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不仅指出对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建材行业实施全面错峰生产,更为重要的是,该方案还明确指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周边五省市将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图1

其中,该方案针对五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细则如下: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2018年12月底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分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3万辆、1万辆、0.56万辆、0.17万辆、0.38万辆、1.33万辆。

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图2

除了本文中的北京周边五省,在前段时间我们还公布了海南省、深圳市、广州市也即将要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并且深圳市已经在2018年7月1日起对轻型柴油车抢先实施国六排放。近期,国内多省市高密度公布国六排放标准细则,其对于国内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以柴油动力为主的轻型商用车市场。

用户将面临无车可买的尴尬境地

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都须符合国五标准,这也是国内汽车市场升级国五排放标准的标志性时间节点。然而,在时隔半年多之后,国六排放标准计划横空出世,这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无疑是一个措手不及。

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图3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中,由国五排放升级到国六仅耗时2—3年的时间,相比欧洲汽车市场,国内汽车的排放升级犹如坐上高铁一般。面对汽车排放法规的快速升级,多数汽车生产企业对于发动机系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技术拓展和产品开发,或将导致率先实施国六排放的地区,用户没有满足排放法规要求的车辆可进行选购。

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图4

在皮卡行业中,多数皮卡生产企业没有发动机研发和生产能力,市场中一款发动机搭载在多个车型中已成为常态。据悉,明年上半年期间,多数皮卡企业对于国六型皮卡均处于断档、无产品的状态。未来,率先推出满足国六排放车型的企业,能够快速抢占市场的空白,而国内的皮卡市场格局也或将产生一定的改变。

国六实施后  国三用户怎么办

尽管国内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还需要等到2021年,但随着近期多地公布国六标准实施计划,不排除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面对环保政策持续高压的环境下,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排放标准为国三的相关车型,其或将面对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的窘境,倒逼用户加快国三车型的淘汰速度。

明年1月1日  华北五省市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图5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对于国三车型鼓励提前报废已给出了大额的补贴政策,比如杭州市从去年开始已对国三型皮卡最高补贴1.45万元。对于部分车龄较长,车况相对较差的皮卡,用户进行提前报废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另,根据皮卡车市研究院统计的信息,今年1-6月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河南省、深圳市、广州市、海南省的皮卡车终端销量数据为34100辆,占总销量的19%。随着这些省份从明年起将施行国六排放标准,将诱导用户的购车行为提前,以避免出现明年无车可买的尴尬境地,而这也将促使这些省份明年的销量提前在今年下半年提前释放。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