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

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小型SUV T-Cross、精准锁定轿跑SUV细分市场的途昂X、升级MQB平台的全新一代Polo PLUS,2019年上海车展上,带来多款重磅车型的上汽大众无疑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在当前乘用车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显然,上汽大众正试图通过体系化的SUV产品攻势以及强化原有明星车型的方式不断强化品牌市场竞争力。

“T-Cross、途昂X的到来使上汽大众成为率先完成全部SUV主要细分市场布局的合资车企,”在与网上车市的交流中,上汽大众品牌市场营销传播策略高级经理任云表示,“算上此前的产品积累以及销售网络体系的优势,上汽大众对2019年整体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1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 头部阵营优势明显

2018年乘用车市场经历了有数据统计以来的首次下滑,这种趋势也延续到了当前。与此同时,伴随着供给侧、消费端的结构调整,整体乘用车市场也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进入增长停滞但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存量市场竞争阶段。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2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头部阵营车企凭借强大的体系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着市占率,而一些小体量的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被稀释,与之而来的则是市场份额的持续丢失。

过去3个月的销售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了403,597的新车销量,继续稳居细分市场首位。从增长率方面,上汽大众大众品牌6.9%的下滑速度远低于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10.5%的两位数跌幅,而这也意味着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攀升。

夯实产品线优势 补强细分市场竞争力

除了享受“丛林法则”带来的既有市场红利,发掘细分市场潜力、强化产品竞争力也成为头部车企持续提升份额的重要手段。而从去年开始,上汽大众已经开始持续补强车型阵容,其在轿车、SUV双产品线都有多款新车型注入。

谈到这里时,任云讲道:“上汽大众这两年在不断地加快产品步伐,去年上汽大众整个轿车家族进行了全面换新,包括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帕萨特以及凌渡全新改款等,今年则有T-Cross、途昂X、Polo PLUS等新车型的推出。”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3

如此庞大的产品攻势,整个合资阵营无出其右。而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帕萨特、途岳、T-Cross等上汽大众过去一段时间投放的新车型也有着许多产品上的共性,比如MQB模块化架构的赋能、大众最新设计语言的引入、更加丰富的科技化配置的加持等。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4

全新产品也让上汽大众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目前全新一代朗逸已经占据整个朗逸家族50%以上销量,在全新一代朗逸的推动下,整个朗逸家族2019年第一季度以超过12万辆的成绩拿下细分市场榜首;全新一代帕萨特则以近4.5万辆的销量领先丰田凯美瑞等竞品;途岳则稳居合资紧凑SUV T0P5,2019年一季度月均销量达到8,000辆+。

※多款新车型发力 上汽大众或逆势增长

4月11日上汽大众首款小型SUV T-Cross抢在车展前上市,其12.79-15.99万的售价直指细分市场领头羊本田XR-V缤智。相比竞争对手,T-Cross拥有更长的轴距、更丰富的科技配置等后发优势,而这些将保障其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此外,根据上汽大众的规划,途昂X、Polo PLUS将分别于今年5、6月份上市。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5

T-Cross、途昂X的到来也让上汽大众实现了对主流SUV细分市场的饱和式打击。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SUV领域产品线较短的前提下,上汽大众已经凭借途观L、途昂两款明星车型拿下20万元+SUV市场的领先地位。随着途岳(去年年底上市)、T-Cross、途昂X的陆续推出,上汽大众在合资SUV市场的领先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上汽大众强化产品攻势 实现存量市场突围-图6

不难想象,T-Cross、途昂X等新产品带来的销量红利将在下半年得到全面释放,而进入首个完整销售年份的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帕萨特、途岳等车型也将成为上汽大众的“X”因素,持续为品牌提供可观的销售增量。

与此同时,在增值税下调、汽车下乡重启等政策红利的刺激下,“下半年车市将出现回暖”开始在业内达成共识。而无论是自身新车红利,还是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回暖”,都让上汽大众全年销量实现正增长变得不那么遥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