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

1月29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香港正式宣布获得由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投资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22亿元,这也成为其融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发布会后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专访环节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与媒体们侃侃而谈,畅谈小鹏汽车在融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渠道与传播等各个环节的话题。他的睿智、敏锐以及创业的激情令人印象深刻,而我们关于小鹏汽车各方面的好奇与疑惑也得到了精彩的分享。

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图1

今年融资目标计划达10亿美元以上

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图1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在融资和产品方面动作频频的小鹏汽车是最受人关注的几家之一。作为一门“烧钱”的产业,企业融资能力被视为能否避免被第一轮淘汰的关键能力。在去年12月中旬,小鹏汽车已经结束3轮、超23亿元A+轮融资,而在仅仅1个月后,小鹏汽车启动B轮融资,这让人们看到了“鹏友圈”的魅力,尤其是此次阿里巴巴、富士康、IDG资本的联合领投,可以看作是小鹏汽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阿里巴巴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何小鹏作为阿里巴巴的“老员工”,得到了巨大的支持,这也是阿里巴巴对老员工项目的首次大金额的投资。富士康则是世界工业互联网的标杆企业,IDG资本是全球顶级投资机构,它们的领投令小鹏汽车在初创阶段实力大增。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人民币,这样的融资力度在“造车新势力”中名列前茅,何小鹏表示今年接下来还会有两轮融资,目标是今年融资达到10亿美金以上。

为年轻互联网用户造车  以自动驾驶和互联网为核心

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图3

除了在融资领域收获巨大支持,小鹏汽车在产品落地方面也走在了同行们的前列。2.0量产车型紧凑型SUV小鹏G3将在今年年内上市。而在产品的研发之前,小鹏汽车已经有了清晰的用户画像和产品定位。何小鹏向大家介绍道:“小鹏汽车为中国的年轻的互联网用户开发,同时我们想选择的用户群是能产生真正有价值的数据流的用户群。”所以小鹏汽车的定位一开始就是:第一不做差的车,因为差的车没有智能能力,没有互联能力,没有自动驾驶能力,这些都是有成本的;第二点不做很贵的车。

对于产品的核心竞争点,何小鹏用了“四高”来总结,第一是高颜值,中国的年轻人中对颜值要求特别高,所以颜值是第一的。第二是高品质,何小鹏自己的第一台车就是雷克萨斯,他本人也非常欣赏丰田的造车哲学,小鹏汽车未来在品质管控、研发设计以及供应链上也将向日系丰田等企业靠拢。第三是高续航,续航里程以及充电的便捷性是电动车的核心问题,小鹏G3在续航里程上对于第一代量产车型有着很大的提高。第四是高性价比,这也是年轻消费者的突出性的诉求。

同时,小鹏汽车未来也将以自动驾驶和互联网为核心,形成自身的优势基因。何小鹏分享道,目前的国内整车大厂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上的研发人员数量,大部分没有超过150人的。面对互联网这样复杂的事情,这样数量的人员配备显然是不够的。而小鹏汽车在这方面的投入比别人大,今年年底我们就比别人大五倍,明年大十倍,所以大鱼吃小鱼是完全没问题的。第二是快,我们工作效率很高,不过,完整的流程我们是没办法快的,还是硬骨头。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上投入的软件和研发能力,在今年的车、明年的下一款车和后年的车上都会看到不断的可进化的提升。

今年的重任在于车辆的规模品质化交付

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图4

汽车作为百年历史的传统制造产业,拥有多达几万个零配件,面对如此复杂的行业,经验尚浅的新汽车人们如何做好产品品质,这是整个业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小鹏G3即将上市,随后来自媒体和消费者的评价将是对小鹏汽车的一次大考。何小鹏对造车行业一直有一颗敬畏之心,他也将规模品质的交付视为今年最大的挑战。他谈到:“这是三个词的简单组合,实际上真的很难。规模、品质、交付,需要把整个组织体系建立起来。造出几十台品质还不错的车,难度是很低的;但是要每个月都造出一千台、两千台有品质的车,那整个供应链、整个生产过程的管控都是非常非常难的,这是我们今年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在媒体看来,小鹏汽车的产品研发和落地是较为快速的,而用何小鹏自己的话来说,“小鹏汽车不是做得很快,只是过去的三年里发声很少,我们在2014年夏到2017年夏真的做了很多事情。”在热热闹闹的新能源造车潮流中,小鹏汽车也在沉稳、踏实的落实到产品研发、制造的各个环节。作为小鹏G3的全国首位用户,何小鹏坦诚平时自己开这个车的机会不多,因为会逼迫公司研发人员来轮流地开我们自己的车,一起去把整个车的品质做好。

