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68集:开奔驰穿行百年

 

世纪90年代,我开始受邀跨国公司的试车活动。那时候中国记者都没有驾照。在几次只能试乘的尴尬之后。我下决心在国内学车考本儿。并且在1995年应德国奔驰之邀,试驾有大小四个圆灯的奔驰第四代E级车。

试车前中国记者去参观奔驰博物馆,馆长凯尔博士亲自讲解,最后博士把展台上那辆1886年由卡尔 奔驰先生制造的,人类第一辆汽车发动起来,邀我上车。在他的陪伴下,我握住方向盘上直立的手柄,在两旁奔驰百年各色名车中间缓缓而行。

这就是德国人,不尚空谈,而让你在亲自操作中,体验这一伟大发明的巧妙和精湛。

展馆尽头,坐着一群美国人,马萨诸塞州的议员代表团——他们在等待凯尔博士的下一轮的讲解,这时都站起来,吃惊地看着一个来自“自行车王国”的中国人闯进了汽车的历史。

这是我的第一次海外试车的经历。几天后,我参加了“圆眼睛”奔驰E系列从斯图加特到爱因斯坦故乡乌尔姆的全球媒体试驾。前后跨穿越了110年。

《安定车记30年》第68集开奔驰穿行百年-图1

  从此以后,在国内外试驾过多少奔驰车,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当然有些印象特别深刻。比如奔驰1954年推出的经典跑车300SL,刚刚发明的喷射技术和轻质钢架是它的亮点。也许钢架的侧梁挡住了开门的位置,300SL设计了向上开启的“鸥翼”车门。

  2004年,奔驰古典车部修复了一批300SL,以纪念这款经典跑车推出50周年。并邀请各国记者到德国进行试乘体验。但是在途中休息区,司机姆先生主动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拉下鸥翼车门,于是,我就成为唯一亲自试驾300SL老爷车的中国人。开着这款方向盘没有助力,必须准确换挡的300SL,在通往的巴登巴登山间弯道上一路飞奔。

  更想不到,我会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有幸试驾了以“鸥翼”为标志的300SL后续几代车型。

  2003年,奔驰和迈凯伦共同推出了由300SL历经5代演变而开发的碳素纤维车型——SLR。我和好友兰河搭档,从南非的开普敦到好望角,驾驶这款豪华跑车在公路上跑出过270公里的时速。每当驶进路边休息区,一打开SLR的鸥翼车门,就会像一块磁石,吸引沿途的汽车聚拢围观。

  又过了10年,2013年3月,在法国的保罗 李卡赛道,我还试驾了最新一代鸥翼SLS 的电动车版,四轮由四个电机分别驱动,是当时世界功率最大、速度最快的电动超跑。尤其在赛道上驾驶,感到特别刺激,高速过弯,一圈比一圈生猛,虽然是电动车,仍然设置了传统超跑惊天动地的轰鸣声,让我大呼过瘾,爱不释手。

2014年6月,在意大利有全球媒体参与的全新轿跑车S-Class Coupe试驾。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博和我同车。从佛罗伦萨到比萨的崎岖山路上,蔡澈博士一边亲自开车,一边接受了我的独家专访,就汽车新能源的话题边走边聊。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