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奇瑞股权调整 一次不该被过度解读的企业行为

吴迎秋:奇瑞股权调整 一次不该被过度解读的企业行为-图1

最近的奇瑞有点烦。本来是企业为谋求更好的发展而采取的一次变革,却引起了外界各种猜测。一时间,奇瑞不行了,企业将发生重大变化等等说法沸沸扬扬,让人莫衷一是。对此,汽车行业一些权威和专家表达了不解。原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就说,不明白外界为什么会“大费周章地笔诛墨伐”。很显然,这几天来舆论场上一些刻意的过度解读让奇瑞变形了。

奇瑞是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先行者。无论如何,目前一些舆论对奇瑞的看法和评价涉及到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道路该如何走的问题,有必要多说几句。

干自主品牌汽车注定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即使是在大家已经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取得很大进步的今天,我们依然认为这只是马拉松进入了途中跑,远没到最后的成功,欢庆的时刻。从这个层面讲,吉利长城、上汽、广汽、长安,包括北汽等企业在内,都和奇瑞一样是这场赛跑中的一员。只不过在这个途中跑阶段,吉利、长城等跑在了前面,奇瑞、北汽等跑在了后面。但如果现在就断定谁是这场比赛的胜出者多少显得有些武断。想当年,奇瑞曾经也有跑在最前面的历史。今天的奇瑞“慢”下来了,这是事实,而且这种慢被放在了几位同跑者突然加速的对比中,无形放大了反差。造成了奇瑞跑不动,跑不下去了的错觉。其实,奇瑞这几年一直在调整步伐,呼吸,努力追赶第一方阵。事实上,在今年,人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希望,就以奇瑞今年1至5月份的各项经营指标可以看出,奇瑞没有被领先者拉大距离。相反,与去年相比,这个距离在缩小。

创新一定是自主品牌必须坚持的事。世界汽车一百多年已经形成了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和利益格局。中国汽车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要不信邪,才有可能、有机会。当年,奇瑞就是敢于捅破一层窗户纸才有了造汽车的首战告捷,这是创新的力量。今天,奇瑞发展遇到了挑战,不是创新本身的问题。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创新不是循规蹈矩,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就是要敢于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奇瑞的过去做了许多这样创新的事,包括多生孩子好打仗的多品牌战略,也包括发展刚有起色,就尝试品牌向上,产品走高端的策略等等,都可以看出他们那种“不安份”,勇于探索求变的初衷。这样的初衷应该得到鼓励。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今天的奇瑞是我们国家的专利大户,专利数全国第七,在机械、汽车行业中排名第一。如果不是他们的创新驱动,哪有这样的结果?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从企业数量上看,国有资本的居多。奇瑞作为一个地方国有企业同样也会面临其他国有资本属性的车企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它要听招呼,另一方面还得找活力。说起来简单的事做起来难,有的事只能做不能说,有的事只能说不能做。还有的事在别人那怎么做都可以,可在国有企业哪里可能连说都不行。国企改革的难点很大程度上也在这。舆论说奇瑞此次变革是“卖身”,显然忽略奇瑞作为一个国企身份的特点。这多少让奇瑞在面对这些指责时,有一种有口难辨的苦恼。从这个角度而言,实事求是地分析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变革,多一些耐心地看待一场持久的自主品牌汽车马拉松,对于每一个真正关心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人来说,有多重要啊!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