何小鹏也向媒体分享了一个观点:互联网速度基本上等于效率,而制造行业的速度不等于制造行业的效率。互联网行业,从设计到研发、研发到生产、生产到交付,基本上只有两个环节可以把速度从1倍做到2倍,但是整车领域可能是4个环节。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速度不一定都代表了效率。就像我讲的快速迭代是要分门别类的,比如自动驾驶是中速迭代,但是智能互联是快速迭代。所以要分不同的层面做不同的迭代,不同的速度来看不同的效率能力。

在生产制造方面,一方面小鹏汽车找到了郑州海马为其代工,另一方面也在肇庆建厂未来自己生产。何小鹏谈到,我们现在做了1.0、2.0是和海马一起生产的,不管是硬件的投资还是人的部署,还是流程,还是管理层的品质,我们都会跟他们一起非常深度的合作。通过新的厂、新的设备、新的流程、新的体系,以及人过去一年的磨合和沟通,相信今年品质能够拉高很多。在供应链方面,目前小鹏汽车的供应链上大概有近200家的供应商,其中有相当部分供应商是世界一流的,比如说座椅都是国际一流的。何小鹏谈到,在去年我们就决定要做2.0,把供应链体系变好,设计优化,研发体系加强,哪些地方我们看到了问题要做修补。这样才有可能把真正的体系建立起来。

跨界创业 不断地学习、探索与试错

何小鹏:小鹏汽车年内融资10亿 交付高品质新车-图5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造车还处在起步的野蛮生长的阶段,新的造车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也都在不断的探索之中;而何小鹏作为互联网人和投资人,也是实现身份的转型融入到互联网汽车创业行业中。无论是对于小鹏汽车,还是何小鹏本人,这都是一条全新的创业探索之路。何小鹏认为互联网造车不容易,创业是0到1,而这个过程复杂曲折,一定要抱着学习和吸收的心态去做。

小鹏汽车在造车产业的各个环节上,都会有很多古灵精怪的想法,然后快速去做,去探索、去试错。在销售渠道方面,何小鹏谈到今年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体验店、旗舰店、直营店等模式,来测试哪种模式的坪效比会更加的好,测试每一个城市的普遍用户的想法。在未来的几个月,也将有4S店的人,有传统售后的人,有新售后人加入到小鹏汽车,通过向他们的学习,梳理自身的方法论。

何小鹏分享到,小鹏汽车会做一些线下的创新,这个是原来的整车厂都没有做的,今年将会在人手和费用上会投入比较多,在二三季度,相信这一块等他们做很多探索之后,我们会有很多想法,快速的试错,试了不行再收回来,再找第二种,找到效率最高。在汽车领域中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如何让用户有更多的参与感,如何让消费体验有更好的提高,在这方面何小鹏的团队有很多的想法,在日后的实践中将会继续和我们分享。

总结

对于一个创新性企业,或许都应该拥有一个梦想或者愿景。而对于小鹏汽车梦想成功的定义,何小鹏认为包括三个内涵:大家喜爱的、公司内部有很多创新、对人们的出行方式有所改变。而对于短期目标来说,何小鹏希望在2020年还能在新势力造车的牌桌上。2020年-2021年普遍被认为是新能源造车热潮的一次分水岭,在竞争中不被淘汰的将是少数的强者。在现阶段的竞争中,何小鹏和他的团队正处在领先优势,同时作为拥有着雄厚资本方支持、有着各种奇思妙想idea,同时又高效率执行的创新型企业来说,它的这些优势将把企业带到什么样的发展面貌,也将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期待和关注。(网上车市 2018年1月29日 香港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