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AI挑战特斯拉 拥有“傻瓜”自动泊车模式

2018年4月,北京车展尚未拉开帷幕,一批新造车势力就已将车展的节奏带向高潮。23日小鹏汽车G3正式亮相,预售价位区间20-28万。小鹏汽车具备一切新兴造车势力所应有的特征,巨额投资、跨行业高管、人工智能… …。但他终究要去面对市场,小鹏汽车有何不同?如何让中国消费者买单?在两个半小时的新车发布会后,我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1

一.何小鹏:消费者不应该是第一批用户

如果用是否靠谱来描述一个汽车品牌,那么“非常靠谱”才能准确的去表达小鹏汽车。它是首个取得工信部产品公告、首个量产车下线、首个获得新能源专用牌照的新势力汽车品牌,并实现了首批超过200台量产车交付。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交付和上牌全流程,走完这几步才算是造车新势力的闭环。而对于车主来说,只有完成闭环解决方案的新势力品牌才值得被托付,小鹏汽车实现了“全流程互联网造车”。

-图1

在沟通中何小鹏透露:二次创业让他每天都处于各种“困难”当中,因为坑太多了。“小鹏汽车和UC浏览器完全不同,做互联网如果出现BUG即便你拥有几亿用户那也可以通过强制更新去完善,但是做汽车不行”。而何小鹏本人更是以超级产品经理的理念去做产品,他把用户体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例如,小鹏G3的一大优势是“全场景泊车”,从用户体验来说何小鹏认为目前具有自动泊车的产品车主利用场景不超过4%,而小鹏汽车的利用率要接近80%,覆盖更多的使用场景,这便是何小鹏眼中的用户体验之一。

-图2

另一种体验在于整车产品体验,“任何新造车企业,消费者都不应该是第一批用户。对用户体验的极致关注使得小鹏汽车决定1.0量产车仅对内部和友好用户开放。” 在1.0量产车的基础上,G3在投入市场前会完成更好的迭代,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提供创新的产品功能。

在何小鹏看来新造车势力包括小鹏汽车都在努力完成从0到1的变革,而这种变革充满了危机,某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失败。

二.小鹏G3年底交付 解决中国自动驾驶难题

在发布会现场董事长何小鹏、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博士先后用大量篇幅解读了小鹏汽车未来的“自动驾驶”愿景。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欧美地区自动驾驶是基于相对严谨的交通参与者行为,但在中国交通环境复杂程度远高于欧美路况,解决中国自动驾驶难题对欧美企业来说并不现实,借用欧美的数据和逻辑也不可能,那么小鹏汽车能否在本土环境下解决这一问题?

互联网行业出身的何小鹏认为“可升级的自动驾驶,一定会成为未来趋势”,小鹏汽车会基于AI+互联网+数硬件逐步建立丰富的中国驾驶场景大数据。

小鹏汽车AI挑战特斯拉 拥有“傻瓜自动泊车模式-图1

特斯拉Autopilot机器学习业务主管谷俊丽博士加盟小鹏汽车首次面对媒体,在机器学习领域谷俊丽的团队完成了特斯拉2.0版本Autopilot技术的更新,这在目前也被认为是较为智能的自动驾驶逻辑。她表示:“没有中国实际驾驶场景数据的积累,很多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是‘水土不服’、甚至‘目中无物’的,无法适应中国的实际驾驶路况、交通密度和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

 

小鹏汽车未来自动驾驶将是具备六维感知能力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AI Car),车辆能够具备自我感知、物体感知、高精定位、预测未来、交互和事件及决策推理能力,提高自动驾驶在中国驾驶场景的安全和创新。

不过首先能够被车主感受到的是小鹏汽车G3搭载的“自由泊车”功能,配有20个智能感应设备的小鹏汽车G3可以实现钥匙和语音操控的全场景车位识别、无需人工介入的全自动泊车。整车前后或左右各留有不小于40厘米空间就可以自由泊入,并具备常用车位记忆功能。董事长何小鹏说:“我们希望让现有自动驾驶功能‘去概念化’,让‘能用的功能’变成‘好用的功能’。”

三.小鹏汽车未来布局 布局全国150家充电站

电动车后期使用中车主最关系的痛点就是充电,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站将实现300千瓦大功率书输入,充电能力最高可达20分钟完成充电80%,同时配有智能地锁确保充电桩专桩专用。“在深圳的一处充电桩,单日利用次数高达18次”何小鹏说,这一数据意味着在车辆、充电桩两方面小鹏汽车都具备相当高的使用效率。

2018年内,小鹏汽车将陆续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筹建150座超级充电站。远期,小鹏汽车将在全国建设1,000座以上超级充电站,铺设10,000个专用充电桩,并选择性接入超过100,00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