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

近些年来,一股年轻化潮流席卷中型车市场,连向来以稳重、可靠形象示人的日系“三剑客”也不能幸免,争相完成了换代。这其中,本田雅阁凭借着出色的运动性能与不错的科技感,拥簇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不过,在运动型中高级轿车领域,迈锐宝XL的实力也同样不容小觑,尤其是刚刚上市的年度改款车型,在动力与科技上都有着突破性的表现。雅阁与全新迈锐宝XL,谁才是更适合年轻人的座驾?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

全新迈锐宝XL属于年度改款车型,全系售价区间19.49-21.99万元。而目前在售的雅阁尚属于2018款,售价从16.98-22.98万元不等。考虑到目前两车均有一定幅度的终端优惠,我们选取了落地价格相近的全新迈锐宝XL Redline尚·红 系列 550T 锐智版与雅阁 260TURBO 尊贵版两款车型进行对比。看看在差不多预算的前提下,两款车各自的表现究竟如何?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2

迈锐宝XL在问世之初,就以一个超现代派的造型刷新了中高级轿车颜值的新高度。作为年度改款车型,全新迈锐宝XL则以更新潮的Redline尚·红元素,继续引领着中高级轿车领域这股年轻化潮流。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3

当然,这一代雅阁的设计也尽量向年轻人的审美靠拢。比如大尺寸的进气格栅、溜背式的车顶线条以及“C”字型尾灯等元素,都一改老款雅阁“老气横秋”的模样。“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尽管从年轻人的角度看来,这代雅阁在镀铬条的使用上确实有所收敛,但拥有Redline尚·红元素的全新迈锐宝XL无疑更讨年轻人的欢心。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4

此外,在外观配置部分,两车也有细微的差别。比如全新迈锐宝XL采用了尺寸更大的轮毂,视觉效果相对出色一些。灯光配置上,全新迈锐宝XL采用了全LED头灯组,而雅阁远光灯则为卤素光源。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迈锐宝XL还配备了科技感更强的主动式进气格栅,对于提升发动机热效率、降低风阻等都有着积极意义,而参与对比雅阁则没有此配置。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5

相较于外观部分的改变,全新迈锐宝XL的内饰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中控台依然采用飞翼式双座舱设计,搭配大尺寸的中控屏,实体按键也得到保留,看上去非常清爽大气。中控台触手可及之处基本被软质材料包裹,做工也十分精细,凸显了整车的高级感与豪华感。毫无疑问,论内饰设计,全新迈锐宝XL依然走在同级车型的前列。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6

细节部分,全新迈锐宝XL的8英寸中控屏加入了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这点会在后面作重点介绍。作为Redline版本,专属的炫红精工缝线设计自然不会缺席,时刻透露着运动气息。另外,之前迈锐宝XL上自动启停无法关闭的问题在全新迈锐宝XL上也得到了解决,新增的自动启停关闭按钮设置在双跳灯左侧,点亮为开启,按灭则为关闭,给予了车主更高的选择权。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7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8

进入到雅阁车内,依旧是熟悉的本田风格,平直的线条设计中规中矩。黑色的主格调与深色木纹的搭配透露着一丝中高级轿车该有的稳重,与动感的外观形成了一定的反差。当然,做工用料自然不必让人担心,这个级别的车型你基本挑不出来什么毛病,雅阁也同样如此。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9

为了迎合如今年轻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功能的追求,全新迈锐宝XL针对车内智能互联系统进行了重点升级。8英寸中控屏幕分辨率得到提升,内置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能够提供丰富的车载app应用,如高德地图、考拉FM、网易云音乐等,并可享受每年24G的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此外,该互联系统还支持OTA远程在线升级,不用到店也能及时体验最新系统。同时系统内置了多人个性化账户,可同步当前用户预设的用户设置,轻松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当然,手机互联也不会缺席,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与百度CarLife,支持导航、安吉星OnStar等,功能十分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迈锐宝XL所搭载的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还拥有出色的语音识别能力。用户可通过方向盘上方的语音控制按键或者中控屏幕上的图标唤醒该功能,语音控制车机实现导航、音乐播放、天气甚至股票查询等一系列操作,免去手动操纵的繁琐。语音识别在为驾乘人员带来优秀人机交互体验的同时,也让全新迈锐宝XL在智能科技化的道路上,再次领先了同级竞争对手。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0

相比之下,雅阁在智能互联方面就要逊色不少。屏幕尺寸同样为8英寸,操作较为流畅,但界面造型相对复古一些,内部也仅支持导航、蓝牙电话以及行车电脑显示等功能,无法做到全新一代Mylink+系统的智能。此外,在使用频率较高的车载互联方面,雅阁也略有欠缺。顶配车型仅支持原厂Honda Connect互联,不支持Carplay;而参与对比的尊贵版(次顶配)则仅支持Carplay,再往下其他配置的车型则两者均不支持。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1

同样定位于中高级轿车,全新迈锐宝XL与雅阁在车身尺寸上相差并不大。从数据来看,全新迈锐宝XL在车身长度与高度方面略微领先,虽然轴距相比雅阁短了1mm,但对于车内乘员舱的影响并不大,实际乘坐空间也相差无几。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2

