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 MO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被很多成功人士所推崇的做人准则和生活哲学,不过这一条并非在任何场合和行业都能通行。尤其在略显喧嚣的新能源车市场,则更像是一条悖论。抢镜吸睛、频刷存在感,不少新能源车企的做法让这个新兴汽车圈更有了几分娱乐圈的生态。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1

不过,在3月28日的美国硅谷,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公司——SF MOTORS(以下简称SF)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姿态。这次发布会是这家车企成立两年来的首次正式对外发声,就仿佛是海面上的雾气慢慢散开,小岛的模样渐渐显现。而海面下小岛的基石,也就是这两年来的默默潜行与积累,让人对这家公司开始有了深刻的印象。

苦练内功 储备电机技术/无人驾驶硬实力

在笔者看来,国内新能源造车主要有三种模式。首先是传统的车企,它们有着丰厚的传统燃油车造车历史,有着丰厚的技术积累,同时在向纯电动车转型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掉头难的问题;第二种是一批掌握了纯电动造车的核心技术,想要实现弯道超车;第三种,是互联网新势力造车,有着很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模式创新能力,但是缺乏汽车制造的沉淀。这三种新能源造车模式各有优势和短板,在未来的竞争中谁能成功还不一定。很显然,SF就是其中的第二个模式。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2

SF发布会的风格也与一些新势力造车企业大谈各种天马行空的商业模式和创意不同,没有什么花招花式,但是干货满满。正如SF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John Zhang)表示,“技术是SF公司的核心,这也是公司选择将总部设在硅谷这个全球创新中心的重要原因。在过去两年我们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今后将通过技术共享和产业链开放合作,与更多伙伴一起推动电动汽车的加速发展。”整场发布会更像是SF对过去两年在技术上面的积累的一个阶段总结汇报。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3

 在发布会前,SF展示了两台分别搭载SF电机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车,正是在这两方面SF已经取得了不少实绩。SF采用收购的方式,迅速在电动车核心技术方面获得了技术的储备。在去年10月,SF以3300万美元收购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而有趣的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正是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兼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目前,SF公司开发了一系列专利电机和变速齿轮产品线,覆盖从100kw到400kw的功率,在功率密度、扭矩密度和最高时速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同时,SF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通过灵活的电机平台使用1至4个电机并无需机械差速器即可实现四轮驱动,能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高效动力,最短3秒内实现0-60英里瞬间加速。此外,电池方面,SF公司开发了高能量密度电池,其专利电池系统在兼具领先安全特性的同时续航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4

 而在另一大关键领域无人驾驶方面,SF也有大手笔动作。SF已与汽车技术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密歇根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安娜堡市成立了自动驾驶研究中心,并开设了全球首个专门用于测试互联和自动驾驶车辆技术的虚拟场景,来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SF公司将安全作为研发首要基础,并致力于“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研发,所采用的高精度激光雷达可轻松实现全天候、全路况精准灵敏监测,该技术预计2020年可实现量产。同时,根据SF介绍,公司已经在今年的 1 月获得了美国加州 DMV 颁发的智能驾驶测试牌照,以及在圣克拉拉进行了模拟和封闭测试。

 梳理后我们发现,经过两年的准备,SF已经算是在纯电动车技术领域有了完备的部署,包括全球3个研发设计中心,硅谷动力系统与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密歇根产品设计开发中心、中国重庆产品设计开发中心。在SF位于美国圣克拉拉的总部大楼,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里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员工,而且在陆续地招聘高科技优秀人才。背靠美国硅谷这样的科技高地,与特斯拉、苹果、微软等科技企业比邻,SF在汇集全球业内优秀人才方面也将有不少便利。技术研发的硬实力将是决定一家电动车企在纯电动车市场大浪淘沙过程中,能否继续活跃在牌桌上的关键性因素,这层内功上SF练的很辛苦,但总算拿出了真货。

 SF5/SF7首度登场 中美双工厂为量产保驾护航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5

在发布会上,SF还一次性亮相了两款智能SUV车型SF5和SF7,据SF内部人士介绍,这两款车已经是非常接近量产车了。SF定位于紧凑型SUV车型,SF7定位为中型SUV车型,根据SF介绍,产品定位基本上是奔着特斯拉去对位的。说到这两款产品,我们能看到顺滑的车身轮廓风格、Sigma造型的日间行车灯、融入空气设计的滑动充电端口、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智能空气悬架。除了在部分细节上需要根据各地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基本上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了,这比造车PPT们显得有诚意多了。据悉,SF5今年年底在美预订,并预计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

SF MORTORS的独特姿态:低调造车/一鸣惊人-图6

造出一辆漂亮的车不难,难的是实现高标准、一致性的量产。特斯拉最近就陷入了生产制造的泥潭,Model3迟迟无法交付到客户手中。目前,国内的新能源造车基本上采取自己生产和代工两种形式,而SF特别值得一说的点就在于它是唯一一个在中美两国都拥有自己工厂的电动车公司,这一点怕是连马斯克也要羡慕​。

美国方面,SF收购了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工厂的原AM General民用工厂,这家工厂有着生产高品质汽车的传统,曾连续多年生产民用悍马H2车型和奔驰R系列车型等知名品牌车型,并有着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熟练的产业工人。而在中国,SF公司的主要投资方小康股份早已经拿下了国内第八张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并在重庆重金打造了智能整车工厂和电驱动工厂,按计划可实现2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而据SF介绍,SF中国和美国两大工厂都将采用工业4.0标准和全球统一制造流程。在中国和美国拥有了自己的高标准工厂,SF就将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态度:低调造车 一鸣惊人

SF公司人士告诉网上车市为什么两年后才第一次向公众发声,“之前关于造车的一些关键性的东西没想清楚,现在我们想清楚了。”从发布会所展现的东西来说,我们可以感觉到,SF确实在关于纯电动车这一块的关键性问题想清楚了,并已经做出一定成绩。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2款智能SUV在一年时间内兑现、全球唯一拥有中美双智造能力和生产资质的纯电动车企、全球多地独立研发中心联动、“开放共享”商业模式,这六大亮点,是SF两年时间以来思考的成果,更是艰苦实践的结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这家车企低调造车的态度,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倔强。

纯电动车市场还处在初创期,远远没有到格局已定的时候,全球最为知名的特斯拉也不过5年时间,以及三款产品。相信未来三年,将是纯电动市场进行阶段性洗牌的时期,那些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车企将在竞争中站上高地。而此时闯进公众视野的SF来的并不算晚,它靠扎实内功和诚恳造车态度​已经赢得不少业内资深人士的认可。而SF5和SF7这两款车将以什么样的姿势落地也着实令人期待!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