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表示:中国SUV市场,3年内大众做到第一

三年内要夺SUV市场头名 大众品牌CEO认为压力不大-图1

“我们希望到2021年,大众品牌在中国SUV市场做到第一名。”

2016年起, 大众品牌便通过自身以及保险公司的相关数据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通过观察发现,中国汽车市场SUV和轿车体量基本上持平的状态,双方各占45%左右。也就是说,90%的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会从SUV与轿车中二选一。     

今年7月,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正式上市,同时也宣告着大众汽车品牌在华最大规模的SUV攻势开始逐步落地。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品牌还将推出四款SUV,截至2021年前,大众品牌SUV阵营将扩充到12款。

一.两年内实现SUV、轿车产品布局平衡

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与网上车市沟通中,为大众的SUV战略立下目标:两年内实现轿车、SUV产品布局平衡;三年内做到中国SUV市场第一。

2017年,大众品牌在华销量超过300万辆,其中SUV销量为40万辆。若以2017年销量作为参考,大众想要成为头名需要再3年内再多卖出50-60万辆SUV车型。冯思翰博士表示:“考虑到大众品牌在轿车市场的成功,大众品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概率很大。”

关于如何成为SUV市场第一,冯思翰也给出了答案:“我们的战略是提供一个更加广泛、更加全面的SUV产品阵容,包括更多的跨界车,在设计、车型尺寸、价格方面都可以带给消费者不同的选择。另外,新能源SUV车,不管是纯电动的、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都会有与众不同的车型和设计。”简单理解,大众品牌将通过推出不同级别、尺寸、价格的SUV,提振销量,从而在中国市场成为SUV第一名。

三年内要夺SUV市场头名 大众品牌CEO认为压力不大-图2

“大众品牌是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的首选品牌。”入华三十余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非同凡响。2018年1-6月,大众品牌累计在华交付新车15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万多辆,其中SUV车型累计交付超过19万辆,创造了历史新高。

大众品牌未来在华愿景,是希望做到SUV和轿车销量持平,而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要做到在产品布局上SUV、轿车实现平衡,即45%:45%。下半年,大众品牌计划将在中国SUV的产品数量增加到6款:途观家族、途昂、全新一代途锐,以及探歌、Tharu、Advanced Mid-size SUV量产版等车型,都将在年底前悉数亮相。

除了积极布局SUV市场之外,大众品牌同样希望能在轿车和新能源市场同步发力。今年下半年,大众品牌还将推出4款全新轿车车型,全新宝来朗逸和全新一代大众CC都将逐步进入市场,最后一款轿车冯思翰则卖了个关子,没有透露。

三年内要夺SUV市场头名 大众品牌CEO认为压力不大-图3

新能源市场同样是大众品牌积极布局的领域,今年年底,大众品牌将会推出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分别为途观L混动版以及迈腾混动版。而未来两年内,大众品牌还将推出10款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在此之后的纯电动车型都将采用MEB平台。

虽然没有透露大众品牌具体销量目标,但冯思翰希望今年能有一个更大的进步(2017年,大众品牌在华销量317万,同比增长5.9%)。

二.国产率超过90% 强大体系是大众品牌自信所在

冯思翰的另一大信心,来源于大众品牌入话三十余载所建立的强大体系,这一点也是其他竞争对手所难以企及的巨大优势。截至目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华经销商数量均近千家,大众进口车经销商为150家,总计超过2150家的经销商体系,足以让大众品牌汽车在中国各线城市进行销售。

三年内要夺SUV市场头名 大众品牌CEO认为压力不大-图4

除了强大的销售体系,大众品牌在中国同样拥有者灵活的生产体系,只要市场有需求,便可在短时间内做出相应调整。冯思翰同时也透露,目前大众品牌已经有计划让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华分别新建新能源车的生产工厂,通过如此的举措,保证大众品牌能够在产能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目前大众品牌在华本土化零件率已经超过90%。”冯思翰表示,大众品牌一直在不断加强中国本土化进程,以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大众品牌在未来将不断的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联系。

结语:

大众品牌在SUV市场将会借助轿车市场的成功与经验并不意外,但与轿车市场所面临的情况不同,如今的SUV市场自主品牌明显更活跃,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自主品牌SUV不仅销量成功,品牌也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排名前十的SUV生产厂商,半数是自主品牌。

关于竞争对手,冯思翰表示:“我们尊重市场中的每一家企业,但同时有信心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对于7月底刚刚上市的T-ROC探歌,冯思翰表示要在4-6个月之后才能判断这款新车是否算的上成功,但是,“探歌是一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一念头从未动摇过。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