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款搭载IACC长安CS55路试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1

汽车自动驾驶”因为前几天的一则新闻再次成为社会焦点。而目前消费者所能接触到的(量产)“自动驾驶”,仅仅还处于辅助驾驶范畴。它更像一个副驾驶员,其作用就是在汽车驾驶员需要做非驾驶事情的时候,暂时使汽车继续保持安全的行驶。但它的所有操作,一定在驾驶者的监管之中。

那么有个问题?怎样来判断一款自动驾驶系统的优劣呢?估计应该由广大人类驾驶者评判吧。而千千万万的人类驾驶者又拥有千奇百怪的驾驶习惯,这个评判标准岂不很难拿捏。不过,似乎人们总能评价出某个驾驶者的驾驶技术好还是不好。而其中“老司机”,想必大多都是驾驶技术好的。那么,如果自动驾驶系统越像一个老司机的驾驶方式,把驾驶的权利暂时移交给它,我们心里是不是就更踏实啦。这个答案似乎得到大多数人的肯定。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2

3月20日,在“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测试发布会”后,数台搭载着IACC(长安官方全称为: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长安CS55成为了焦点。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该款CS55已经是量产版,并将在近期正式上市开启公众销售。搭载着IACC系统的长安CS55其自动驾驶水平被定义为L2级。也就是说,在巡航行驶中,可以达到全自动驾驶。在整个试驾过程中,笔者除了满意其巡航自动驾驶功能的全面和强大,更为重要的是,长安的这套IACC系统和驾驶员之间的交互真的做到了——让人放心,让人舒服。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3

从外观来看,搭载IACC系统的CS55与普通版无异。但坐进驾驶舱,就能发现IACC的CS55有三处变化。第一,方向盘。其底部是平的,和许多运动型跑车方向盘相似;第二,方向盘集成按钮。在方向盘左边集成按钮中多了一个“两线方向盘”激活IACC按钮;第三,全液晶前模拟仪表显示器。IACC的功能场景重构显示信息都清晰的展示其中。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4

当然,这套IACC系统依托于遍布车辆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并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集成了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以及导航地图。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道路上,这台CS55可依据IACC侦测的道路环境以及数据进行行为判定,通过动力、制动、转向系统控制车辆,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或者跟随前方目标车的轨迹实现自动行驶。

看完了PPT,对于实际的表现还是有些期待。毕竟在睿骋CC和第二代逸动的产品功能上,对长安汽车已经有了很好的印象。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5

纵然各大厂商在自动驾驶领域已是百花齐放,但必须得说长安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确有独到之处,其与驾驶员的交互、沟通非常的明确流畅,小编会很放心把驾驶权让出来。

坐上驾驶席,开启自动驾驶。IACC展示了一项十分亮眼的功能--场景重构,在全液晶仪表盘上将雷达与摄像头侦测到的车辆、车距、限速等场景信息呈现在仪表盘上,前方是小车还是大货车、距离多少米、左右车道是否有车,这些信息都一览无遗。这不仅是技术力量的展现,更是让体验者信心倍增。除了常规道路,测试路段还包括了隧道,在昏暗的光线条件下搭载IACC的CS55依然稳健自如,全液晶仪表盘上展示的前方路况信息没有丝毫偏差。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6

在实际驾驶中,这套系统在遇到路况变化时会非常积极的提醒驾驶员,比如在驾驶过程中有一台重庆的出租车要插入车队,那么系统会在仪表盘上亮起黄色警示灯并且用声响提醒你该注意路况了;而如果旁边车道有车会发生碰撞,那么系统亮起红色警示灯,并且震动方向盘提醒驾驶员,甚至直接将车拉回车道;再如,路过比较狭窄的道路时,中控大屏幕会切换出360°全景影像。

而在模拟前方有车辆急刹或者有行人突然出现,IACC系统会做出紧急刹车,同时仪表盘上的模型显示会呈红色,以最醒目的方式发出警报。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7

当然这套系统更适合在高速巡航中,设定好巡航速度,在电子地图的帮助下,巡航功能会自动辨识出该路段的规定时速。然后设定好前车距离,一共有四档,每一档的跨度在10-30公里/小时。而后,这辆奇妙的CS55几乎就不用你太多关照了。只要有清晰的道路标识线,CS55会一直保持在车道的中间,车道保持精准而稳定,不像有些自动驾驶系统使车不断地在车道左右调整。即便是转弯,也会提前适当减速以获得较好的转弯角度和姿态。此外加速和减速都非常的自然,不会突然急加速一会又重减速,让人很不放心。对于有着超过15年驾龄的老司机,这样的驾驶习惯和方式是非常适应的。

自动驾驶界的老司机 首搭“IACC”的CS55-图8

整套自动驾驶系统体验下来,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就是“顺”。坐在驾驶席,回个微信、看看公司群,系统会多方位与你沟通前方的信息与路况的变化,交互顺畅。坐在后排,不急不躁、快且稳的舒适感平稳柔顺,让你不自觉哼出“老司机,带带我~”。这款达到L2级别的CS55量产版在不久将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从发布会得到的信息来看其售价有望低于CS55顶配车型(CS55炫耀版售13.29万元)。

在体验逸动时长安将车内的所有细节都做得精致无比,而今天的自动驾驶,长安在另一个纬度诠释他们在造车细节上的用心。做汽车编辑这些年让我爱上驾驶,或许20年、或许10年后,我的驾照会扔进抽屉的一角。爱因斯坦说过“我不想未来,它来的太快”,以前不明白,今天长安让我明白了一些。(网上车市 2018年3月20日 重庆报道)

长安CS55
长安CS55 网友评分 : 4.87
参考价 : 暂无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