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

我们评价汽车设计的美丑时,往往容易忽略汽车作为工业产品的本质,除却在设计上需要照顾用户的审美,还需要考虑制造工艺、成本、安全以及实用性等多方面因素。而一款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的设计,首要考虑则是其用车场景。
 
一款车出现在什么地方,取决于使用者的身份。但一款车适合什么样的环境,则取决于它的设计。当你在小镇上看到一辆劳斯莱斯,亮眼却不融洽;当你在中央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前看到一辆全新一代CT6,你自然会明白这是一场汽车与艺术的对话。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2

11月29日,凯迪拉克“技中之道”设计沙龙邀请来全新一代CT6的设计师Taki Karras以及诸多设计艺术家,共同探讨关于汽车设计的“技术与艺术”。

作为凯迪拉克全新一代CT6的设计师,Taki Karras先生希望其能展现独特品味的新豪华风范,所以在延续凯迪拉克品牌双外设计观策略的前提下,全新一代CT6在细节上做出了许多改变。例如在车灯原有的纵向设计基础上,加入扁平化的改变,使前车灯看起来更像一双鹰眼,尾灯也加入飞翼线条造型,不仅增加新车辨识度,更近一步凸显全新一代CT6造型设计的艺术感。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3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4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5

此次凯迪拉克共使用了202颗LED灯,其中高位刹车灯隐藏在车顶尾部,42颗LED光源连成一条直线,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全新一代CT6都是同级车型中最抢眼的那个。

而在车身线条造型上,全新一代CT6汲取凯迪拉克最新概念车ESCALA的设计灵感,以“大繁至简”为设计哲学,用尽量简洁大气但却不失力量感的线条来撑起整车的每一处细节。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6

著名建筑师王晖先生在设计沙龙上提到奥地利设计师阿道夫•路斯的“装饰即罪恶”。这一概念强调简单,认为设计应当体现材料特性,形式与功能应当完全结合,华而不实的过分装饰不仅浪费工艺和材料,更使设计成为工艺的奴役。

所以在全新一代CT6身上,你看不到过多的复杂线条设计,机盖上有力隆起的线条与中网造型相融合,车身腰线从侧面凯迪拉克徽标上方浮现,延伸至尾灯,除了中网和尾厢,再没有多余镀铬装饰之处,双边四出的排气造型则凸显全新一代CT6的强大动力。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7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8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9

在这样“大繁至简”的设计哲学下,凯迪拉克集全球尖端技术合力打造11种复合材料,用宇航级工艺的轻量化车身为全新一代CT6带来高抗扭车身,保证车辆行驶操控的精准性、稳定性和安全性。5223mm的车长和3109mm的轴距让用户获得越级豪华空间,Cut-and-Sewn法式双缝线大师级包裹工艺让新车内饰触及之处无不显现格调所在。

为了配合这由外至内的豪华氛围,全新一代CT6全系标配Bose音响,顶配车型则使用Bose Panaray殿堂级34颗扬声器音响系统,并且提供后排娱乐系统,支持手机APP独立控制,不受停车干扰,令乘客拥有独立的享受空间。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0

这些基础设计的“技•艺”结合,造就了凯迪拉克全新一代CT6在感官上的新豪华风范。从每一处技术与艺术的均衡、融合就能看出,汽车设计包含着工业产品的复杂性,想要在此基础上满足个性化需求,更加考验一个品牌的设计理念与功力。

对于凯迪拉克而言,艺术与科技需要完美融合,就像阿道夫•路斯所追求的形式与功能的完全结合,这不仅是工业美学的本质,更是设计艺术的精髓所在。凯迪拉克希望通过艺术与科技的不断突破创新,造就更多、更伟大的“车轮上的艺术品”,其中必不可少的,还有强悍先进的“动力艺术”。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1

全新一代CT6搭载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之一的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基于“单缸最优”理念,集合高度智能电气化技术,发动机可根据驾驶需求智能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和“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并且拥有同级首次全系标配的10AT变速箱,速比范围达到7.39:1,为用户提供更细腻的行驶质感。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2

讲到这里你会发现,专业层面的“汽车设计”包含从外观、内饰到动力、行驶质感等多方面,远不止美观与否。这也是为什么汽车设计和建筑设计更为相像,例如二者都涉及雕塑工艺,在设计前期需要手稿和泥塑成型,制造过程中还需考虑实用性需求,环环相扣,严苛至极。

有时候我们说,汽车设计是根据消费审美发展的,其实倒不如说消费审美是被汽车设计所引领的。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太容易将汽车设计停留在美观层面,或者说我们总是将汽车设计的实用性与美观性分开。但对于一个合格的汽车产品而言,技术与艺术永远是不可分割的,更不用说像全新一代CT6这样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的设计。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3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4

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技中之道”设计沙龙的最后环节,我们有幸参观了国内各大美院出类拔萃的毕业设计作品,同时也对央美新美术馆的内部结构有了一次全面体验。

在这个结构复杂,但线条却平直优美的建筑体中,汽车生活也再一次感受到设计的魅力,所谓“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正如美术馆和全新一代CT6一样,大繁至简,回味悠长。

如果你买车对设计有苛刻的要求建议你们去看看凯迪拉克CT6-图15

网友还看了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06L
网友评分: 4.6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