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4集:智能互联重新定义汽车

 

驾驶员把座椅转了180°,把方向盘留在身后,听任汽车自行驶出车位。按照设定的目的地,前进、并线、转弯甚至主动避让行人。车厢内三面都是大块触摸屏,乘客可以通过触摸、手势实现人与车、与互联网、与车外世界的交流,甚至用一片自然风光的影像替代窗外繁杂的街景。驾驶员给了我一个授权,我就在后座用手指滑动屏上的一个图标,给汽车加速或减速。

这不是科幻游戏。而是2015年春天,我在旧金山试乘奔驰F015时的真实情景。其后这辆技术最超前的智能驾驶概念车,在多个国际车展上都引起轰动。F015超越了好莱坞科幻影片中的任何一款未来之车。

在今后不断的继续研发中,它不但面向2030年以后的智能驾驶技术,也在探讨豪华品牌如何创造未来的奢华。今天,F015目前是纯电动的,15年后,可能采用更清洁的能源,比如氢动力。

《安定车记30年》第74集智能互联重新定义汽车-图1

汽车智能驾驶现在是全球的热门技术。依我看有两个流派:一个在欧洲,以传统汽车企业为主导;一个在美国,以IT产业为龙头。前者源自20年来对提升安全、方便驾驶,循序渐进的创新;后者基于对传统汽车的蔑视和颠覆的冲动。

回到北京,我开了一款特斯拉model X在北京亦庄交通繁忙的主干道上行驶,亲自感受了一把智能辅助驾驶的体验。拨动方向盘左下方自动驾驶系统拨杆,双手放在膝盖上,汽车自动进行跟车、并线、超车和避让。这种辅助自驾系统,意味着像飞机自动驾驶仪一样,驾驶员可以解放双手,但是不能带上眼罩睡大觉。现在中国在售的每一辆特斯拉都有这样的功能。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