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运忠:东风雷诺2017销量翻番 明年上多款新车

2017年,东风雷诺向远在巴黎的法方股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仅布局两款国产SUV的前提下,累计销量突破7.2万辆,创下雷诺中国业务区新高。道阻且长,SUV退烧、乘用车市场饱和、双积分政策,大环境对东风雷诺并不友善,同时产品阵容少等也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10月31日,东风雷诺的2022愿景纲要似乎提前给出了答案,未来5年内再推7款国产车(含3款纯电动汽车)。东风雷诺常务副总裁翁运忠表示:“目前,国产双车的销量已超过72,000台,相比去年翻了一番多。明年将发布120周年限量版车型。”

雷诺中国业务区销量创新高 5年内再推7款国产车-图1

东风“成就”雷诺

翁运忠:东风雷诺2017销量翻番 明年上多款新车-图1

雷诺在华销量翻倍 5年内再推7款全新国产车-图1

雷诺中国业务区销量创新高 5年内再推7款国产车-图1

大众通用等跨国巨头的发展轨迹显示,想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国产化是必经之路。雷诺于200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最多7款进口车型销售的情况下,却始终无法突破4万销量大关。2013年牵手东风汽车后,雷诺步入了在华发展的新阶段。2016年3月首款国产车型科雷嘉正式上市,同年11月10日科雷傲上市,截止今年11月30日,东风雷诺仅用20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零至10万辆国产车的突破。

雷诺在华销量翻倍 5年内再推7款全新国产车-图1

2017年作为国产车型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截至12月26日,东风雷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7.2万辆。对于明星车型科雷傲,翁运忠自豪地表示:“算上进口车的话,科雷傲已经有18万车主了。18万车主的选择也是18万个点赞和认可,毕竟销量最终靠实力来说话。”与大众、通用等跨国车企相比,雷诺中国市场的业务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5年导入7款国产车

东风雷诺再推7款全新车型-图3

2017年,法系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跌入谷底,标致雪铁龙品牌大幅下滑,雷诺却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高卢雄鸡在华的新势力。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得到雷诺集团的重视,2017年10月6日,雷诺集团推出“驾驭未来”计划,业务增长快速的中国将成为其重点开发市场。

目前东风雷诺旗下仅布局2款国产车型,相比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老牌合资车企,产品线单薄成为其最大短板,显然这样的产品阵容不能达到雷诺集团的要求,更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10月31日,东风雷诺发布了“驾驭未来”战略关于中国的详细框架——“2022愿景纲要”,宣布到2022年时将以SUV为中心,完善传统燃油车、电动车产品布局,累计导入9款国产车型。从现有产品来看,这个新车计划解读为5年内再推7款全新国产车型更为合适。

借力创新营销

东风雷诺销量创新高  应对市场变化/再推7款新车-图1

雷诺中国业务区销量创新高 5年内再推7款国产车-图5

产品问题解决后,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这个相对陌生的品牌?在创新营销层面,东风雷诺的粉丝营销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其中通过车友会传播品牌的形式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可。本次东风雷诺四周年庆典上,超过百位车主在现场进一步地了解到雷诺“Passion for life”(激情与生活)的品牌主张。

翁运忠表示:“品牌层面,2018年将是我们的品牌年。在雷诺品牌迎来120周年之际,我们会举办品牌盛典,发布限量版车型。此外,我们还会升级马拉松营销,冠名中国女足超级杯,举办F1品牌之夜等活动,通过体育和赛事营销进一步释放品牌激情和活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

雷诺中国业务区销量创新高 将再推7款国产车-图2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在上个世纪就启动国产化的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三巨头,而2016年才正式销售国产车的雷诺势必要为错失战略期的行为买单。在专属产品规划、渠道建设、品牌提升等方面,东风雷诺还有很多功课要补。与此同时,错过野蛮生长期的东风雷诺还需要应对市场大环境的恶化。

2017年1-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比微增2.3%,创10年以来的新低;即便是火爆的SUV市场,今年以来增速也不断放缓。2018年,汽车购置税等红利将退市,同时在乘用车市场逐渐饱和、SUV退烧等因素影响下,主打SUV的东风雷诺市场压力可想而知。

雷诺在华销量翻倍 5年内再推7款全新国产车-图2

展望未来翁运忠表示:“东风雷诺会聚焦SUV市场,提升产品力,导入新车型。在网络和销售层面,以经销商为客户,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和效益。在企业层面,会通过整体组织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对于东风雷诺来讲,伴随挑战的还有市场机遇。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对于定位中高端市场的雷诺品牌来讲无疑是一大利好;充分利用好技术、设计优势,这场消费升级浪潮或将成为东风雷诺的战略机遇期。(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26日 武汉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