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解禁扩大城市范围 这个省几乎不限行了!

整体市场销量提升,用车约束条款优化……国家实施皮卡进城解禁试点工作自2016年初推行至今,在国产皮卡市场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而今这股药效还在继续。

日前,皮卡车市从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处获悉,作为首批皮卡解禁试点四省之一的辽宁省,因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决定在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省内全面放开皮卡通行的城市由5座倍增至12座。

皮卡解禁扩大城市范围 这个省几乎不限行了-图1

今后,皮卡在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等辽宁省内城市可全区域全天不限行。而在沈阳和大连两座大城市中,除个别交通主干道全天限行、市中心交通早晚高峰时段对皮卡限行外,其他大面积区域仍保持全天不限皮卡通行。

皮卡解禁二次扩大城市范围 辽宁几乎全面放开-图2

而从辽宁省工业化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下发的通知内容来看,解禁皮卡已被辽宁省政府决策部门视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辽宁省汽车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全省放开似乎不是没有可能。

辽宁省大面积放开皮卡进城后,对本土民族汽车品牌黄海汽车势必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多年来始终坚持深耕皮卡领域的黄海汽车在今年刚刚推出最新一代皮卡产品黄海N3,并对黄海N2N1S等市场热门车型进行了优化升级。如此一来,皮卡能在省内自由通行,对黄海皮卡的推广普及大有帮助,进而可进一步带动企业和整体皮卡市场销量的增长,对行业发展大有裨益。除此之外,在本土品牌影响力和国内皮卡热持续上升的共同作用下,皮卡用车热很有可能以辽宁为中心再度发酵并辐射东北三省,由此对皮卡在东北部用车环境的氛围提升,乃至皮卡文化的推广都有积极效应。

皮卡解禁二次扩大城市范围 辽宁几乎全面放开-图3

无独有偶,在辽宁省之前,作为皮卡解禁第二批试点省份之一的湖北省有“后来居上”之势,先后在十堰、荆州、襄阳、鄂州、荆门、黄冈、孝感、咸宁、恩施、仙桃、潜江、天门、随州、神农架林区、江汉油田等15个市(州)全区域、全天候取消皮卡限行。而武汉、宜昌、黄石等3个城市与沈阳和大连相似,暂时执行分区域、分时段放开皮卡通行。

湖北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三部门曾表示,会定期组织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效果,调整、完善试点政策,对没有完全取消限行的城市逐步全面放开。可见,湖北省相关部门对全面放开皮卡也持开放态度。

而与辽宁同为首批试点省份的河北,全面放开皮卡进城也是大趋势,其省会石家庄市仅有一条主干路对皮卡进行12个小时的限制,除此之外,皮卡在石家庄市内完全自由。

皮卡解禁二次扩大城市范围 辽宁几乎全面放开-图4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及试点各省推行皮卡进城解禁是一个有计划的持续性工程,而不是刮一阵不痛不痒的微风。在圈定试点、评估效果、扩大试点后,试点省份内扩大全面放开区域已成大趋势。由此可见,皮卡进城在试点省份的绝大多数城市都没有给城市交通和道路安全带来过大压力,更没有给城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反倒给百姓用车带来了便利。

皮卡解禁二次扩大城市范围 辽宁几乎全面放开-图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大省份都有个别道路坚持“拒绝接受皮卡”,但事实上,仅对主干路限制、中心地区分时段限行已可视为是全面放开皮卡的积极信号,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限行时段和道路不会影响皮卡在城市的日常通行。因此可以说,辽宁、湖北、河北三大皮卡解禁试点省份是“形似仍受限,实则全放开”。

皮卡解禁二次扩大城市范围 辽宁几乎全面放开-图6

在此,皮卡车市建议云南、河南和新疆三地,不妨效仿已经大面积放开皮卡通行试点省份的做法,积极推进皮卡在我国全面解禁,使皮卡走入更多家庭。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