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量突破400万!通用汽车未来聚焦四大领域

网上车市美国旧金山报道 纵观2017年,汽车共享、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热度最高的关键词。诚然,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从商业模式层面来讲,“未来出行”都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北京时间2018年1月26日旧金山,在这个全球智能汽车、电动汽车的战略高地,通用汽车与中国媒体人进行一次关于未来出行的“探讨”。期间,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向网上车市表示:“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是通用汽车发展的大方向,未来通用将聚焦4大领域——电动化、汽车共享、自动驾驶、互联网技术。”

400万销量之后!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2

年销量突破400万!通用汽车未来聚焦四大领域-图1

站在400万销量起点

400万销量之后!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1

刚刚过去的2017年,通用在中国市场收获了喜悦,全年销量首次突破400万,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宝骏品牌均实现了增长。不仅如此,得益于2017年多款全新SUV产品的火爆,通用旗下的产品结构得到了不断地优化,SUV产品比重显著提高,同时整体溢价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具体品牌方面,2017年凯迪拉克以17.3万辆的成绩高居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第四名,中国也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凯迪拉克全球最大市场;别克累计销量突破120万辆,再次刷新品牌销量新高;雪佛兰品牌也在去年实现了增长,“爆款”车型科沃兹增长率甚至达到了246%;而宝骏品牌去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用惊艳形容,批发销量突破了百万大关,旗下的510、310等产品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冠军车型。

谈及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趋势时,钱惠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2018年乘用车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增长,但涨幅不会特别大。”不过,梳理产品规划后可以发现,通用今年将迎来产品大年,别克凯越、凯迪拉克XT4宝骏530等多款重磅产品都将上市。可以预见,2018年通用汽车实现销量增长是个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主战场在中国

400万销量之后!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4

在国内,市场、政策层面的利好已经证明了新能源汽车未来“大有可为”。把握住新能源蓝海,便意味着车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对于通用这种体量达到400万+的跨国巨头来讲,新能源汽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未来。目前通用已经布局了增程式电动车别克Velite 5、纯电动车宝骏E100、插电式混动车凯迪拉克CT6 Plug-in等7款新能源车型,共包括4种新能源技术,与最大竞争对手大众相比,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关于未来的产品规划,此前通用车宣布计划于2023年前在全球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而谈及中国市场未来的新能源产品时,钱惠康透露:“除了基于雪佛兰BOLT平台推出产品,未来通用还会有全新的平台支撑20款车型,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中国市场打造的。”

在国内,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无法大规模普及,主要原因在于生产成本过高。对此,钱惠康却表示不同看法:“通用燃油车本土化程度已经很高,未来电动车也会走一样的策略,包括电池、电控等系统都会在华实现本地化生产。相信通过技术进步以及规模化生产,电动车的成本将越来越低。”

无人驾驶并不遥远

400万销量之后!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5

在无人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已经走在了跨国车企的前列,成为首家采用量产工艺生产自动驾驶测试车的公司。凯迪拉克旗舰轿车CT6搭载的Super Cruise超级巡航驾驶辅助技术,与市面上比较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特斯拉Autopilot相比,已经实现了领先,Super Cruise也真正成为了业内首个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解放”驾驶者双手的自动驾驶技术。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不断降低自动驾驶技术的成本,以加快自动驾驶的普及,其收购的激光雷达技术公司Strobe正参与开发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下一代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并有望将激光雷达成本降低99%。

由于每个国家的道路路况、驾驶习惯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本土化开发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各国在法规方面也有不同的要求。在国内,自动驾驶技术也已提上了通用汽车的日程,钱惠康表示:“在中国市场,通用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做了比较多的筹备工作,具体来讲在中国高速公路,通用与合作伙伴进行了实地测试、技术调配、项目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安吉星系统用户达到100万

400万销量之后!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6

在智能网联领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拥有比较完善的生态链,涵盖了社交、地图、购物等领域的大数据。目前很多车企已经和这些巨头展开了战略合作,其中不乏大众、丰田福特本田等跨国车企。

通用却没有动静?实际上,通用早在就布局了智能互联业务——2009年成立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安吉星系统累计用户已经达到100万,这个数字远远领先国内其他车企。通用不选择与国内互联网巨头合作?面对现场记者的疑惑,钱惠康进行了解答:“合作是必须要做的,通用不会闭门开发智能网联,安吉星也已经和国内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

共享汽车已经完成布局

年销量突破400万!通用汽车将聚焦“四大领域”-图1

跨国车企中,宝马、福特等已经提出要转型为出行服务商,而通用汽车此前也表示将发挥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引领未来个人出行。而在国内火爆的共享汽车领域,还需要多一个企业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目前通用汽车已经投资了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致力于解决国内大城市的拥堵。

总结:从长远角度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将进入一定时间的“休眠期”。对于各大车企来讲,发掘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体量超过400万的跨国巨头,通用“激进”的战略布局背后,似乎意味着一场新较量的开始。(网上车市 2018年1月26日 美国旧金山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