不过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全新迈锐宝XL则要领先不少。首先就是座椅材质的区别,全新迈锐宝XL采用全真皮包裹,而雅阁仅为仿皮材质。功能上,全新迈锐宝XL主副驾驶均支持电动多向调节与电加热/通风功能,舒适性表现更出色;主驾驶座椅配备的电动座椅记忆功能,更是极大地提升了用车便利性。

此外,全新迈锐宝XL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也要比雅阁更低,在后排满载三人时中央乘客可以更方便地放脚,舒适性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也显著增加了后备箱空间的灵活性,这点是雅阁所不具备的。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3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4

全新迈锐宝XL拥有周全的被动安全系统,整车采用高强度钢与超高强度钢,搭配领先的激光钎焊技术,结构胶也被广泛应用,倾力打造轻量化坚固车身;而周全的安全气囊和一体式侧气帘更是时刻为驾乘人员保驾护航。主动安全上,HSA坡道起步辅助、EBA紧急制动辅助、ABS防抱死制动、EBD制动力分配、TCS牵引力控制以及ESC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等都是标配,十分齐全。

不过在智能安全科技方面,全新迈锐宝XL的优势更是十分明显,其装备了SBZA侧盲区报警、RCTA后方交叉路口提醒、FCA前方碰撞预警系统、CIB碰撞缓解系统、LKA行道保持辅助以及LDW车道偏离预警等一系列科技配置,对于行车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全新迈锐宝XL的科技感与性价比。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5

动力系统的革新是此次年度改款车型的最大亮点。全新迈锐宝XL搭载的这台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拥有177kW(241Ps)的最大输出功率,扭矩更是达到了350N·m,并且在1500rpm转时就可输出最大扭矩。单从数据上来看的话,其已经超越了市面上绝大部分主流2.0T发动机,相较于同级别中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选手更是全面碾压。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6

而三段式智能变缸科技则是此款发动机最大的亮点所在,其拥有三种不同的工作模式:四缸澎湃、四缸高效与两缸畅行。当车辆处于急加速或高速行驶状态时,发动机将处于四缸澎湃模式,保持高扭矩输出,以提供充沛的动力响应;当车辆中高速匀速行驶时,发动机则会切换到四缸高效模式,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燃油消耗,也保证了发动机动力响应的及时性;而车辆在中低速匀速行驶、减速行驶以及下坡行驶等情况下,发动机将开启两缸畅行模式,提升燃油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这台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还应用了ATM智能热管理系统、智能电控碳罐泵以及35MPa高压燃油直喷科技等一系列新技术。其中,ATM智能热管理系统可在任何工况下(如冷启动)实现冷却水流量和流向的精准控制,随时保持发动机不同部件各自的最佳工作温度,减少能耗,进而降低燃油消耗。

智能电控碳罐泵以及35MPa高压燃油直喷科技则主要是针对排放政策所做出的改进,前者可实现汽油蒸汽由传统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实时冲洗碳罐,大幅降低排放;而后者则使燃油雾化性能更加卓越,有效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有了“黑科技”加持,搭载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的全新迈锐宝XL优先达到了国六排放标准。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7

与发动机匹配的为通用集团的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支持手动换挡,拥有更宽的速比范围,带来顺滑无顿挫的平顺体验。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8

雅阁所配备的1.5T发动机可谓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代表。260Turbo车型搭载的为高功率版本,发动机带有VTEC技术,并且涡轮和缸盖经过重新设计。从数据来看,最大功率143kW(194Ps),最大扭矩260N·m,相对于1.5L的排量而言,这样的动力输出已经算是十分亮眼。与发动机匹配的CVT变速箱也算是尽心尽责,挑不出来什么大毛病。

相较于“神车”思域,雅阁本该更猛一些,但过重的车身显然阻止了它的进一步发挥,并且变速箱也没有提供手动模式。以一款运动型中型车的标准去要求它的话,雅阁的表现显然不足以令人满意。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19

该选谁?

一番比较下来,相信你已经对全新迈锐宝XL与雅阁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外观部分来看,运动化的设计风格都是年轻人的菜,但是全新迈锐宝XL所独有的Redline尚·红元素在细节处理上无疑更时尚个性一些。内饰部分,两车设计都比较简洁大气,车内的高级感也都做得比较好,但在使用体验和便利配置方面,全新迈锐宝XL要显然比雅阁做得更好。

年轻人钟意什么?智能互联or安全科技?全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赋予了全新迈锐宝XL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而多项智能安全科技的加持,更是全方位保障了驾乘人员的行车安全。最后的动力配备上,全新迈锐宝XL不但在数据上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其所拥有的多项黑科技,也已经达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回到最初的问题,雅阁与全新迈锐宝XL,谁才是更适合年轻人的座驾?相信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将科技进行到底 雅阁和全新迈锐宝XL该选谁-图20

迈锐宝XL
迈锐宝XL 网友评分 : 4.9
参考价 : 17.5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54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