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6集:互联网汽车RX5的“斑马”思维

 

上汽乘用车的荣威RX5,时下成了“网红”。技术好,颜值高,价格厚道,上市不久,月销过万。然而真正吸引我的,是我认可RX5是一款”互联网汽车”,以及在开发模式中,“搅拌”传统汽车和互联网两股人马的“斑马”思维。

试驾RX5,最大的感受是中控大屏和对话式的语音控制系统。车机完全接管了手机,可以通过语音对空调、天窗,音乐等多项功能进行控制,并通过学习功能,适应人们不同的口音。

与此同时,在车与基础设施的联网方面,RX5还与上海上百家停车场实现互联互通,可提前预定停车位,并在离开时 通过支付宝在线结算。

对于“不差钱”,同时拥有很高技术门槛的传统车企来说,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在于“方法论”,如何将机械制造和互联网产品开发、运营有效协同。

“坦率地说,两年前我们也不知道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样的,这绝对不是传统车企的节奏。” 斑马公司副总经理闫枫表示,“第一,你不可能想明白;第二,你想明白也晚了。” 

斑马——条纹黑白相间的马。

《安定车记30年》第76集互联网汽车RX5的斑马思维-图1

由销量最大的车企上汽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合资组成的斑马公司,成为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来自传统汽车和互联网的两股人马,在一个“搅拌器”里碰撞、扭曲、渗透、融合。两群知识和文化体系都完全不一样的人在一起,肯定有争吵,但最后会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和知识体系。

两年中“斑马”形成了独特的流程体系。既不像传统车企要万事俱备才动手,也不像互联网企业“日新月异”。 闫枫说:“RX5的互联网汽车追求,让能够快速迭代的东西快速迭代,让影响汽车安全的东西遵循其本来的规律。对安全,隐私,这些用户不太强感知的东西,保持稳定性;对强感知同时车辆可以接受的东西,快速迭代。”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