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

【网上车市沈阳分站讯】当下,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加速向汽车领域渗透,汽车正朝着智能化快速发展,更“聪明”、富有科技感的整车也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不断发力的新方向。百度Apollo在2018年的CES Asia展会上宣布将与现代汽车面向全球市场共建统一汽车平台,深度合作自动驾驶。此前,百度与现代汽车已经在CarLife、Baidu Map for Auto、DuerOS及自动驾驶领域进行过合作。百度方面称,双方未来将面向市场推出更多搭载Apollo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型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1

现代汽车与百度合作

现代汽车的战略是:通过与各领域拥有最强技术实力的全球企业进行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合作,以确保车联网技术优势,而与百度合作正是其战略之一。所以我们先来聊聊和百度的合作究竟是怎样的。

只是开胃菜,合作百度开发智能网联系统,让汽车更“聪明”

智能网联系统由北京现代汽车与百度合作开发,可以实现在线百度导航、对话型语音识别和丰富的资讯娱乐功能。在智能语音交互方面,通过“你好!北京现代”即可语音唤醒智能系统,用户只需要与其进行简单对话就能完成导航、空调设置、多媒体播放和信息检索等操作。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2

更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积累,这套智能网联系统还具有智慧学习能力。通过连接百度云,可以实时在线,并记录用户习惯不断加强学习,从而变的越来越“聪明”。

更重要的是它还有一些控制车辆的权限,除了设置目的地、重新搜索路线、放大及缩小地图之外,还可以控制空调装置和音响装置的开关、风力大小、音量调节等,比较实用。

而未来现代汽车还想和百度还将继续合作,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智能家居、语音识别秘书服务以及人工智能、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等。现代汽车研发总部的 Yang Ungcheol 副会长也表示,现代汽车以开发能够更有效连接顾客生活的车辆为目标,将进一步强化与百度的车联网研发合作。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3

2018年北京车展上,现代的ENCINO首次搭载这套全新智能系统亮相,在富有未来感的外观下,更是把科技感融入到了车里。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4

现代ENCINO搭载的百度智能互联系统

基于跟百度的深度合作,日后现代会有更多的车型装配这套多媒体系统,目前的现代IX35已经搭载,相信这套系统会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无人驾驶才是终极目标,现代的前景让人无限憧憬

目前汽车实现自动驾驶,主要是需要以下四个层面:第一个是软件平台(系统),第二个是硬件平台(芯片),第三个是提升汽车感知能力(ACC,雷达)。第四个是核心服务(高精地图)。

其实百度并不像高通、Intel、英伟达那样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的芯片,百度的优势是整合控制各种CPU、GPU、传感器等芯片的能力,也就是将上面说的系统,芯片,地图结合起来的工作的能力。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5

美国专门的IT媒体公布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厂商实力,排名第一的是谷歌,已经达到了4级以上的水平,也就是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自动驾驶。现在已经开发出了3款车型。而百度排名第7,在每个项目的成绩上比较平均,是中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实力最强的公司。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6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第一次引起关注是2014年,2015年由百度技术支持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在国内路试成功了。2016年9月百度是国内最早获得美国许可,可以在美国进行道路测试的厂商。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7

现代无人驾驶汽车

目前百度的实力是比通用宝马奥迪这些厂商的技术实力还要强一些的。

强强联手,共创未来美好格局

自动驾驶汽车最关键的技术简单来说是“位置的识别”,汽车自己判断路况行驶。而百度拥有中国最系统的地图服务,在中国,能与百度地图PK的只有高德。但是高德只专注地图领域,并且已经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车载智能系统了。

现代汽车通过与世界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思科(Cisco)的合作,正在构建车载超高速通讯网络,以控制车载数据传输;同时还在自主开发车联网运营体系(ccOS(Connected Car Operating System))。

现代与百度携手,打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图8

此外,现代汽车还在中国贵州省建立了全球首个大数据中心,在中国收集车辆信息和各种数据,并将利用这些数据,开发消费者定制化的车联网服务。

不得不说,现代也是为了对智能设备和科技关注较高的年轻消费人群开始下功夫了,自己搞不定,就找懂行的人来帮我一起搞。当然,这也是未来进一步提高企业形象,特别是一直比较欠缺的科技感。

总结:我认为,虽然目前很多家厂商号称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肯定会淘汰很多家。到最后就像现在手机行业一样,留下一两个系统提供商(汽车界的ios和安卓)。其它汽车制造商只要搭载了这套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了。

只是汽车作为比手机复杂很多的东西。需要诸多的行业配合,因此可能会是很多家互联网公司联合开发系统。而现在汽车厂商做的,也只是把软件和自己的汽车硬件进行适配。已达到最好的效果。最终,谁适配的好,谁的成本控制的好,谁的汽车就畅销,在这一点上,现代汽车正好走在了前面。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