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爆在华电气化战略 多款电动SUV/轿车将引入

网上车市德国斯图加特报道 保时捷在2018全球新闻年会上公布,2017年,保时捷全球营业收入达到了235亿欧元,销售利润为41亿欧元,回报率也进一步提升,从2016年的17.4%上涨至17.6%。赚的“盆满钵满”的保时捷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下一波的产品规划。这其中,电气化是重中之重。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博士(Dr. Oliver Blume) 强调,未来将投资6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并宣布Mission E将于2019年投放市场。会后,奥博穆博士与中国媒体团进行交流。在详细解读未来保时捷电气化规划的同时,他还透露了未来保时捷在华的电气化战略。除了Mission E,未来还有更便宜的电动SUV、轿车将引入国内。

保时捷爆在华电气化战略  多款电动SUV/轿车将引入-图1

保时捷爆在华电气化战略  多款电动SUV/轿车将引入-图2

保时捷电气化投入远不止60亿

未来十年,保时捷将延续三管齐下的战略,产品组合将同时涵盖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跑车。保时捷官方表示,每一款都将沿袭经典的保时捷风格。奥博穆博士说未来5年,我们计划在电动车领域投入60亿欧元,这里面不仅有研发的费用,也有工厂改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Mission E将于2019年上市。该车将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祖文豪森工厂投产。目前,保时捷工厂正迎来一系列的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高达7亿欧元。

其实,保时捷未来电气化的投入远不止60亿欧元。奥博穆博士透露,保时捷每年的研发费用中,很大一部分也用于电气化,而这些并不包含在60亿欧元里面。“2017年的研发投入在23个亿。这包括电动化,也包括传统动力系统的研发,而其中电气化方面的研发投入占比约30%-40%左右。2017年如此,未来也会如此。”

保时捷爆在华电气化战略  多款电动SUV/轿车将引入-图1

保时捷电气化的中国战略 

保时捷2017年共向全球客户交付了246,375辆新车,同比增长4%。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为71,508辆、同比增长10%,连续三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未来如何在中国布局电气化?奥博穆博士说: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Mission E将于2020年引入国内,对于充电问题,未来保时捷还将与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完成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中,保时捷会供应或提供某些模块。”

奥博穆博士还谈到了对中国自主品牌大力发展纯电动车的发展看法。他赞成如今中国有非常多的自主品牌亮相,“这会推动我们的发展,个人觉得非常棒。相对保时捷来说,当然要算竞争。但是竞争也是好事,在赛道上竞争,或是在全球的市场中互相竞争也是如此。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艺、技术等得到突破,并快速发展。”

Mission E只是开始 未来更多电动车将入华

保时捷爆在华电气化战略  多款电动SUV/轿车将引入-图2

保时捷一大批电动车已经“在路上”。目前,保时捷正与奥迪携手研发PPE的全新电动车平台。奥博穆博士介绍:PPE平台拥有多种可能性。既可以放置扁平型的动力电池组,也可以安置大一些动力电池,所以这个平台既适合豪华轿车也适合SUV。”

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定位低于Mission E,量产后会更便宜。“不过,两款车其实不能直接比较。Mission E的座位和底盘都比较低,所以人在车内视觉上要低一些。 而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座位则相对较高,为豪华轿车和SUV车型而打造。因此,就运动型而言,Mission E会更好。” 奥博穆博士说。未来这些电动车都将进入中国市场。

正面回应 特斯拉并不是保时捷的竞争对手

最近,有关保时捷PK特斯拉等言论甚嚣尘上。奥博穆博士对此进行了回复:“我们尊敬特斯拉的进取精神,包括马斯克先生作为企业家的精神,以及他在技术上的创造。但是保时捷公司不是以哪个对手为榜样或者是竞争对手的。我们就是对自身提出要求,给自身制定标准。”

近两年电气化浪潮席卷汽车业,除了保时捷以外,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已布局了相应新能源车型,只是还未量产。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表示:“我们计划在未来至2022年推出十款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将陆续引入中国。” 捷豹首款纯电动车I-PACE也将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上市,续航里程达500公里。未来这些车都会是保时捷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对手。电动车高端市场会非常“热闹”。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