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纯楷:东风本田不追求“量” 新旗舰重塑品牌形象

郑纯楷东风本田不追求量 新旗舰重塑品牌形象-图1

“沿着旧地图航行,发现不了新大陆;顺着老观念思考,创造不了新事物。”

东风本田全新品牌口号落地 新旗舰INSPIRE上市

今年是东风本田成立的第15个年头,已经收获了近400万个用户的信赖。回顾东风本田的发展历程,2003—2013年是东风本田打造产品品牌的重要阶段,小规模起步、滚动式发展是东风本田当时的现状。东风本田确实干的不错,在2014-2017年成功进入了品牌建设的飞跃期,逐步构建了“SUV+中级车+中高级车”的产品阵容。

东风本田在消费变革的初期便敏锐察觉到未来发展趋势,旗下车型个性更加鲜明并突显运动性,以此带动销量快速增长,品牌好感度逐步提升。在行业环境、技术升级以及消费人群都处于发展的变革下,求稳不变已经无法获得市场的青睐。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1

东风本田在7月发布了全新品牌主张,标志着东风本田进入到了3.0发展时代。但只有品牌理念还不够,产品依然是企业赢得市场的核心,而品牌升级后的首款产品——INSPIRE也在10月25日正式上市。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2

无论从综合产品实力还是满怀诚意的定价,都能看出东风本田对于INSPIRE寄予厚望。2018年的东风本田并不是顺风顺水,而INSPIRE的上市将是帮助品牌度过动荡期的又一强大“武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也表示,INSPIRE不仅有着本田29年的打磨与沉淀,更承载了东风本田15年来的匠心积累与品牌信念,相信这款产品将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最闪亮的一道风景

此外,在随后的沟通时他也表示,在今年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东风本田7-9月的销量已经趋近正常。但东风本田并不一味地追求销量数据,更注重提升品牌形象,将品牌文化传递给消费者。而此次上市的新旗舰INSPIRE,是东风本田新品牌主张下的代表车型,扛起了拉动品牌形象提升的“大旗”。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3

不是换代思铂睿 INSPIRE产品力更强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2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3

提及东风本田的旗舰轿车,人们第一反应都会想到思铂睿,而本次上市的INSPIRE很容易让人想成是思铂睿的换代车型。但INSPIRE是本田在1989年推出的一款旗舰轿车,历经五代的演变与传承,在外观、动力和科技配置等方面不断地进化,是具有纯正本田血统的一款轿车。东风本田副总经理潘建新明确表示,INSPIRE与思铂睿虽然同处于中高级轿车领域,但是两者之间并没有关联和传承关系。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5

INSPIRE尺寸明显优于思铂睿,动力上也换装了目前市面上比较认可的1.5T+CVT以及2.0L+ECVT的组合。但无论是十代雅阁还是INSPIRE都被曾被诟病,没有引入海外版2.0T+10AT的动力总成,从账面数据来看INSPIRE的两种动力确实不如2.0T+10AT。但从其他方面看,首先国内排放政策日益收紧,2020年要达到5L/100km的水准,这显然是2.0T发动机很难做到的。

其次,搭载2.0T后的成本将大幅上升,品牌溢价难以支撑。此外,排量大的发动机会更好的标定各个速度区间的效率区域,运转更加平稳。如果有一台小排量发动机,能够做到效率与能耗的兼顾的话,盲目追求大排量未必有意义。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4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5

最重要的还是INSPIRE的价格。思铂睿相比老款雅阁,价格贵出了近1万元。不仅是这两款车,同为兄弟车型的UR-V冠道之间,东风本田UR-V在起售价上也贵了2.4万元左右,可见在相近车型的定价上,东风本田此前一直高于广汽本田,但是这个情况从INSPIRE上发生了改变。INSPIRE与同动力的十代雅阁相比,售价有7千-1万元的下降。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4

INSPIRE无论是相较于思铂睿还是十代雅阁都更加的运动,宽幅镀铬饰板贯穿于整个前脸,并连接到前大灯上,很好的延展了该车型前脸的视觉宽度。溜背式车身也得以保留,并且尾灯不同于十代雅阁和思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

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多元化的时代,INSPIRE更符合他们的购车标准,且产品力与十代雅阁极为相近。加之更有竞争力的价格,INSPIRE势必会在销量上超越思铂睿的成绩,甚至有望超越十代雅阁。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1

从INSPIRE身上,我们看到了东风本田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也将“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的全新品牌主张表现的淋漓尽致。“更科技”,INSPIRE融入了本田FUNTEC技术,依托技术实力,将全新的技术运用到该车和未来的产品当中,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更时尚”,东风本田在INSPIRE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不同于此前产品,精准地把握年轻群体的喜好和品味,满足年轻群体的差异化、多元化需求。“更自如”,INSPIRE所配备的移动互联功能,表明现代汽车已经不仅是代步工具,而是更注重驾乘享受及乐趣,让移动出行从容自如。

INSPIRE不仅是东风本田新品牌战略下的“先锋”,还是品牌破局的重要武器。

东风本田今年受到了CR-V和思域召回的影响,销量发生了波动。但在两车恢复销售以后,市场表现得到大幅回暖,CR-V不仅月销重新破万辆,思域和XR-V等车型还在9月创下了年内销量纪录。网上车市与东风本田官方沟通时获悉,东风本田今年并未调整年初设立的73万辆销量目标,表明企业对于旗下产品抱有很强的信心,INSPIRE的加入势必会对销量产生积极影响。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明年初投产 增加24万辆年产能

品牌升级的先锋兵 INSPIRE助东风本田重回巅峰-图6

有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和新的产品,还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作为保障。东风本田在2016年开始建设第三工厂,坐落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东风本田累计年产能为51.2万辆,新工厂将在2019年初正式建成投产,其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随后根据需求变化将陆续增至24万辆/年,将投产新的轿车、MPV、SUV以及新能源车型。首款投产车型为CR-V。

在新工厂投产,以及多款新车上市后,东风本田预计将在2023年达成年产销100万的“挑战1+”目标。东风本田的新时代已经来临,INSPIRE打响了第一枪。在收获400万车主后,东风本田如何利用新战略和新产品赢得年轻消费市场,重回巅峰,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23L
网友评分: 4.5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