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67集:燃煤发电,难圆零排放之梦

 

在瑞典采访沃尔沃,我被告知,厂家每卖出一辆纯电动车,都要求用户签署一份协议,保证其充电的来源必须是一家“干净的”电力供应商。如果用户做不到这点,汽车公司宁可失去这单生意。

什么是“干净”的电,在欧洲十分清晰,即利用风力、潮汐、水利、太阳能、可再生生物发出的电能。煤在燃烧中排放大量有害物质和二氧化碳,用煤发出的电在欧洲被指为“肮脏”的电。

瑞典的电力供应,水电占50%,风力和其他生物能源发电占45%,用煤发电只占5%。在那里使用纯电动车,有很大几率可以选用“干净”的电,真正做到“零排放”。

在英国,最后12座火力发电厂将在2023年前关闭,结束了依靠煤炭200年的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投资245亿英镑兴建的。

《安定车记30年》第67集燃煤发电难圆零排放之梦-图1

而在中国,根据国家电网统计,2010年,82%的电力来自煤炭,而且是含硫高、灰分高的劣质煤。到2020年,用煤炭发电仍将占到电力供应量的71%,水电、风电、核能、太阳能发电,比例不到三成。

以国产1.4TSI高尔夫为例,采用先进技术的燃油发动机,从油井到车轮,能量消耗的整个周期中,二氧化碳排放为每百公里143克;而同等功率的电动车所需的电能,在煤炭发电过程中,即使采用集中的减排治理,产生的二氧化碳也相当于每百公里171克,外加更多的二氧化硫排放。

一个好消息是,根据北京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为京城供应大部分电能的四大燃煤电站均已经停用燃煤发电,并陆续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电动车是否真正“排放为零”尚不可而知,起码二氧化硫会大幅下降。

但愿雾霾渐行渐远。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