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66集:两道“硬菜”,冷暖自知

 

现在说到某个品牌电动车的 水平高低,往往爱拿续航里程说事儿。其实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延长,不是靠技术,而是靠电池总量堆出来的。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电动车,起码要背800公斤重的电池。人们往往忽略,续航里程越高的电动车,能耗效率越低。如同上街打个酱油,却要背上一个月的口粮。

其实,重效率,轻里程已是全球电动车的共识,全球电动车80%以上都是小微型车。乘坐两个人,甚至只是一个人,续航里程100公里以下的也不在少数。作为个人短程出行工具的功能越来越明确。

在新能源线路图上,纯电动车旁边画着的是一条短线。它表明,不要指望一辆纯电动车能够替代一辆传统汽车。买一辆小型电动车,做日常短途出行,电池小,充电时间短,电流无须太高,晚上在家用波谷电慢充,既经济,又延长电池寿命。要是你要从北京要去一趟天津,那就花50元坐高铁吧。

经过短期沉寂之后,2013年开始,电动车大跃进再掀高潮。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15年,电动车(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的总和)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电动汽车当年产能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有关部门端出两道“硬菜”。一是财政补贴:每辆纯电动车,视续航里程多少,中央财政补贴3.5到6万元;地方财政给予大致相同的补贴。而对于纯电动大巴,补贴高达百万。二是行政干预:在一些小轿车摇号限购的大城市,进一步减少传统汽车牌照的发放;而对电动车给予免摇号,并且不限行的行政鼓励,引导有购车刚需的消费者转而去买电动车。对一种工业品的推广,如此双管齐下的激励政策在世界也是史无前例。到2016年电动车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中国终于成为世界电动车产销第一大国。

但是,你有空看看微信朋友圈,买了电动车的朋友们大都笑不起来,国产电动车大部分是中低端产品,技术和质量不大过硬,使用体验不大好,因为“里程恐惧”,夏天舍不得开空调,冬天不敢开暖风,天太冷,甚至无法启动。

《安定车记30年》第66集两道硬菜冷暖自知-图1

电动车充电时间和汽车加油相比,从几分钟变成了几小时,加上充电桩建设赶不上电动车销量的激增,“充电桩恐惧”又接踵而来,有人说,如果把北京的汽车保有量的一半换成电动车,马路拥堵立马消失。因为大家都在充电桩跟前排队呢。

目前,跨国公司新能源车研发虽然各有侧重,但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无论电池、电机、电控、还是整车轻量化,已经有全套储备。如果我们把市场做起来,但最后在产品上却输给别人,实在得不偿失。

搞新能源车,是按技术规律办事,多头并举,循序渐进,先研发,后市场;还是搞大跃进,以量变求质变;甚至以补贴和行政手段,打压市场竞争。孰优孰劣,让时间来证明。结果冷暖自知。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