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

编者按(网上车市 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在中国汽车业普遍存在浮躁与迎合的大趋势下,长城汽车和老总魏建军表现出来的冷静,睿智,不随波逐流,脚踏实地,特别难能可贵。

做电动车,魏建军看得明白,一味追求续航里程,无非电池背得更重,效率反而更差,因此不赶时髦,坚持做小型电动车。和日本丰田的追求有异曲同工之妙。

长城坚持推进传统内燃机的技术进步,热效率达到41%的先进水平。在燃油发动机占全球汽车产量95%以上的今天,这种追求虽然不时髦,却是功德无量。

长城作新能源从三电基础板块做起。甚至延伸到从锂矿产资源布局,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高起点,高水平起步,开发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更是未雨绸缪。

去年长城的销量确实有所削减,但是魏建军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一切,包括品牌的升级建设,都是为了打好基础,积淀后劲。退一步,为了进两步。造汽车不是玩金融,没有一夜的成功,和挖土方没有区别,必须一锹一锹的挖,是一个连续函数。作老实人,按规律办事,就一定能笑到最后。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1

以皮卡和SUV起家的长城是中国品牌向上力量中最具代表的企业。但因2017全年业绩的回落引发媒体对长城汽车的竞相关注报道,在政策环境和产业格局的变化中,已经站在历史转折点的长城为自己勾勒出了怎样的未来?

1.新能源不炒概念 做可靠的城市通勤工具

在谈到长城如何面对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网上车市表示“长城做新能源不会炒作概念,我们会从解决出行需求角度去做,不强调大续航、不强调加速有多快。在城市里‘背’着更多的电池反而是一种浪费,我们认为对社会的贡献和需求量最大的一定还是紧凑型和小型车”。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1

“纯电动小型车与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升级排放和油耗,两者在未来的成本差异会越来越小,长城一方面会坚持提升内燃机热效率,目前已经开始挑战41%热效率的内燃机。但未来小型纯电动车一定会最先取代传统内燃机小型车”。

面对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趋势的变革,看似“消极落后”的长城汽车却又好像有着几分必胜的把握。

2. 构建全球研发体系 2020迎新产品爆发期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2

这种把握恰恰来自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网上车市在查阅长城国际网站上的公开信息中发现,目前长城汽车(哈弗WEY、欧拉品牌)在中国和海外已设立5处涉及研发的机构,分布在北美、日本、中国和欧洲。于2018年1月挂牌成立的欧洲研发中心主导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控制器的研发,传动效率达到98%的驱动电机将会装配到未来长城、欧拉及WEY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中,“这意味着同样电池密度,我们的车能比其他车跑的更远”魏建军强调。

电控系统方面,目前长城汽车向全球电控器可靠性第一的某日本供应商进行采购。而今年6月将要成立的是长城在国内的电池研发和试制中心,这会成为长城研发三元锂电池的基地,在研发和试制中心掌握了制造标准后由第三方公司生产。

此外,长城在日本也设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燃料电池汽车和自动驾驶研发工作。在陆续布局了三电系统开发和生产链条后“长城将在2020年前后迎来新能源产品的爆发期,未来的电池能量密度也将在260Wh/kg以上”魏建军说。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3

在品牌方面,魏建军还向网上车市透露:“未来长城会建立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欧拉品牌会形成独立的营销渠道”。

目前长城已经在售的新能源产品包括长城C30EV纯电动车、WEY P8插电混动SUV,而同期的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北汽集团,以及奇瑞汽车的在售新能源车型都在4-6款以上,短期内看长城的确面着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压力。

3.长城布局电动产业链 不拼凑、不骗补

“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序列是目前主流车企中最少的,不过我们的起步其实并不晚”,在与魏建军的沟通中他并不否认长城在新能源领域产品线匮乏的现状。

“2018年6月你会看到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突破,电池模块、驱动模块、电控模块都会成立相应的生产公司”,魏建军说。面对2017营业利润大幅下降,传统SUV和皮卡销量增长无力,长城此时仍能放下包袱坚持进入新能源领域、投入巨大的财力和精力,这在魏建军看来正是长城汽车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和财力,这与企业的性格有关,长城就是要做更高端的解决方案”。据长城内部人士透露,在目前的电池研发团队中,有很多国内外的专家,国外专家不在少数,比如北美、印度等国。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1

“长城汽车不做拼凑的新能源汽车,不做骗补贴的,要从基础做起。整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想要有长足发展,一定要掌握三电的核心技术”。

对于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魏建军表示“新的第三方电池生产公司会由长城投资参股,但不会由长城主导,它与长城之间一定要是伙伴和客户的关系”。

2017年三季度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以2800万澳元认购澳大利亚Pilbara矿业公司不超过3.5%股权,其还同意与皮尔巴拉签署一项每年优惠7.5万吨锂辉石精矿(锂源)的协议。对于这一海外矿业的布局魏建军称:购买矿山本身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在于稀土资源,长城同期也正在研发钴酸锂电池等电池。

魏建军长城2020年迎来新能源产品爆发期-图1

2018年是中国“双积分”政策试行的元年,在已经核算出的2017年“双积分”结果中长城表现不佳收获了高额负积分。根据行业内部人士预测,双积分法规开始执行之后,单位积分的市场作价不会低于5,000元人民币起,从这一方面来说长城也的确需要更早一天走上新能源的正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