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足提前好几年 广深琼豫抢跑国六 皮卡用户咋办?

近日,辽宁省内又将有7座城市全面放开皮卡进城的消息刷爆了皮卡车友圈。借此遥想皮卡试行解禁这两年多来,国内皮卡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似乎都是在与“限行”打攻坚战,看看后面还有“年检”和“报废”两个满血大BOSS,愁的还有皮卡解禁攻略里忘了写的“排放升级”这一隐藏关。

国六来了 广深琼豫抢跑 国内皮卡用户怎么办-图1

汽车尾气排放国六标准计划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分阶段实施。相比现行的国五标准,国六的准入门槛提升了近50%,比目前国际最严排放限值欧六还要略高。一旦国六标准正式施行,它就是目前地球上最严苛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对此,车企升级车型产品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深圳和广州两市、海南和河南两省纷纷“抢跑”又进一步抢夺着车企本就有限的喘息时间。

据悉,深圳市从本月1日起已抢先实施国六。海南省则将于9月1日起升级至国六。广州市和河南省计划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入国六阶段,比全国实施国六的红线大大提前。由于广、深两市和河南省都是皮卡用车大省,皮卡保有量不大的海南省近年来也显现出了皮卡销量猛增的势头。因此,率先实行国六,很有可能影响四地乃至国内整体市场的皮卡销量。

国六来了 广深琼豫抢跑 国内皮卡用户怎么办-图2

汽车尾气环保标准日益严格,符合国际化的大趋势,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但是,每次排放升级都会对人们购车、用车产生巨大的影响。具体到我国汽车市场,尤其是皮卡领域,影响尤甚。最直接的影响是,在某些省份,你稍晚点买车就买不到皮卡车用了!

以我们对皮卡主机厂的了解,毫不夸张地说,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哪儿实行国六,哪就没皮卡能卖!”

道理很简单,企业的批量生产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系统工程。立刻上马国六,研发周期都不够。再说,极速上马国六的代价之大,恐怕远超几个省市的卖车能得到的利润。另外,更多的企业,需要外购发动机,就更不可能生产国六产品了。

目前,看似全国距离国六还有几年过渡期,但广、深、琼、豫提前抢跑很有可能引发其他省份的跟风效仿,有随时出台国六实施的可能。那么,有购车需求的用户怎么办?

国六来了 广深琼豫抢跑 国内皮卡用户怎么办-图3

从我们近期的分析可以看出,今年三季度这个在往年是皮卡销售淡季的时间段是一个购车的绝佳良机,因为很多皮卡经销商手中有着不小的库存量,优惠冲量应是接下来市场的主旋律,购车者可借机在购车价格上获得实惠,率先实施国六地区的车友更是可以提前购车规避无车可买的尴尬期。而国六前购买国五车,对于全国皮卡用户来说都是值得借鉴的思路,尽管车不符合最新标准,但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还有几下两点好处:

首先,车价便宜。升级国六后,新车的研发成本势必增加,这部分金额肯定会转嫁给消费者。车这东西,对于消费者来说,长远来看应该是越来越便宜,但是排放升级则确实会增加购车成本。当初国四切国五,平均售价贵了8000元。国五切国六,车价还得涨。这些费用,自然是老百姓来埋单的。

再者,国六升级不同于以往,对于国内皮卡行业而言,可能会带来技术层面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在发动机和尾气处理等方面。由此一来,发动机性能表现是否稳定,油耗成本是否增加,都是关系用户日常用车的关键,不得不考虑。“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面对国六,想购车的皮卡用户记得提前“备货”。

在我国,皮卡使用15年就要强制报废的规定一直被用户所诟病,尽管大部分用户手中的车因运输货物等原因都用不到报废期限的一半时间,但强制报废还是让用户心理上不舒服。而国六乃至以后更为严格的尾气环保标准在对新车有更高排放要求的同时,也会强制“老车”退出市场。因此,排放升级的大趋势无形中对皮卡强制报废的规定形成了对冲,若能去除掉一些皮卡用户心中的芥蒂也算一桩美事。

国六来了 广深琼豫抢跑 国内皮卡用户怎么办-图4

先是国五,又来国六。我国皮卡市场借进城解禁试点工作尝试放开皮卡通行以来,恰好赶上了尾气排放升级加快的时期。国六的到来,更是在皮卡解禁最要劲的阶段。国六实施,牵连国三强制报废。若国三限行,国六没车,对亟需发展的国内皮卡市场来说就很尴尬。

我们希望国产皮卡市场能按照国家计划,尽可能平缓过度,希望车企在仅有的喘息时间内,能够加快升级研发的速度,让老百姓有实惠的好车可用。针对消费者,尤其是开国三皮卡的用户,我们提醒大家要及时关注地方政策,并关注我们皮卡车市,及时获取相关最新动态,避免无车可用的尴尬局面。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