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市评选:汽车圈2018这十件大事不可不知

2018年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就将结束,太多的大事件都变成了手机中的一条推送,淹没在日常生活当中,汽车圈的2018年也是“波澜壮阔”的一年。中国汽车网站三强、日活用户达千万的网上车市网站,在中国北京、欧洲和上海、广州、成都的编辑部近100位编辑共同选出了2018年汽车行业发生的10件大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1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2

1、中国车市销量10年首降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3

2018年11月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02.0万辆,同比下滑18%,前11月同比下降4%,年内销量同比下滑几乎已成定局。纵观销量排名前15的车企,仅有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广汽丰田三家增长迅猛,在车市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它们仍有30%以上的增长。

200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虽在近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从未出现过负增长的情况。汽车市场行情的好坏,通常与产品息息相关。但今年新产品的推出以及营销活动的表现,与实际销量几乎相反。乘联会此前曾预计,今年汽车市场的同比降幅在2-3%之间,并称当前车市整体情况艰难复杂。

总结:由于去年购置税政策带来的高对比基数,加之国内经济大环境不佳、股市低迷与高房价挤占了大量资金,汽车市场的乏力也在情理之中。整个行业的淘汰赛已经开始,车企现阶段更多比拼的是线下渠道服务、用户粘性以及营销策略。

2、中国汽车进口关税调整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4

2018年5月22日,财政部正式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

此次税率调整不仅意味着购买进口车价格会更低,在维修、保养以及零件采购上的成本也会有大幅下降。在关税调整后的几天里,奔驰宝马以及雷克萨斯等品牌均公布了进口车型价格下调通知,虽然在变革期间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情绪高涨,造成了部分车企销量波动,但对于整个市场还是造成了积极地影响。

总结:此前进口关税较高,无形中“保护”了许多国产品牌,此次进口关税降至15%,从而加剧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在自主车企销量蒸蒸日上的今天,销量的逐步提升究竟是因为产品过硬还是价格实惠?在关税逐步降低后,能让吉利、长城以及上汽乘用车等自主一线品牌直面真正的市场竞争,它们能否激流勇上值得人们对额期待。

3、华晨宝马股比调整(2022年全部放开乘用车行业股比限制)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5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而就在半年后,合资股比放开后的首个“受益者”浮出水面。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中国相继公布宝马以290亿元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将在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工作。宝马集团打开了中国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的大门,也意味着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会发生变化。

总结:华晨宝马打响了股比开放的“第一枪”,后续一定会有车企跟进。合资企业内的相互博弈已进入到新的阶段,掌握着核心技术的外资企业一定会寻求对自己有利的股比关系。“市场换技术”是几十年前中国汽车产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随着许多国产车企的异军突起,在产品上已经不逊于合资品牌。随着此次股比开放,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的竞争,将进入白刃战时代。

4、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6

2018年2月24日,吉利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使得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

吉利此次收购戴姆勒股份,可看做使其全球化战略的深化。现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已拥有沃尔沃汽车、沃尔沃卡车、沃尔沃客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品牌。吉利集团集各家之所长,通过技术共通以及协同发展,一步步夯实自身实力,目标能够站在未来汽车行业的制高点上。

总结:通过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吉利集团希望能吸收戴姆勒集团在新能源车以及无人驾驶领域方面的技术以及市场经验,从而转化到自身品牌当中。吉利与戴姆勒虽为成立类似于北京奔驰一样的合资车企,但两家已经在移动出行端展开了合作。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而未来该公司也有望在自动驾驶以及电动车技术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

5、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7

6月15日,原“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变更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铃木汽车所持有的所有昌河铃木股权转让给昌河汽车。仅三个月后,长安汽车正式收购长安铃木,标志着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在合资合约尚未解除前,长安铃木暂不会改名,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持续经营。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合作成立的长安铃木营业期限从1993年5月25日至2023年5月24日,所以长安铃木至少会保留到2023年合资品牌年限到期之时。

总结:铃木的退出并不是因为产品力不佳,而是没有符合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曾经主打性价比的小车,现在早已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车企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被淘汰是在所难免。

6、奥迪入股上汽大众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8

在6月26日召开的上汽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表示,奥迪已经在上汽大众获得1%的股份,代表着上汽大众能够获得其品牌授权,能够在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会在2022年上市,或为A7的国产版。未来奥迪不会把一款产品同时放在两家合资公司进行生产,一汽-大众奥迪与上汽大众奥迪也不会采取轿车和SUV分开投放生产的方式。因此,未来上汽大众奥迪也有望生产全品类国产奥迪车型。

总结:随着奔驰与宝马的飞速发展,奥迪也感受到了更多的压力,且宝马、奔驰还在不断开拓新业务加速布局。上汽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新业务的转型,开拓高端汽车市场,上汽奥迪的诞生符合双方的发展意愿,将给豪华汽车市场注入新活力。

7、一汽获一万亿元银行信贷授信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9

在10月21日-10月24日长春举行的“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活动中,中国一汽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各银行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中国一汽表示,未来将与各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红旗品牌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需要说明的是,银行给予一汽的授信,只是有给一汽贷款的意向,或者表达对一汽支持的决心。这些授予信能否转化成贷款,还要看有没有项目、有没有需要、是否符合贷款条件。

总结:16家银行大力支持一汽集团并给出了超过万亿元的银行信贷,侧面反映出一汽集团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其中或包括业务整合、投资新项目以及加大技术研发等。一汽集团曾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支柱,但最近一段时期发展并不顺畅。因此,一汽集团迫切需要通过创新来激发活力,而资金则是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8、宝能入主观致 跨界造车风潮正盛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10

宝能作为一家涵盖综合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五大核心产业及系列附属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近几年里也投身到造车行业当中。1月9日,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量子公司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量子公司持股24%。

宝能集团在获得观致汽车后,观致今年销量保持大幅增长。并且在今年3月,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能看出宝能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总结:跨界造车已经成为了当下的热潮,恒大、格力、乐视以及华夏幸福等,均已不同方式进入到汽车产业当中。但在汽车市场不确定因素增长的今天,这些跨界造车企业是否有能力“活下去”,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9、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11

9月27日上午,代码为“北汽蓝谷600733”的股票在A股复盘,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上市表示:“北汽新能源的正式上市,不仅将进一步拓宽北汽新能源的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汇聚资源的能力,更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收紧,低续航里程车型补贴更少,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受到了冲击,补贴的减少也将使北汽新能源全面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上市后,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加大研发产品、研发技术、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投入。

总结:北汽新能源虽然市场表现位于国内新能源车榜首,但多为中低端产品,且销量基数与燃油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通过上市,可以让北汽新能源更便于融资,扩大规模,增加影响力,预计未来更多的新能源企业会进行效仿。

10、汽车圈“公关事件”

2018年汽车大事件回顾 哪一件你记忆深刻-图1

今年10月,长城汽车官方声明,有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针对此事件,长城、奇瑞、比亚迪、华晨等八大国内自主品牌迅速组织了“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其主要的用途就是用来抵制水军和市场上的不良竞争。

随后在11月中,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均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联合声明,就“公关事件”达成和解。声明中指出“此事已由警方查明,系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长城”,双方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

总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发布的渠道增多,水军以及网络暴力等现象日益严重,而国内相关部门也对此加强了监管力度。对于消费者和媒体,不去过度放大以及恶意传播,“公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大幅降低。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