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60集:萨博落袋,北汽“贴地飞行”

 

徐和谊,北汽控股董事长,把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个合资企业做得有风生水起之后,打造自主品牌,成了北汽的头号使命。

徐和谊有一种跳跃式思维和几分诗人的浪漫。确定高起点地作自主品牌,他把目光投向对欧美轿车品牌的并购。

北汽的海外并购之路,从2007年与印度塔塔争购路虎开始,还尝试过收购欧宝克莱斯勒,可谓孜孜以求。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美国通用旗下的瑞典萨博SAAB)濒临破产,这个造飞机起家,首创涡轮增压发动机,把“贴地飞行”作为品牌口号的高端轿车生产商,进入了徐和谊的视野。

按照一个“借船出海”的计划,北汽与第三方科尼塞克一起与萨博的谈判了两个月,签约在即,科尼塞克突然退出。在萨博面临破产的厄运面前,通用终于同意萨博和北汽继续谈判。谈判夜以继日,在北京坐镇的董事长徐和谊、在瑞典主持谈判的总裁汪大总和研究院院长顾镭几天几夜没有合眼。

《安定车记30年》第60集:萨博落袋,北汽“贴地飞行-图1

此前两个月的沟通没有白费。汪大总、顾镭的海归背景让他们和萨博在沟通中没有文化障碍,同时对于开发自主品牌最亟须的关键技术了如指掌。

萨博和北汽拿出协议草案,通用同意北汽只买发动机和整车技术,品牌和工厂另找买主。这时,离最后签约的期限只剩下三天,光在萨博董事会一方,就要由通用国际、通用欧洲、通用总裁和美国财政部的签字。在中方,徐和谊必须锲而不舍地一家一家地把相关的审批和银行贷款死磕下来。最后期限临近,谈判团队屏住呼吸,直到汪大总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老汪头儿,董事会通过了!大家才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随后的进程都是国际收购罕见的快节奏。12月6日,北汽和萨博关于收购萨博9-5、9-3等三款车型、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完整技术协议正式签约;12月11日,双方在瑞典进行交割。北汽支付的近两亿美元到账。同时,3.5吨重的纸质资料装上北汽的卡车;次日,顾镭带着载有全部技术电子文件的1000G硬盘,“雄赳赳、气昂昂”地登机回国。
交易干脆利落,也获得萨博、瑞典政府和舆论的关注与好评。
此次北汽出资两亿美元只买萨博技术,包括数模、设计规范、工艺、标准,甚至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体系。这些都是几十年,上百万辆车的数据积累 凝聚的技术诀窍。为的就是缩短打造自主品牌的时间,重塑“北京”牌轿车的辉煌。只买技术,不买工厂,不买商标,规避了经营海外工厂的巨大风险。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