没有统计在内。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1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2

此次驾驶的车辆全程有两位驾乘人员,同时后备厢也属于满载状态,包括行李箱2个、饮用水一箱、随行零食一箱等物品,从以上的表格可以看出,比亚迪唐EV600在充满电的情况,在高速上以100km/h至120km/h区间的时速行驶时,续航里程均达到420km左右,最长的续航里程甚至可以达到455.7km,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认知比亚迪唐EV600的高续航能力,下面举个例子吧!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3

国内某新势力纯电动SUV官方续航里程(NEDC)335km,但车主跑了趟高速之后发现车辆在高速的续航里程缩水成了178km。即使官方用满电状态下的车辆,以120km/h的车速行驶在高速上,也只能开出226km的成绩。可见,比亚迪唐EV600的续航能力还是领先一截的。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4

1、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都是满足国标2015版充电标准接口的,但是可能使用频率较高,有些充电枪的卡扣位置磨损程度较高,导致了充完电拔枪时遇到了一些阻碍,这个纯属意外。

2、除了广东省是用南方电网的充电桩之外,沿途经过省份的服务区充电桩都是国家电网建设的,使用这些充电桩时,出现过充电故障的问题,有好几次都充不上电。

3、充电功率的问题,即使是在同一个服务区的充电桩充电,也会出现相邻两个充电桩的充电功率不一致的情况,我们遇到能相差10kw的,这也导致了车辆充电所需时间有差异。

4、京港澳高速(G4)在河北和河南省内的部分服务区由于是双向互通,大幅提升纯电动汽车充电的便捷度,如果不是高速免费时通行,双向共8个直流充电桩能够满足用户的充电需求。

5、此次长续航之旅经过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和广东省,由于地域的不同,每个服务区充电桩的充电价格也有区别,最便宜是1.05025元/千瓦时,最贵需要1.92427元/千瓦时。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5

仅需三天驾驶它从北京到深圳再也不需要加油了-图16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政策的推动,纯电动车已成为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首选,然而很多想买纯电动车的用户和准车主都有里程焦虑,在电量不足一半就开始焦虑不安,生怕半路没电,而化解里程焦虑最直接的解决方案就是选一台高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作为全球新能源车领先企业,比亚迪的三电核心技术有着过硬的本领。而在电池方面,已经造了20多年电池的比亚迪更是实力超群,不仅拿出自主研发和制造的高性能电池、电机、电控的看家本领——e平台技术,而且还能够通过用户实践来检验产品的长续航能力,可见比亚迪品牌是信心十足的,全新一代唐EV600在性能、续航与智能配置等方面的表现,的确值得潜在买家们迫不及待下单入手,其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实力无疑有潜力成为新能源纯电动SUV领域中的至高点。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7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