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

在曾经辉煌的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雅阁天籁凯美瑞这三款日系车,都曾拥有自己的黄金岁月。此后,随着大众迈腾帕萨特“双雄”杀入,再加上中型SUV对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蚕食”,日系中高级轿车“三剑客”的势头,受到严重打压。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1

而随着去年底丰田TNGA概念下首款中高级轿车八代凯美瑞的上市,加上今年双双要换新的十代雅阁和全新天籁的陆续上市,日系中高级轿车,能否改变目前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格局,再次成为重大看点。近日,随着广汽本田全新十代雅阁的全面解密并随之宣告将于4月份正式上市,市场对于雅阁、凯美瑞和即将于年底发布的全新天籁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为年轻人开发的中高级轿车

“让从未选择过轿车的我,都期待拥有的车,那就是,十代雅阁!”在不久前于三亚举办的车型品鉴和试驾会上,本田四轮研究开发中心十代雅阁开发总负责人山野顺司这样告诉网上车市。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2

据了解,十代雅阁的开发理念为“绝对的自信”(ABSOLUTE CONFIDENCE),新车型除了在原有产品上提升轿车最基本的价值之外,尤其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增加了符合当下中高级轿车消费的新价值。山野顺司表示,“我们要将十代雅阁打造成既有顾客和年轻顾客都会主动选择的雅阁。”而广汽本田第一事业本部销售部副部长刘朝明则向网上车市表示,“十代雅阁更年轻、更运动、更先进,是一款在驾驶和设计之上,感性品质毫不妥协,而且能够激发年轻人好奇心和购买欲望的车。”

在网上车市看来,除了空间、配置、智能、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多项进化之外,颜值和操控,无疑是十代雅阁最引人瞩目的两大“杀器”。而这两大“杀器”,无一例外,都与当下年轻的中高级轿车消费群体的利益点密切相关。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3

“颜值”,现在是年轻人购车必重点考量的因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第六代到最新一代,十代雅阁的“颜值”,是得分最高的。运动、时尚、流线……无论用哪个词去描述,都可以完美匹配。某资深记者编辑的形容更到位,“在十代雅阁上面,奔驰宝马马自达造型的经典元素,基本上都齐了!”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4

年轻人买车,不仅车要好看,更要好开。动力上,全新十代雅阁匹配了锐•T动系列两款发动机,尽管都是一具1.5T发动机,但经过不同调教之后,一个型号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30NM,一个型号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60NM,相比九代雅阁和多数竞品车型,动力上都具有优势。与全新的发动机匹配,十代雅阁还使用了本田最新开发的CVT变速箱,该款变速箱采用了“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采用高强度传动带,拥有更宽的速比,同时在轻量化、紧凑型的基础上也降低了摩擦,提升了传动效率,在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实现了更加灵敏的响应速度。

同时,为了实现更好的操控性,十代雅阁还通过降低重心高度、打造低臀位驾驶席、减少悬挂摩擦力等设计,带来更稳定的低位驾驶。整个车的重心降低了大约1.5%,驾驶席座椅位置下降了25mm,脚跟位置下降15mm,操控的稳定性更好。

十代雅阁会动到谁的奶酪?

携颜值和操控两大“杀器”而来的十代雅阁,会给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5

在讨论十代雅阁会给哪些竞品带来威胁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作为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一棵“常青树”,雅阁历代车型对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影响。2003年,第六代雅阁上市,起步即与全球同步,开创国内消费者一起步即可买到与发达市场同步中高级轿车的先河;2008年,七代雅阁上市,引领了当时国内中高级轿车的消费升级之路;2013年,九代雅阁上市,本田“黑科技”加持,又是“地球梦”动力总成全新一代车型,一上市即独步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2016年,雅阁锐混动投放市场,凭借本田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迅速建立了混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新格局。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6

“19年来,凭借4代产品,广汽本田雅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累积超过200万辆,也就是说,在广汽本田每卖出的3辆车中,就有一辆是雅阁。”广汽本田第一事业本部销售部副部长刘朝明这样向网上车市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某种意义上,正是雅阁的推出,搅活和推动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发展,当然,也成就了广汽本田今年的业绩。而十代雅阁,对于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和广汽本田自身而言,仍会延续这种使命。

那么,十代雅阁4月份上市以后,会具体动到哪些竞争对手的奶酪呢?

从相关数据来看,如今国内中型车细分市场,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这个细分市场的主流(月销至少在4000辆以上)车型,除了传统雅阁、天籁和凯美瑞日系三强,迈腾、帕萨特大众“双雄”之外,不仅有别克君越君威,长福蒙迪欧雪佛兰迈锐宝北京现代名图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还有奔驰的C级、宝马3系奥迪的A4L以及凯迪拉克的ATS-L。理论上讲,十代雅阁的上市,对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主流车型都会产生一定冲击。当然,这里面迈锐宝名图蒙迪欧和阿特兹等品牌力甚或产品力稍微弱势一点的车型,可能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

颜值、操控两大“杀器” 十代雅阁会动谁的奶酪?-图7

当然,如果十代雅阁的价格体系有足够竞争力的话,迈腾、帕萨特“双雄”,甚至去年底刚刚上市的八代凯美瑞,都可能会受到不小的冲击。而连带售价体系仍然相对略高的几个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和凯迪拉克旗下的中型车,也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中高级轿车市场,也许不是受十代雅阁影响的唯一市场——中型SUV市场,也可能会受到牵连。过去5年来,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之所以变得不再那么风光、那么引人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中型SUV细分市场的冲击。而如今,如果十代雅阁,真的拥有“让从未选择过轿车的我,都期待拥有的车”的魅力,那其对中型SUV市场的影响,无疑就是客观存在的。

雅阁
雅阁 网友评分 : 4.3
参考价 : 17.9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