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85集:汽车强国,莫成好梦一日游

 

也许没有一个记者有我这样的幸运。80年代初,我就开始受到饶斌、孟少农、李刚、陈祖涛这些中国第一代汽车人的耳提面命,把投身中国轿车业的筹备,创立,和健康发展融入到我30多年的记者生涯。

无论呼吁建立轿车工业,鼓吹轿车进入家庭,为自主品牌的生存权大声疾呼,坚定支持全球化竞争,参与新能源汽车的探索,以及为了产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凭借一己之力,和强大的行政限制抗争。参与之早、之深与执着,我大概算得上是媒体第一人。

在2014年中国汽车工业建立60年之际,人民网和《汽车商业评论》通过评委会和媒体人的投票,分别把我评为60年来,作出杰出贡献的60位汽车人之一,我也是入选的唯一媒体人,让我感到荣幸而且不安。

爱之深、责之切,在这部系列片的最后,我想对中国汽车行业说几句心里话。

《安定车记30年》第85集汽车强国莫成好梦一日游-图1

中国入世那一年,全国轿车产销只有60万辆。而到2016年,已经突破24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自主品牌也曾青涩稚嫩。也曾让我们为它揪过心。但是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以SUV、互联智能、新能源车为契机,自主品牌异军突起,在设计、质量、创新、价格上开始赶超跨国公司的产品,自主品牌销量超过1000万辆,坐稳半壁江山,成为老百姓可心的选择。

自主品牌中有一批弄潮儿开始顶穿了“天花板”。 在全球化竞争的持久战中,“敌强我弱”的局面正在被“相持阶段”所取代。继航天、高铁、通信设备之后,汽车,成为下一个“强国”目标。

什么是世界汽车强国?我认为起码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世界知名度的企业和响当当的品牌;二是游刃有余地领跑着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三是掌控汽车业的核心技术和洞悉汽车业未来发展趋势。

这三个条件实现离我们有多远?靠中央一个号召,靠企业一哄而上的“大跃进”,靠学者和网民们的“鞭策”,想在三五年里一蹴而就,恕我直言,那只能是又一次“画饼”。

汽车诞生到今天,刚刚庆祝了130年的诞辰,可是称得上汽车强国的,也不过美国、德国、再加一个日本;意大利、法国,名车不少,历史悠久,但是还算不上汽车强国;韩国,还在咬着牙努力着。“强国梦”应该是中国汽车今后十五年的奋斗目标。

然而,汽车在中国是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产业。北上广深的“限购”只不过是打响了“第一枪”,其它大城市或迟或早大都会跟进;在国家层面,汽车业已经被剔除“战略”产业的宠儿地位,主管部门和舆论加强了对汽车业的监管和鞭策,各种排放和质量标准,日渐苛刻得难以企及。

自主品牌今后也不会被消费者怜香惜玉。模仿秀、山寨版、以及舆论部门树典型的老套路早晚会被市场抛弃。

历经二十年风雨坎坷,奇瑞掌门人尹同耀感慨:“造汽车跟挖土方没什么区别,一锹也不能少。都是连续函数,要一层楼一层楼地爬。”

我很为今后的中国汽车业捏一把汗:全球第一,头脑发昏,搞弯道超车的大跃进。摊子铺得太大,一旦环境骤变,断了资金链。只怕“强国梦”未成,倒把辛苦挣来的那点优势,在两三年里赔光。把市场拱手让人。这不是 “杞人忧天”,看看美国“三大”这十年的起起落落,就会明白我的担心并非多余。“汽车强国”切不要成了冯小刚贺岁片中的“好梦一日游”。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