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62集:新能源车路线图

 

2001年1月,底特律,新世纪第一个国际车展。对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的专访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时逢全球汽车业一轮大兼并。我问他,丰田如何迎战这次资本大潮。他的回答似乎和企业重组并无关联:新世纪的主动权在那些掌握节能环保最新技术的企业手里。

进入21世纪,所有跨国公司都采取了全面研发,齐头并进,不同时间节点各有侧重的战略。

各大汽车集团经过无数曲折和弯路,在2010年前后,终于就新能源技术的“路线图”形成共识,由近及远的排列分别是:

一,传统汽车的高效动力总成和生物柴油、乙醇等生化燃料;二,混合动力;三,纯电动车;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增程式电动车;五,氢燃料电池车。由于氢能源蕴藏丰富、排放为零,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案。

在我看到的新能源“路线图”上,印象最深刻的是纯电动车下面是一条短线。我想,这意味着纯电动车承担不起全面替代汽车的使命。

在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选择上, “电驱动”将成为贯穿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平台,所有新能源都要转化为电能储存并驱动汽车运行。从广义上说,新能源车都是电驱动车。

直至今日,全球每年生产的8000万辆汽车都是内燃机汽车,内燃机动力总成的科技创新一直是汽车业节能减排的主攻方向。比如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简称FSI),大大提升了汽油在发动机里的充分燃烧;而双离合变速箱(简称DSG)的发明,使变速箱换挡过程的能量损失几乎为零。

年产2000万辆轿车的中国,如果能够全面的降低油耗和排放20%,就意味着为市场提供了400万辆油耗和排放全部为零的新车,这一效果何等震撼!

《安定车记30年》第62集新能源车路线图-图1

2001年春天,我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公司试驾了刚刚面世不久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

它同时装有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系统。汽车在行驶中,把怠速、制动、滑行时原本浪费的点滴能量收集起来,变成电能,存在蓄电池里。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劲头十足;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出力,不再烧油。

丰田心无旁骛地研发混合动力车十多年,普锐斯如今已经做到第三代,节油效果可以达到40%以上。也就是说,依靠回收的能量已经能够驱动电动机,担当40%的行程。而且在使用中消费者无须改变加油和驾驶的习惯。

到2012年,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百公里油耗下降到4.7升。尽管日本政府早已取消了过去25万日元(约1.5万元人民币)的补贴,但在日本、美国市场,普锐斯反而越卖越火,成为日本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