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乘用车3月销量涨34% 17个月内首次正增长

负增长、大幅下滑、跳水、断崖式……这些负面词汇,似乎已经成为江淮乘用车最近一年来提及最多的词语,销量的下滑和累及集团利润的下降,让江淮乘用车压力巨大。4月9日,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最新产销公告:3月累计销量24,189辆,同比增长34%。这是继2016年11月开始,17个月以来江淮乘用车销量的首次正增长。

-图1

-图2

-图3

-图4

2018年1月和2月,江淮乘用车同比降幅均超过30%,今年累计销量仍呈下滑态势。截止到第一季度结束,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5,904辆,同比下降15.1%。

-图5

3月份,江淮SUVMPV、轿车以及新能源汽4大版块均取得了正增长。其中由瑞风S2瑞风S3瑞风S7车型组成的SUV产品,共计售出新车9,605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增长0.96%;瑞风M3瑞风M4以及瑞风M5等组成的MPV阵营,意外的超过SUV,成为江淮乘用车销量最好的车型,3月累计销量为9,633辆,同比增长67.9%。尽管轿车和新能源车型体量不大,增长幅度却相当迅猛,二者上月分别售出新车4,951辆和5,031辆,同比增幅分别为76.7%和234.9%。

-图6

3月江淮乘用车销量重回增长通道,然而其背后原因却耐人寻味。2017年江淮乘用车每个月销量均处于下滑状态,全年22.2万的销量已跌出自主品牌前十,而2015年和2016年其排名分列第5和第7位。2017年3月江淮销量为1.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9.5%,很明显,彼时的大幅下滑才造就了此时的大幅增长,相比2016年3.5万辆的成绩,今年3月2.4万辆的销量表现,显得有些刺眼。

-图7

江淮目前在售车型中,共有5款MPV车型和6款SUV,SUV一直是江淮乘用车销量的主要支撑。随着SUV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江淮以瑞风S3为主导的SUV阵营逐渐走下坡路,销量从巅峰时的将近3万辆,跌至不足1万辆。而MPV车型从不温不火的5、6千辆,逐渐达到如今近1万辆的成绩,MPV车型是带动江淮乘用车销量增长的关键点。

-图8

与江淮状况相似的比亚迪,凭借宋MAX这款热销MPV,实现销量快速增长。本月16日,江淮全新MPV——瑞风R3将正式上市。未来江淮是否会如比亚迪一样,凭借MPV车型继续带动销量增长,拭目以待。

瑞风S7
瑞风S7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9.7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